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雙城@白襪

戰績:雙城86勝58敗(3連勝中);白襪79勝65敗(1敗中)。

對戰紀錄:16度交手,雙城11勝5敗。白襪主場7度交手,雙城5勝2敗。

先發投手:雙城Brian Duensing,8勝2敗、自責分率2.02。白襪Gavin Floyd,10勝2敗、自責分率3.91。

Odds:雙城-102;白襪-104

 用「輕鬆撞」開始今天的分析吧──撞雙城。

運動家@皇家

戰績:運動家72勝72敗(1敗中);皇家59勝85敗(1勝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運動家6勝2敗。皇家主場5度交手,運動家4勝1敗。

先發投手:運動家Trevor Cahill,16勝6敗、自責分率2.61。皇家陳用彩,9勝7敗、自責分率4.67。

Odds:運動家-146;皇家+137

 運動家令人愛不釋手的Cahill又來了……撞吧!

老虎@遊騎兵

戰績:老虎72勝73敗(1敗中);遊騎兵81勝63敗(6連勝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遊騎兵5勝3敗。遊騎兵主場4度交手,遊騎兵3勝1敗。

先發投手:老虎Armando Galarraga,4勝5敗、自責分率3.89。遊騎兵Colby Lewis,10勝12敗、自責分率3.86。

Odds:老虎+161;遊騎兵-172

 Lewis本季兩度主投老虎,對戰自責分率5.40……其實不提這個,誰也都知道這孩子很不掛保證。如此這般,對上近5度先發自責分率僅2.01的老虎Galarraga,還沒開打便危機四伏。

 但Galarraga近4度先發,雖然自己都無關勝負,但老虎悉數掛點。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談起「運勢」,當前聯盟裡誰能比小兵兵更旺呢?所以啦,其實在遊騎兵贏1分還要輸點錢的盤口上,小兵兵並不算相對較合理的選擇,但就看你想不想將他們當「氣勢牌」來用,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撞下去了!

教士@洛磯

戰績:教士82勝62敗(2連勝中);洛磯79勝66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7度交手,洛磯11勝6敗。洛磯主場8度交手,雙方各4勝4敗。

先發投手:教士Clayton Richard,12勝7敗、自責分率3.36。洛磯Jorge De La Rosa,7勝4敗、自責分率4.10。

Odds:教士+136;洛磯-145

 既然已經用「氣勢牌」理論撞了遊騎兵,那就不妨用相反的想法來撞個洛磯。

 其實……也是從迷信的角度出發啦!沒什麼特別的道理。兩位先發投手近況都不差;甚至近6度先發自責分率僅1.64的Richard還要略勝一籌。但De La Rosa目前4連勝中,而教士近3次由Richard先發的比賽,全都掛點。兩人正面對決的2場比賽,全由洛磯勝出。

 其實這系列洛磯連續兩天1分惜敗給教士,理性來說,是投手撐不住場面,但以他們的球隊特色來看,主因還出在於總要失分後才想起該追分。老這樣玩,難免會出事啊!就藉助De La Rosa的強運,看洛磯能不能沖到喜。

藍鳥@金鶯

戰績:藍鳥73勝72敗(2連敗中);金鶯57勝88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14度交手,藍鳥12勝2敗。金鶯主場8度交手,藍鳥6勝2敗。

先發投手:藍鳥Kyle Drabek,0勝0敗、自責分率0.00。金鶯Bradley Berqesen,6勝10敗、自責分率5.29。

Odds:藍鳥+106;金鶯-113

 年紀只要比我大上約十來歲的朋友,提起「Drabek」,大概就會想到Doug Drabek──1986年於洋基出道;1998年於金鶯退休;1990年混海盜時榮獲賽揚獎;目前在響尾蛇體系短期1A球隊雅基瑪熊(Yakima Bears)當投手教練。

 Doug Drabek和Kyle Drabek,是父子。虎父無犬子啊!支持他一下好了;撞藍鳥!

 等等!要是好竹就能出好筍的話,世上就沒「不肖」這名詞了。你應該聽過這故事吧……

 話說某立委負笈加拿大的兒子返台後,吸大麻、酒駕被活逮;當場嗆警員曰:「你知道我爸爸是誰嗎?」

 警員拍拍他的肩膀回答:「孩子,這問題你應該回家問你媽。」

 所以啦,別管他爸爸是誰,還是評估一下球員本身吧!可是……的確很優啊!就讀德州Woodlands High School時,Drabek整個高中生涯,僅有1場敗績;最後一季戰績為13勝0敗、自責分率0.92、奪三振148次;離校前,還在準決賽中狂飆19次三振,演出無安打比賽。優成這樣子,遂不得不入選《Baseball America》12大前途無量球員之一。

 但在2006年選秀會中,因為Drabek涉及酒後開車撞樹(後來不起訴結案);再加上MLB不比NBA,較少在首輪挑選高中球員,因此令不少球團躇躊難決。但畢竟費城人曾有首輪慧眼相中Brett Myers(1999年)、Gavin Floyd(2001年)、Cole Hamels(2002年)等高中投手的美好回憶,因此得以果斷、幸運的在首輪第18順位得標。

 後來不能免俗的,Drabek也動了Tommy John手術。重返球場後,Drabek從新人聯盟歷練起;去年榮獲費城人農場體系最佳投手獎Paul Owens Award;也在未來之星明星賽中投了1局。

 但去年年底,為了獲得Roy Halladay,費城人忍痛將Drabek換到了藍鳥。據說正因為費城人提出的名單中有Drabek,藍鳥才首肯換出炙手可熱的王牌投手。

 Drabek今年在2A的新罕布夏食魚貓(New Hampshire Fisher Cats)先發出賽27場,戰績14勝9敗、自責分率2.94。國慶日那天,在食魚貓與新不列顛石貓(New Britain Rock Cats;雙城體系)的雙貓大戰中,Drabek又投出一場無安打比賽。

 本戰金鶯先發投手Berqesen,本季3度主投藍鳥,0勝3敗、自責分率9.76、被打擊率0.364。看起來岌岌可危對吧?但Berqesen近來幹得不錯啊──近3戰主投天使、紅襪、洋基,自責分率1.83(7分失分中有3分非自責分)、被打擊率0.253;不過後兩場全都掛掉。

 重點在於:今天以3:11慘敗後,藍鳥近7戰只於9月13日靠Adam Lind再見2分砲絕殺光芒贏過1場;本季前12度交手全勝的對戰優勢,也在這客場2連敗後蕩然無存。「運勢」此消彼長,兼以由本季2A東方聯盟(Eastern League)最佳投手Drabek對決近況頗佳的Berqesen,在藍鳥受讓的盤口上,你覺得撞哪邊合理呢?

 剛進高中時,Drabek幹的是內野手而非投手;還是名強打者喔──打擊率0.479、上壘率0.576、長打率0.771、全壘打6發。這些,本戰……當然用不上!不過,年輕人當然支持年輕人!而且Drabek喝酒喝到去撞樹,令人不禁親切感油然而生。所以我選擇撞藍鳥。

 差點忘了!今天的棒球之外小常識,要介紹的是「不肖」與「不孝」的區別……

 在金文中,「孝」的字形,上半部象徵一個傴僂老人(有人認為就是「老」的本字);下半部有個「子」,亦步亦趨攙扶、照料著老人。所以《說文》說:「孝,善事父母者。」

 孝道發揮到了極點,當父母親長去世之後,子女、晚輩就要做出哀毀骨立的樣子;而禮俗上也有種種繁文縟節,來規範孝子賢孫。這當然也是孝道的一種形式,所以可以用「孝」來指稱居喪或居喪的人;甚至居喪時穿的衣服也以「孝」為名。

 喪祭時,主祭官稱死者的晚輩為「孝子」、「孝女」或「孝孫」……大約是諸「孝」們為了表示自己不孝,未能善侍,以至於老人家駕鶴西歸吧?所以自稱為「不孝子」。墓碑之上,也常能看到「不孝子某某人泣立」等字樣。

 問題來了,古時候,「不孝」是極其嚴重的罪名,搞不好還有可能殺頭。就算中國人自稱時喜用謙詞,不好意思自稱為「孝子」,但也不至於自甘背負這違逆倫常的大罪,自承「不孝」吧?

 所以咱們可以看到另外一個名詞──「不肖」。

 《說文》:「肖,骨肉相似也……不似其先,故曰不肖也。」原先只是指親子相似,後引伸為所有相類似者──如「惟妙惟肖」。

 實用上,「不肖」並不是指面貌殊異,而是指無法繼承先人志業。農業社會極其封閉,務農務工者世代相傳,是無可奈何的必然。但即使上流社會,克紹箕裘也是種美德。如果書香門第的晚輩拋下筆,幹起球評或博奕分析等別的營生,自然非常之「不肖」。如《孟子‧萬章》:「丹朱之不肖;舜之子亦不肖。」後來,泛稱敗壞門風,或不能持家的後生為「不肖」。再由此義引伸,不賢的壞胚子也叫「不肖」。如《禮‧王制》:「簡不肖以絀惡。」

 所以,人子居喪時的正式自稱,非「不孝子」,而是「不肖子」。那為什麼如今反倒少見呢?參考《柳南續筆》:「人子喪中用帖稱不肖子。近世士大夫凡中科甲及仕宦中人,皆改稱不孝。家禮,喪稱哀子、哀孫;祭稱孝子、孝孫,未有稱不孝者。先輩文肅、錢謙益兩公鼎甲後,仍稱不肖,可以為法。」由這段敘述可知,很多地方改「不肖子」為「不孝子」,大約是清初時才開始的。

 本戰……Drabek與爸爸……肖乎?不肖乎?

Kyle Drabek.jpg   Doug Drabek(3).jpg

費城人@馬林魚

戰績:費城人85勝61敗(3連勝中);馬林魚73勝71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7度交手,費城人12勝5敗。馬林魚主場8度交手,費城人7勝1敗。

先發投手:費城人Roy Halladay,18勝10敗、自責分率2.44。馬林魚Jorge Sosa,2勝2敗、自責分率5.82。

Odds:費城人?;馬林魚?

 如上述──既然費城人費了那麼大的代價才弄來Halladay,那咱們支持他一下,也是應該的。

 至於馬林魚內部的兵荒馬亂,昨天已介紹過了。因先發輪值表大調整,明天先發投手,只得從Sosa與Burke Badenhop兩位救援投手中挑。為什麼看上從2007年7月28日後就再沒先發過的Sosa?大概是因為……嗯!我也不知道。反正,既然碰上哈天王,就給他隨便打一打吧!

釀酒人@太空人

戰績:釀酒人66勝78敗(2連敗中);太空人70勝75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14度交手,太空人8勝6敗。太空人主場5度交手,太空人5勝0敗。

先發投手:釀酒人David Bush,7勝12敗、自責分率4.59。太空人J.A. Happ,6勝2敗、自責分率2.78。

Odds:釀酒人+136;太空人-145

 自去年8月9日以12:5大勝後,釀酒人還沒在太空人主場贏過球。本於那個「月月安」理論,撞太空人。

By LEO 2010.0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