「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小熊@馬林魚

戰績:小熊67勝81敗(5連勝中);馬林魚73勝74敗(5連敗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小熊3勝2敗。馬林魚主場2度交手,小熊2勝0敗。

先發投手:小熊Jeff Samardzija,1勝1敗、自責分率7.00。馬林魚Andrew Miller,1勝2敗、自責分率6.75。

Odds:小熊+102;馬林魚-108

 雖說兩隊氣勢不啻雲壤之別,但人人得而撲殺之的小熊,客場挑戰不倒金槍長在身上的馬林魚,卻不怎麼讓人有占盡優勢的感覺。

 若照一般習慣,來比較先發投手,那小熊派出猛爆型菜鳥Samardzija,來對決馬林魚8月23日才重返大聯盟,得以維繫連爆5年紀錄的Miller……也看不出啥名堂來。

 只能用迷信的角度來撞了!那就借Miller的名字「Andrew」來分析吧!為什麼?話說英文教名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更往往直接套聖經人物名字來用。「Andrew」,就取自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聖安德魯(Saint Andrew)。

 非基督教教徒,或許對聖安德魯有些陌生;但一定聽過聖彼得(Saint Pietro)的大名。其實這兩人是兄弟,原在死海邊捕魚為生。身為施洗者約翰(Saint John the Baptist)弟子的聖安德魯,邂逅耶穌後,馬上興匆匆跑回家對聖彼得說:遇著彌賽亞了!咱們趕緊去見他吧!而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

聖安德魯.jpg所以聖安德魯便成為耶穌第一位門徒。那個奉獻五餅二魚,讓耶穌餵飽五千人的小男孩,正是聖安德魯引見的。在名畫《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中,他坐在左邊算起來第三個位子。不過,「Andrew」是希臘名,所以或許不是聖安德魯的原名也說不定。

最後的晩餐.jpg 

 兄弟倆的下場都不好!聖彼得殉教時,不敢和耶穌一樣死法,所以要求倒掛在十字架上──就像Caravaggio畫的這樣……

聖彼得.jpg 

 因此,「反十字架」意思是「謙遜」;不見得是反基督的象徵。但……應該更不舒服吧?所以聖安德魯殉教時,取的是斜掛之勢。後來在傳說中與聖安德魯有淵源的地方,如羅馬尼亞、俄羅斯、蘇格蘭,都以他為守護聖人。11月30日正是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日」(St. Andrew Day)──好像打三、四前年起吧?開始成為正式假日。傳衍至今,地理、建築、組織、人名……「Andrew」幾無處不在。

 而聖安德魯那種「斜掛之勢」所形成的側置十字架(Crux Decussata),便稱為「St. Andrew’s Cross」。不管看起來明不明顯,只要旗子上有交叉圖案的,大概都與其脫不了關係。像蘇格蘭、牙買加、格瑞那達國旗即是……

蘇格蘭國旗.png  牙買加國旗.png  格瑞那達國旗.png

佛羅里達州旗.png巧的是,馬林魚不是位於佛羅里達州嗎?這兒的州旗剛好也長成這樣子啊!由Andrew Miller為佛羅里達馬林魚先發,豈非主的意旨?其實,為寶寶取名Andrew,就是希望他勇敢的意思。只要勇敢,雖走過死亡的蔭谷,也不怕遭害。那……要撞馬林魚嗎?

 還是不要好了!話說聖安德魯與聖彼得跟了耶穌後,不再酗酒、賭博,顯然與咱們不是同路人。此外,非但那種死法讓人心裡發毛,也沒聽說兄弟倆後來有復活不是?所以……既然受讓,就派小熊去進行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活動」吧!

 當然啦!當你是朋友才這樣講;若是在必須正經八百的公開場合,我就會掰出聽起來較專業的理由。譬如:前幾天不是說了嗎?高中時代便是棒球與美式足球雙棲名將的Samardzija,當初與小熊一簽便是一紙含不得交易條款在內的7年16,500,000美元合約(包括最後兩年的球隊選擇權)──「其實直球球速飆起來,可逾158公里;各式變化球投得也不差。為什麼沒好成績?我也不知道。」9月14日,在牛棚歷練數日的Samardzija,對紅雀生涯初次先發登板,5.2局0失分……搞不好正印證他真的資質絕佳也說不定。

Jeff Samardzija(3).jpg必須知道的是:雖然主投紅雀時沒失分,其實Samardzija投得搖搖欲墜;只不過好幾顆球就差那麼一點,沒能飛出全壘打牆外而已。但說又說回來,就算大家來亂打一通好了,相對於近來陷於混亂中的馬林魚,小熊也未必便落下風。

 「得人如得魚」!想得到女人,追求起來也不外乎想些花招、用點啥東西讓她上鉤,不然就緊迫盯人、布下天羅地網,將無處可逃的女生網起來……咦?怎麼扯到這兒來了?總之,分析的驗證,只能看過程;結果則必須交給上帝。只要能先將Miller在他有限的投球局數裡打爆,不管最後能不能因此「得魚」,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洋基@金鶯

戰績:洋基90勝58敗(2連勝中);金鶯58勝90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7度交手,洋基13勝4敗。金鶯主場8度交手,洋基6勝2敗。

先發投手:洋基Andy Pettitte,11勝2敗、自責分率2.88。金鶯Chris Tillman,1勝4敗、自責分率6.32。

Odds:洋基-172;金鶯+161

 扯了半天聖安德魯,其實僅是為本戰當引子而已。

 話說英文名字雖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但能縮寫、轉化出不少暱稱。像「Andy」和「Drew」,都是從「Andrew」拆開、轉化而來的。所以,Andy Pettitte的全名其實是「Andrew Eugene Pettitte」。

 從7月19日戰光芒後便絕跡大聯盟的Pettitte,終於回來了!前陣子不是大學生不讓座引起軒然大波嗎?誰能集老弱婦孺於一身,具有百分百受讓資格?大概就是懷孕的阿婆吧?那麼,由又老又傷的Pettitte先發,洋基不但不受讓,反過來還讓那麼多……沒這個道理吧?

 球隊強弱,時時不同;金鶯其實近況好過洋基太多。而金鶯二年級生Tillman重返大聯盟後,對光芒、老虎先發2場,自責分率僅3.00而已。如此這般,輸1分還能拿大約一半錢的金鶯,豈非正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但由Pettitte中間名「Eugene」的寓意,便能知道這位老哥「生而尊榮」──不是尋常老傷號可比啦!據說早就全好了,只不過洋基因過度尊重,不敢亂用,才會這麼久才歸建。這幾天Pettitte在小聯盟隨隨便便投了2場復建賽,自責分率2.00、被打擊率0.228。

 Pettitte表示:「I feel like good to go, 100 percent.」嗯……「百分百」是嗎?相信你一次;撞洋基!


 手氣不好,略為轉換迷信的角度,用西洋宗教與命名學來撞,不知結果會如何?

By LEO 2010.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