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教士@紅雀

戰績:教士82勝64敗(1敗中);紅雀75勝70敗(1勝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紅雀主場1度交手,紅雀1勝0敗。

先發投手:教士Mat Latos,14勝6敗、自責分率2.43。紅雀Kyle Lohse,3勝7敗、自責分率6.85。

Odds:教士-150;紅雀+141

 又到了週末講古時間,但沒什麼Fu;那……就來談談這幾天紅遍半邊天的空心菜吧!

 說起「花博」,原本沒啥興趣。說真的,真有必要瞭解花博是什麼嗎?就像高雄世運也轟轟烈烈辦完那麼久了,真有多少朋友知道那和奧運有什麼不同嗎?這個啊,反正屆時就共襄盛舉,輪流帶些女孩子去玩耍,看能不能乘機來場花祭,也就是了。

 若有弊案,抓人去關就好了。至於廁所等各式硬體,以至於不知哪個路邊種的啥植栽死光光……百億預算的大活動,硬要挑出槌的小環節,不愁沒有啦!譬如:世運或聽奧,真的辦得完美無瑕嗎?實際參與過的新聞界朋友,就請捫心自問吧!只不過畢竟好事一椿,沒人願意大張旗鼓潑冷水而已。

 但我從小學起,就靠到別人田裡幫瞎忙掙點小錢貼補家用,如今不管住到哪兒,也都會在屋頂弄個小菜園,所以當蔬菜成為話題時,花博才總算引起我的注意。

 空心菜,又稱「無心菜」;是歷史上首椿「心因性致死」臨床案例的主角。話說3,102年前,商紂王應妲己之請,要叔父比干挖心來看看是不是忠臣特有的七巧玲瓏心。比干得姜子牙神術護體,雖沒了心,也沒立斃當場;就醬茫茫渺渺到市場,看到一位賣無心菜的歐巴桑。

 比干問:「咦?無心菜!那……人無心便如何?」

 歐巴桑答:「菜無心,還能吃;人無心,就嗝屁!」

 真理啊!朝聞道,夕死可以。「嗚哇!」比干一聽,馬上掛掉。

 相傳,比干夫人陳氏星夜出逃,在牧野郊外林中石洞內生下遺腹子──取石洞堅不可破之義,命名為「堅」。沒多久,周武王滅商,禮遇名臣之後;因這位堅哥出生於林中,便賜姓「林」。今日得以「陳林半天下」,說起來,和空心菜加減有點關係。

 「空心」,歷來不是個好形容詞。像蘇州便管出門人模人樣,實則一無所有的人為「空心大老倌」(本指銅胎鍍金銀,或根本就空心的元寶──常為騙子或送紅白包時愛面子人士所使用)。

空心大老倌.jpg 

 若根據「我愛一條柴」理論觀察,當今大聯盟,看起來是漂漂亮亮的強隊,實則虛弱無比的「空心大老倌」是誰?紅雀、教士是也!

 兩隻「空心大老倌」對戰,今日紅雀雖以4:0擊敗教士,但雙方表現不相上下;只差在教士先發投手Tim Stauffer出槌出得很集中而已。明日之戰,其他所有環環評估起來盡皆抵銷,若不撞會死,就只能從比較先發投手著手。

 不管Stauffer還是誰,出槌難免。所以平均每局僅讓不到1位打者上壘的教士Latos,上一戰對巨人,4局即失5分,也不能當成近況不佳的證據。相形之下,紅雀Lohse,傷癒歸隊後5場先發,自責分率8.74、被打擊率0.354。如此這般,若撞紅雀,實令人大起煩惱,難以心空意靜。

 衡量本戰在紅雀主場進行,所以理論上,盤口應由教士贏1分則沒什麼輸贏起跑。且因雙方看好度應不至於太懸殊,籌碼影響或也不大。若能出現教士贏1分還能贏點錢的盤口,則教士便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運動家@雙城

戰績:運動家72勝73敗(2連敗中);雙城88勝58敗(5連勝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雙城5勝1敗。雙城主場3度交手,雙城3勝0敗。

先發投手:運動家Brett Anderson,5勝6敗、自責分率2.94。雙城Nick Blackburn,9勝9敗、自責分率5.51。

Odds:運動家+112;雙城-119

 剛說:「空心」,歷來不是個好形容詞。那你會不會想:在講究「空」的佛教裡如何?其實……也不是。六祖惠能曰:「第一莫著空!莫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無記空」,或也不應解釋為入魔;反正……即使在坐禪最流行的時候,其實大都也只是發呆或閉目養神而已。

 但在玩球的世界裡?能啥也不想的抓一隻來隨便撞下去嗎?答案是肯定的!就……玩「運勢牌」追連勝。所以撞雙城。

 風險何在?從雙城盤踞主場,但贏球便能贏錢來看,便知道有問題吧?問題,便出在雙方先發投手明顯的差距上。別的不說,Blackburn好像生涯還沒投贏過運動家;光拿上季迄今的3場對戰,Blackburn對戰自責分率15.18、被打擊率0.475。

 嚇人吧?不過,我選擇撞雙城,也未必純粹空心追「運勢牌」……總有點原因啦!

 其一,Blackburn赴小聯盟禪修一陣子,悟今是而昨非,自責分率1.42、被打擊率0.188,似乎又變回咱們熟悉的那位「黑燒哥」。支持他一下,也是應該的。

 其二,運動家近況雖仍一貫沉穩,但「加減得點分數」的能力正悄悄流失中。也不特別為什麼;就球季已打到這地步,早玩到不想玩了;剩餘比賽,應卯而已。而今運動家整個打線一攤開,第六棒開始便進入「趕死隊連線」──前海盜三壘手Akinori Wwamura,還在等待改披運動家球衣後的第一支安打;但因為Eric Chavez、Adam Rosales、Kevin Kouzmanoff都掛點,這或許也是情非得已;但不知道為什麼排在第七棒?而擔任第六棒指定打擊的菜鳥Chris Carter,迄今打擊率還掛0──若非無心,起碼讓Eris Sagard先發吧?還好有打擊率0.244的遊擊手Cliff Pennington在第九棒撐著,運動家六~九棒綜合打擊率才能達到0.212的水準。

 「你說你想要逃,剩下空心要不要?」要的話,就撞運動家;不要的話,就撞雙城。

響尾蛇@海盜

戰績:響尾蛇59勝88敗(1勝中);海盜48勝98敗(4連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響尾蛇2勝1敗。

先發投手:響尾蛇Ian Kennedy,9勝9敗、自責分率3.87。海盜Brian Burres,3勝3敗、自責分率5.22。

Odds:響尾蛇-138;海盜+130

 話說殷商史,尚有大半籠罩著神秘面紗,但紂王殺比干,的確散見於《尚書》、《論語》等古籍。《呂氏春秋》便說:「紂心不通,安以為惡。若其一竅通,則比干不殺矣!」

 那也就是成語「一竅不通」的典故──一整個胡塗;沒有哪兒是通的啦!但於今之世,網路發達,任何人要在任何事上捉點零羽來利用,都非難事。尋常朋友,倒也罷了,惟可懼者,是自認飽學、邏輯清明人士,評論起事情來,自認為七竅皆通。

 拿這次空心菜事件來說,我因為關心,所以昨天特地找了幾台政論節目看。真象如何?隨便啦……反正就視乎你常看哪些媒體而定。但像東森台劉寶傑先生那樣印象中邏輯清晰人士,會說出那些話,倒頗令人意外。

 劉先生認為花博的空心菜價格的確偏高。運輸成本?「難道送菜去超市、菜市場,不用運輸費嗎?」養護成本?則……空心菜好比油麻菜籽,隨處都可生長,所以颱風後往往是最先復耕上市的蔬菜。於是乎,結論便是空心菜價格超乎一般民眾所能理解、接受的範圍。

 善哉!正常來說,蔬果農穫,是收成後「一大坨」運往集中地,再由產銷體系「更大一坨」銷往全國(或世界)各地。這就像自家做菜,成本總不比大鍋炒的自助餐便宜一樣啊!怎是弄了幾盆壓不得的空心菜,從田尾運上台北可比?

 再則,空心菜便宜?也要看時候吧?莫拉克颱風後,空心菜價格如何呢?剛上屋頂摸了摸那在保麗龍箱裡的空心菜,不禁感慨萬千……快沒了啊!這玩意兒雖少病蟲害且容易栽培,但怕冷啊!花博舉辦期間,不正跨越台灣最冷的時節嗎?

 此外,平常種空心菜,收成後施肥,反覆采取葉部使用(其實兩次也就差不多了)。不理不睬的話,人家是會開花的啊(不錯看喔)!雖說是「花博」,但起碼在當蔬菜展示的那一區,不會以空心菜花為號召吧?

 「一般民眾」是指誰啊?指未曾設身處地想過,或沒種過菜的朋友嗎?《蘋果日報》說花博的空心菜要高於成本至少39倍嗎?其實,空心菜哪值得大家放在嘴裡、報紙上炒?想也知道,總不會像菜市場一樣「1根根」攤在那兒吧?視栽培介質,水耕,要有相關設備;土耕,更至少要有土和盆吧?別說田尾了,拿住在台北的我來說好了,就算是「1根」計價好了,就算不必我送去展場好了,就算平常不必去澆水、施肥、養護好了……要我某某時日後保證一定有漂亮的空心菜可以交貨(因此也不可能訂幾株就種幾株),而且交貨後半年期間,萬一不幸掛掉或被誰偷拔回家炒牛肉吃(未必一定不可能),就要弄新的去換上,那……多少錢?啥?連盆帶土掛植株,20元!嗯……留著吃豆花吧你。

 以偏概全,固然不可;略掉了偏,也非全貌。大家討論一下,沒有關係;公眾節目上抨擊得如此理所當然,則危險萬狀──起碼,若應嚴肅面對的問題都如此,那平常講的那些外星人、時空旅行,豈不令人懷疑更是抓起來亂講一通?

 所幸畢竟只有一竅不通。言歸正傳,大聯盟裡誰真的沒半竅通的呢?當然要從咱們的廢死聯盟裡找。本戰,其實只是廢死聯盟起內閧而已。但硬要比較,總有人更廢。誰能比總有某環節會出錯的海盜更一竅不通呢?既然響尾蛇由巨投架勢漸露的Kennedy先發,且盤口上贏球便能拿錢,因此便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洛磯@道奇

戰績:洛磯80勝66敗(1勝中);道奇72勝74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2度交手,道奇7勝5敗。道奇主場6度交手,道奇4勝2敗。

先發投手:洛磯Ubaldo Jimenez,18勝6敗、自責分率2.75。道奇黑田博樹,10勝12敗、自責分率3.32。

Odds:洛磯-130;道奇+121

 本戰充分證明了強投出馬會吃虧的理論──黑田博樹近來猛得像鬼,若非洛磯由Jimenez出馬,盤踞主場的道奇,本戰該小讓點分數,或起碼大家來PK。

 Jimenez早就不是不出槌的保證!就算優好了,要道奇打不出啥名堂來,哪須動用天王啊?隨隨便便上個遜咖,只怕道奇也未必能把人家怎樣吧?如今不得已形成洛磯贏1分也拿不到全部錢的局面,實堪浩嘆。

 但因為「我愛一條柴」理論,所以還是撞洛磯好了!反正選擇撞哪邊,無非也就是人人未必相同的心理特質的反射而已。一邊是無論落後幾分,總讓人有能迎頭趕上的希望;一邊是只能拚命祈禱投手千萬別丟分……就看你怎樣想了。

 「攻擊」,的確重於一切啊!其實空心菜話題最令我震驚的,是田尾那位提供空心菜的農友竟然在Call-In節目連線時表示,這種價錢,他還能每盆空心菜賺2~3元。雖然專業人士比起現在只能玩票的我,成本當然較低,但很多未來的風險成本是由別人吸收的嗎?不然大話別說得太早喔!

 就算真能賺2~3元好了,訂貨數目也不多吧?不禁慶幸自己沒堅持往農藝方面發展。尤其當聽台北市徐佳菁議員堂皇表示:那一盆空心菜成本只要5元,而另一大盆花博標價200元的九層塔,到花市買只要50元時,不禁泫然而泣。

 九層塔,是有趣的名實學教材──叫「九層塔」,彷彿低級得只能配鹽酥雞下鍋炸;若叫做「羅勒葉」呢?又立時高雅得能配法國料理或做精油。此之所以沒有哪位玉女明星取名叫「罔腰」的原因。九層塔這玩意兒,我樓上也有幾盆,其實種著種著,就開花結子;不想它很快就不行了的話,要勤勞摘掉果實!整個栽培過程,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欲求加速發芽,種子先要浸水;但若浸太久,就會變成和青蛙下蛋裡的粉圓沒兩樣……

 扯太遠了!話說徐議員對農產品的價值觀遭到質疑後,回應是「我是台大園藝系畢業的喔!那些東西我都種過喔!」啊……現在是怎樣?就事論事就好了嘛!就像寫了錯別字,笑笑說一時筆誤就行了,難道表明畢業於台大中文系,就代表用字是對的嗎?這時候抬出師承,難道母校有什麼地方對不起你嗎?

 而當節目現場,有關價格沒啥大問題達成共識後,正如以前我們介紹過的那種持續換位攻擊法,徐議員表示:那北市府為什麼都說不清楚呢?這種說法,轉化到民眾間,起碼也坐實了北市府的無能。

 百億預算的大案中,是不是每個小環節遭質疑時,都應該有人可以說清楚?見仁見智──這也很奇怪,當初你們議會是怎樣審花博預算案的啊?但……算了吧!就算能說清楚,誰理你啊?馬上再找別的出槌來攻擊。攻擊再攻擊,防守者,永遠處於不利的一方。

 但我並不是認為北市府很有能喔!怎真沒人能站出來循老規矩說幾句冠冕堂皇的屁話啊!拿那個強制要求學校各單位配合花博宣導爭議來說,藏頭畏尾、欲語還羞幹什麼?強制就強制唄(因為我不是讀北市學校,所以不知道實際上有沒有)!不是很多人批評沒讓市民瞭解花博或有參與感嗎?就派個教育局官員出來,一本正經曰:藉由參與居住城鄉重大活動,可使學生產生團體觀與認同感;此即生活教育不可或缺的重大環節……反正就醬,看愛怎樣批就怎樣批;總不能說這講法不對吧?

 難怪啦,毫無攻擊力,防守力更比不上道奇,不管被打成什麼樣,都剛好而已;委屈些什麼呢?

 所以撞洛磯!

By LEO 2010.0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