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巨人@響尾蛇

戰績:巨人77勝61敗(3連勝中);響尾蛇56勝82敗(3連敗中)。

對戰紀錄:13度交手,巨人8勝5敗。響尾蛇主場7度交手,巨人5勝2敗。

先發投手:巨人Tim Lincecum,12勝9敗、自責分率3.68。響尾蛇Barry Enright,6勝2敗、自責分率2.45。

Odds:巨人-110;響尾蛇+104

大小分盤:8.5

 天上有二十八星宿;而青龍(角、亢、氐、房、心、尾、箕)、白虎(奎、婁、胃、昂、畢、觜、參)、朱雀(井、鬼、柳、星、張、翼、軫)、玄武(鬥、牛、女、虛、危、室、壁),正為天之四靈!

 雖詮釋不同,但星象全球一體適用。若用迷信的角度來看,MLB的四大神獸是誰呢?無疑正是響尾蛇、老虎、紅雀……呃!龜蛇合體的「玄武」嘛……總不能讓響尾蛇身兼兩職吧?就自由心證啦!你覺得誰最「龜」,那就是誰;又或者,因「玄武」屬水,所以也可以說是水手或海盜。

 MLB四大神獸做什麼用的?送錢給別人!既然「青龍」響尾蛇降臨!那要撞由小林領軍的巨人嗎?

 還是……三思而後行吧!小林雖上一戰主投洛磯,8局僅被擊出5支安打、失1分,但是否真回復去年的大殺器身手?還很難說。而響尾蛇先發投手Enright,雖是菜鳥,可不但穩定得嚇死人,且本季2度主投巨人,自責分率也僅1.38而已。

 雖說只是二選一,但對深情至性的我來說,難度實不下於當年徐堅白(張揚)要在朱蘭(葉楓)、馬秋明(葛蘭)、蘇亞南(尤敏)之間抉擇。

星星月亮太陽.jpg 

 那就……隨便你撞了。我試試看小分;尋求另外一種可能性。

白襪@老虎

戰績:白襪77勝60敗(7連勝中);老虎68勝70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2度交手,白襪8勝4敗。老虎主場6度交手,白襪5勝1敗。

先發投手:白襪Freddy Garcia,11勝5敗、自責分率4.82。老虎Justin Verlander,14勝8敗、自責分率3.61。

Odds:白襪+152;老虎-162

 緊接「青龍」之後,「白虎」就來了!當然,誰都知道,白虎之威,遠逾青龍。若說今天先發的「至尊馬克斯」Max Scherzer令人畏懼三分,那明天要出馬的Verlander,簡直就是令人退避三舍的「老虎牙子」。今時今日,滑球幾乎不用的投手很少,但拜倪福德所賜,台灣球迷應該早就看到飽──Verlander光那曲球和變速球,就已一整個難打;何況速球又快又刁鑽,依曾當過投手兼七棒二壘手的我來想,簡直沒有打得到的道理。有多刁鑽?即使沒看過實況,從下面水平與垂直位移兩張圖表,應也能深切體會到那種威力……

Verlander水平位移.png  

Verlander垂直位移.png 

 何況白襪打者本季還沒打過Verlander的球,陌生殺手,總比夙世強敵來得可怕。更糟的是:就算碰過又如何?去年Verlander三度主投白襪,3勝0敗、對戰自責分率1.40、被打擊率0.189。而老虎先發投手Garcia……沒什麼好說的;任何數據都沒意義啦!反正就尚稱穩定,但會好也有限;且三不五時就爆一下。從Garcia本季4次主投老虎,便能清楚看出這種風格──前3場,3勝0敗、對戰自責分率2.74、被打擊率0.223;但8月16日出馬,5局就被擊出8支安打、失5分。

 若對戰紀錄可信,Garcia對老虎,問題出在認真的男人最沒力──如履薄冰的閃躲性投球,帶來4次對戰加起來短短24.2局裡,平均每戰出現2.25次保送的結果;但閃躲性投球若能解決問題,事情就好辦了!將自己逼到牆角,只好投出容易挨轟的球;因此平均每戰被老虎擊出1.5支全壘打,便是陳陳相因,Garcia失分的主要面貌。

 綜合上述,光看先發投手,實在很像洋基派出Philip Hughes來對決藍鳥的Brett Cecil;白襪連勝之路,就在本戰……危矣!

 然而……先岔開話題,談談「退避三舍」這成語吧──並不是指向後轉,落跑三間房子距離後再回頭瞧瞧有沒人追上來喔!「舍」,是距離單位。1「舍」為30里;3「舍」即為90里。

 這典故出自於國中歷史課本有教的春秋時晉楚城濮之戰──當年晉公子重耳落跑到楚國,幸得收留。楚成王或心懷他日在晉國成立傀儡政權之心,以接待國君規格為重耳接風;然不知是不是酒喝多了?竟然毫不客氣的問:哪天你回國掌權,要怎樣報答我呀?

 小小年紀志氣高的重耳答曰:他日若沙場相逢,定「辟君三舍」報恩。但若解決不了問題呢?當然……就還是和你拚了!因此「退避三舍」(「辟君三舍」)的原義為禮讓,並不是逃避。再看看史實──城濮之戰中,楚軍見晉軍後撤,還以為人家怕了自己,便歡樂進擊,結果被打得稀哩嘩啦;連元帥子玉都自殺掛掉。因此,這成語甚至隱含有做人別太軟土深掘的道理。尤其,紅顏若恃美或青春而驕,習慣了被退避三千舍,哪天就別被兇幾句就因不習慣而自嘆薄命……剛好而已啦!

 問題是:那時候的1「里」有多長?其實,網路時代,隨便都能抓到些「非確論」。這個姑且不論;其實,無論自然科學或文史,僅有當前最合理的解釋,而很難有顛撲不破的真理。那個古代的「里」啊!勉強來說,若相信過往文獻,那……《春秋穀梁傳》解釋周代井田制度時,說300步為1「里」。這就像聖經時代的腕尺單位──哪有定數啊?但參考《漢書食貨志》、《續文獻通考》等資料,周制1「步」等於8尺、秦制1「步」等於6尺。又據說這兩者相等,於是,因為秦漢度量衡迄今猶存,可知1「步」等於今時的0.231公尺。因此不管三七二十一,大概可認定城濮之戰時,1「里」等於秦漢制的1,800尺、等於現在的415.8公尺。這麼一算,若真諾言實踐度百分百,那晉軍退避三舍,就是閃了足足37公里多……也算真給他會跑。

 既然說「退避三舍」的原義為禮讓,並不是逃避!職是之故,你若欣賞「老虎牙子」這好男兒,就醬給他撞下去;實在稱得上合理無比的選擇。若忌憚白襪的連勝氣勢,退避三舍一下,也算英明。

 言下之意也就是:我沒有什麼好推薦;諸君自己看著辦。別理我;不知為什麼,不撞就全身發癢。那……逃避解決不了問題,當然……小注拚拚看;我要撞白襪啦!

 世事之所以求中庸,在於若刁鑽過了頭,女生嘛,總有因讓人忍無可忍,便毋須再忍,而遇到家庭暴力的時候;投手嘛,若前夜酒意未退,或臨場身體硬是不太協調,便也很難控制球兒飛到哪兒去。Verlander本季平均每九局送出3.22次四死球,其實原就不是生涯最糟的時候。誰掛保證Verlander本戰一定不會出槌呢?而且,雖然追白襪連勝追到他們倒店再說的想法有些無厘頭,但老虎由Verlander先發的優勢,已完全涵括在必須讓1.5分的盤口上了。既然受讓,派白襪去從事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便也算不上太不合理……會好也說不定啊!

 話說吸收了響尾蛇那位保送8人上壘仍能投出無安打比賽的Edwin Jackson(今天7.1局雖失4分,但僅有1分自責分),又找道奇棄將Manny Ramirez來迭建奇功……從迷信的角度來看,白襪目前的雜牌福將軍團,正是能一路長紅的主因。但可慮之處在於:福兮禍之所倚!老是玩落後逆轉的遊戲,總會遇上從鋼索上掉下來慘死的時候。何況,白襪又不是可以趁機摸小手的女生,實在很討厭和他們玩心臟病。

紅雀@釀酒人

戰績:紅雀72勝63敗(2連勝中);釀酒人63勝74敗(1敗中)。

對戰紀錄:13度交手,紅雀7勝6敗。釀酒人主場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

先發投手:紅雀Kyle Lohse,2勝6敗、自責分率7.12。釀酒人Christopher Narveson,10勝7敗、自責分率5.33。

Odds:紅雀+107;釀酒人-114

 雖然大家都知道:紅雀,指的是北美紅雀這種常見的鳥兒,並非「朱雀」原義鳯凰,但為什麼始終看衰紅雀?正因為打擊火力這玩意兒,得時猛龍遊四海、失時鳯凰不如雞──整個打線攤開,只有1.5條柴的紅雀,很難打下分數;不管想贏誰,都備極艱難。

 然而,紅雀靠著各打下4分與8分,拿下2連勝。歹歹馬也有一步踢;任何火力衰微到極致的球隊,都能碰上旺一陣子的時候。是不是該支持他們,或起碼閃開?

 的確這樣沒錯!但紅雀硬要派Lohse先發,卻讓人無端發煩惱心。傷癒歸隊後,Lohse深入廢死聯盟,挑戰小熊、海盜、國民,戰績1勝2敗、自責分率11.48;面對打擊還算可以的釀酒人,即使在紅雀教頭Tony La Russa希望他能撐完的五局裡,也實在也找不出堅強的理由。

 當然,釀酒人近7戰只贏了1場,狀態不佳;且先發投手Narveson非但也不掛保證;而且出身紅雀農場,本戰正遇上了冤親債主!但就算大家亂打一通好了,釀酒人也未必居於下風。既然誰贏誰拿錢,那就撞釀酒人吧!

勇士@海盜

戰績:勇士79勝58敗(1敗中);海盜46勝90敗(1勝中)。

對戰紀錄:7度交手,勇士5勝2敗。海盜主場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

先發投手:勇士Tim Hudson,15勝6敗、自責分率2.30。海盜James McDonald,2勝5敗、自責分率5.62。

Odds:勇士-220;海盜+206

 既然今天要追打四大神獸,而海盜又是「玄武」之一。那就撞勇士吧!

 風險何在?勇士近5戰只贏過1場,簡直可說只不過運氣比教士好一點而已。不過從2007到現在,Hudson共主投海盜3場,合計22局裡只掉了1分,而且還是非自責分;被打擊率僅0.131。支持他一下,尚屬合理的選擇。

水手@運動家

戰績:水手54勝84敗(1敗中);運動家68勝69敗(1勝中)。

對戰紀錄:13度交手,運動家8勝5敗。運動家主場6度交手,運動家6勝0敗。

先發投手:水手Doug Fister,4勝11敗、自責分率3.85。運動家Dallas Braden,9勝11敗、自責分率3.23。

Odds:水手+158;運動家-168

大小分盤:7.5

 喔!水手也是「玄武」一員啊?那就撞運動家吧!

 姑且不論迷信的角度,Braden本季2度主投貧打之王水手,對戰自責分率1.12、被打擊率0.142,當然優!但Fister之強,也不必多介紹了吧?近2度主投也比水手會打不到哪兒去的運動家,Fister對戰自責分率0.64、被打擊率0.192。

 也就是說:看讓分幅度啦?運動家就算真的能贏,或也可能只贏1分「掉分洞」。所以不妨撥點錢順便搭配個小分,尋求另一種可能性。

大都會@國民

戰績:大都會67勝71敗(1敗中);國民60勝78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13度交手,國民8勝5敗。國民主場7度交手,國民4勝3敗。

先發投手:大都會Dillon Gee,0勝0敗、自責分率0.00。國民Yuneski Maya,0勝0敗、自責分率0.00。

Odds:大都會+122;國民-130

 不約而同,雙方都派出新貨先發!

 但這未必是人家願意。起碼在大都會這邊,是因為原該輪值的Johan Santana,出現常於做過多伏地挺身,或進行拉扯式激烈性行為後發生的胸肌緊繃現象……總得有人站在投手板上啊!

 Gee──2007年選秀第21輪才被大都會相中;本季在3A戰績13勝8敗、自責分率4.96。雖然這成績單看起來不怎麼樣,但他在28場先發出賽中飆出165次三振,不但創下Buffalo Bisons隊史紀錄;更是3A國際聯盟的奪三振王喔!

 但Gee的對手Maya更不得了!他是兩屆經典賽加起來6場出賽自責分率僅0.87的古巴大國手。去年他想叛逃,因而被古巴國家隊以「嚴重紀律問題」開除。後來終於落跑成功,在多明尼加住了9個月;終經美國財政部裁定可與大聯盟球隊簽約。

 今年8月1日,國民給了Maya一紙4年合約;8月中旬在友誼賽中小試身手,且自8月22起略經小聯盟歷練後,這就要隆重登場了!當然,還記得嗎?世上的幸福有固定額度。既然Maya冒出頭,那當然有人要倒楣──原該輪到先發的Scott Olsen,就醬失去了先發輪值的身分。

 講得好像對Maya期望蠻大的樣子!嗯……是啊!反正這種對戰,就是誰贏誰拿錢──拿多拿少之別而已。那就撞國民吧!

金鶯@洋基

戰績:金鶯52勝86敗(3連勝中);洋基86勝52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3度交手,洋基10勝3敗。洋基主場7度交手,洋基6勝1敗。

先發投手:金鶯Jacob Arrieta,4勝6敗、自責分率5.11。洋基CC Sabathia,19勝5敗、自責分率3.02。

Odds:金鶯+313;洋基-340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洋基8連勝後,轟隆隆來了2連敗。本戰洋基危機在於:金鶯這3連勝,來自於光芒與洋基,氣勢、狀態絕好調中,不在話下;此其一也!且若從迷信的角度來看,若你相信白襪好運道來自於雜牌福將軍團,那洋基主砲Alex Rodriguez,無疑就是帶衰來亂的;此其二也!如此不利!對玩台式讓分的朋友來說,無論就天理、國法、人情來說,本戰洋基甚至都還必須讓到幾乎是MLB的最高坎站;此其三也。

 昨天不是進行了那個台灣近海生物蛋白質加溫碳化,並結合麥芽、啤酒花後,對人體胃酶影響的學術分析研究嗎?說來奇怪,不知是不是因而帶來職業傷害?今天就像鬧彆扭的小朋友,硬是不想人理我……對啦!別理我!我要壯陽雞啦!

壯陽雞.jpg 

 洋基在對戰基本盤評估上的優勢,我不說你也看得出來;但上述那些高風險依舊存在。硬要撞洋基,我也說不上來有啥道理。或許,是因為我愛刺激之故。事實上,每天看賽程表,我都優先考量讓很多的那些球隊。迷信的角度或雙方打擊狀態起伏姑且不論,本戰若撞洋基,直接風險何在呢?金鶯先發投手Arrieta,其實本是位資質頗佳的好孩子。那為什麼投得一塌胡塗呢?嗯……我也不知道。

皇家@雙城

戰績:皇家57勝80敗(1敗中);雙城81勝57敗(4連勝中)。

對戰紀錄:13度交手,雙城10勝3敗。雙城主場7度交手,雙城5勝2敗。

先發投手:皇家Brian Bannister,7勝11敗、自責分率5.95。雙城Francisco Liriano,12勝7敗、自責分率3.27。

Odds:皇家+264雙城-285

 既然喜歡高讓分球隊,那就繼續撞在台式讓分上贏2分也贏不到全部錢的雙城吧!

 風險何在?那還用說嗎?像連續兩天,雙城各贏遊騎兵和皇家1分……那就贏球輸錢;爽到你艱苦到我了!但剛不說了嗎?白襪那種走鋼索式的贏法,令人不敢恭維;7月27日那天,Liriano率雙城以19:1痛宰皇家;打沒多久就贏好了……才是正確的比賽啦!

 不知該戰會不會是個好兆頭?

道奇@教士

戰績:道奇69勝69敗(3連敗中);教士77勝59敗(1勝中)。

對戰紀錄:13度交手,道奇7勝6敗。教士主場7度交手,道奇4勝7敗。

先發投手:道奇Clayton Kershaw,11勝9敗、自責分率3.01。教士Mat Latos,13勝5敗、自責分率2.25。

Odds:道奇-123;教士+116

大小分盤:8.5

 時勢造英雄、英雄創時勢──若能以王牌之尊,帶領教士走出10連敗陰霾,則真是再完美不過的劇本。但Mat Latos感冒卻突然加重,逼得教練團不得不請他休息。難怪Latos表示真想撞牆(I just hit a wall)。

 結果呢,這陣子任憑機關算盡也還是一路輸到底的教士,隨隨便便從牛棚抓Tim Stauffer出來瓜代,竟然就醬以4:2擊敗道奇。雖然由自責分率僅1.68的Stauffer帶動投手車輪戰,其實也很優;但這還真是「天者誠難測,而神者誠難明」啊!

 當然放事後禮砲的話,也不是找不出原因啦!如昨天所說的:道奇堅持貧打強投之心,遠比教士堅定;若要找誰能來讓教士止敗,道奇本就是不錯的人選。而且道奇本戰並非毫無攻擊力,但8次得點圈打擊機會,僅出現1支安打。要說是因打者個別狀況造成打擊斷層,沒錯;要說是無可奈何本戰打擊成功機率就是如此分布,也無不可。

 另一個更重要的因素是:這陣子不是常說打職業比賽的態度與方式有別於業餘賽嗎?但看今天教士用盡奇技淫巧,連第四棒Adrian Gonzalez都突襲短打;再看全體隊員兢兢業業的模樣,非但打的是國際賽的型態,簡直就已經將本戰當成奧運金牌戰來打。贏得好呀贏得妙、贏得小秃呱呱叫。

 但也付出了幾乎傾巢而出的代價。明天Latos能出馬嗎?據說可以。但重感冒這事兒真難說;萬一不行,則照原定計畫,由Kevin Correia(10勝10敗、自責分率5.52)先發。

 道奇那邊,輪到「刻簫哥」先發。為什麼刻簫?當然是為了要吹。刻簫哥本季2度面對教士全勝,對戰自責分率1.25、被打擊率0.188;實在是魔音傳腦,吹得教士七孔流血。而若簫太大隻,吹得噎到呢?勿憂!郭泓志能上場救援!

 Latos聲稱自己毫不感覺虛弱。但既已止敗,即使演出正常;教士會讓這位王牌撐很久嗎?比起道奇可能的投手接力組合,今日幾乎耗盡牛棚戰力的教士,豈非相形見絀?

 所以我異想天開的規劃是醬的──若教士由Correia先發,則撞道奇;若由Latos出馬,則撞小分,再搭配道奇。

 話說連敗球隊,打起球來壓力遠大於連勝球隊。連勝者,掛掉就算了;連敗者,每一戰都緊張得彷彿輸球就會被下放勞改當礦工。反正今天已止敗;人一鬆懈下來,並不是想再繃緊便能馬上旋緊發條。何況,拈量著,真正事關重大的,還在於10日起與巨人的4連戰吧?那本戰就……給他隨便打一打吧!


 別看今天卯起來弄了很多場,似乎Fu如泉湧,但事實上感覺並不好。坦白說:追洋基連勝途中,突然改撞藍鳥,洋基就掛;發神經撞教士,教士就止敗……前陣子幫素不相識漂亮女生拿重物上樓所積下的福報,恐怕就醬耗光。老朋友都知道:這不是隨便講講而已!我對「手氣」的敏感度,一向是好的不靈壞的靈。今天既然感覺不好,純賭博的跟牌朋友,慎之!慎之!

By LEO 2010.0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