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勇士@海盜

戰績:勇士79勝57敗(1勝中);海盜45勝90敗(1敗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勇士5勝1敗。海盜主場3度交手,勇士2勝1敗。

先發投手:勇士Tommy Hanson,9勝10敗、自責分率3.60。海盜Brian Burres,2勝3敗、自責分率6.31。

Odds:勇士-191;海盜+179

 勇士今日藉著天降甘霖,好不容易追平大幅落後的分數,但接下來卻求功心切,頻頻追打壞球,就醬被馬林魚絕殺。一整個給他傷心啊……嗯!雖然對手不同,但還是凹他一場吧!

馬林魚@費城人

戰績:馬林魚69勝66敗(1勝中);費城人78勝59敗(1敗中)。

對戰紀錄:11度交手,費城人7勝4敗。費城人主場5度交手,馬林魚3勝2敗。

先發投手:馬林魚Adalberto Mendez,0勝0敗、自責分率0.00。費城人Vance Worley,0勝0敗、自責分率0.00。

Odds:馬林魚?;費城人?

 本分析必須的確由這兩位投手先發時才成立

 怎麼說呢?馬林魚與費城人,明天一日兩戰;勞動節連續假期,反倒要比別人更勞動,實在辛苦。費城人這邊,設定由某神秘人士與Roy Oswalt出馬;但誰投哪一場?直至今天出戰釀酒人之前,還未確定。當然,等你看到這篇分析的時候,應該已經定案了。

 這位神秘人士,據說有可能是菜鳥Worley,也不無可能是Drew Carpenter或Nate Robertson。但一臉衰相,彷彿隨時準備回奧勒崗養牛的Carpenter,並不是紅雀那位小卡;若派從馬林魚轉隊而來的紅蔥頭型投手Robertson出馬,更等死就好。所以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Worley。

 依我想:以費城人國聯東區冠軍等進牌、外卡已立直來看,以上駟對上駟,再以不知什麼駟來對不知什麼駟,這種企圖心是應該有的。所以理應由這兩位菜鳥大混戰,再抓Oswalt去對決Anibal Sanchez。

 所以形同新貨商品目錄的本部落格,不介紹本戰不行哪!

 前年選秀時,Worley直到第三輪才被費城人選中。本季Worley在3A共10度先發,戰績1勝3敗、自責分率3.77。這是位外形與球路都極有特色的投手──就像日本棒球漫畫那種「來,直球決勝負吧」熱血對決畫面的主角;主要搭配著用的滑球,大約平均10顆才會出現一次。

 但馬林魚派出的Mendez,倒真的不熟;反正就是這陣子常介紹的,不知從多明尼加哪個角落混進來的球員。應該是2001年吧?Mendez加入小熊,前年才轉進馬林魚體系。我不知道他的球路;但隱約記得,之所以混不出名堂,主因在於控球能力讓人提心弔膽。

 介紹完畢!該撞哪邊呢?不知道!

 這樣的先發組合;甚至連盤口都還沒開,怎會知道呢?但世事就這般奇妙──不撞會死的話,就醬直接決定撞哪邊,也不是不可以。以兩隊目前狀況來看,可以視為其他基本盤評估因素全都打平。那麼,其實本戰若Worley出馬,也不是生涯初登板──在7月25費城人以10:2痛擊洛磯之戰中,Worley第九局上場當沒有救援成功機會的勝仗處理投手;結果完美封鎖、飆出兩次三振。那份豪爽風情,想必看過的朋友應該都還印象深刻才是。可惜爽沒幾分鐘,就因為要將位置讓給今天稍早剛為太空人掛帥先發的J.A. Happ,又回到了小聯盟。

 但說到三振,馬林魚的Mendez雖然控球不掛保證,但卻一直是三振型投手喔!本季在3A的成績--5勝3敗、自責分率3.56;K/9值高達9.35(BB/9值3.42;K/BB值2.73)。

 反正就請……自己看著辦了!

太空人@小熊

戰績:太空人64勝72敗(2連勝中);小熊59勝78敗(1敗中)。

對戰紀錄:12度交手,太空人8勝4敗。小熊主場6度交手,太空人4勝2敗。

先發投手:太空人Wandy Rodriguez,11勝12敗、自責分率3.71。小熊Casey Coleman,1勝1敗、自責分率5.76。

Odds:太空人-118;小熊+111

 太空人「恐怖的汪弟」又來了!多恐怖?架恐怖──7月26日起的8場先發,自責分率0.98、被打擊率0.183。是不是該支持他一下?

 還是……嗯!好吧!撞太空人!

 反正,連Coleman都當成寶,看來小熊是沒救了!但也不是毫無風險──原本就有貧打症頭的太空人,今天對戰響尾蛇,首局靠全壘打拿下3分後,就無聲無息熄火至終場;能以3:2勝出,想必只是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接近上帝之故。而汪弟不管多恐怖,總有失常或要死不死對手剛好打擊成功機率大量集中的時候吧?小熊近7戰,平均每場可打下6.85分。棒子火燙,但投手常丟人砸鍋,簡直就和他們在廢死聯盟裡的會友響尾蛇轉型前沒啥兩樣。所以咱們的汪弟,明天將面臨極大考驗。

白襪@老虎

戰績:白襪76勝60敗(6連勝中);老虎68勝69敗(1敗中)。

對戰紀錄:11度交手,白襪11勝4敗。老虎主場5度交手,白襪4勝1敗。

先發投手:白襪Edwin Jackson,9勝10敗、自責分率4.37。老虎Max Scherzer,10勝9敗、自責分率3.45。

Odds:白襪+123;老虎-116

 世事偏就有這樣巧──提起響尾蛇,便看到這場由兩位混過響尾蛇的投手先發的比賽。

 剛說太空人汪弟恐怖,有沒人和他差不多恐怖?有的,老虎Scherzer便是。自8月起7度先發,Scherzer自責分率1.26、被打擊率0.246。但因為人家本來就叫「Max」,即使習慣把人抓起來亂稱呼的我,也還猶豫著怎麼給他取外號?叫「至尊馬克斯」嗎?

 「至尊馬克斯」……這名字不錯!那是不是該支持他一下?

 還是……不要好了!雖然表現無上尊榮,但若僅先發投手優,勝算就高,事情就好辦了。在Scherzer主投的這7場比賽裡,其實老虎只贏了3場。而Jackson雖然表面戰績看起來明顯差一截,但想必你還沒忘記他那場無安打比賽吧?其實這數據包括了Jackson在響尾蛇意興闌珊時、三不五時就給他隨便投一投的成績;轉戰據說女生濃妝率全美第一的芝加哥後,脫胎換骨,戰績3勝0敗、自責分率1.47、被打擊率0.217。而轉隊後兩度主投老虎,Jackson對戰自責分率僅1.28。

 話說白襪今天眼看要掛,卻能在九局上半連拿4分,以7:5逆轉成功;在雙襪大戰中清盤勝出,實在是很了不起啊!反正受讓,為表欽敬,就派白襪去進行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吧!

巨人@響尾蛇

戰績:巨人75勝61敗(1勝中);響尾蛇56勝81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2度交手,巨人7勝5敗。響尾蛇主場6度交手,巨人4勝2敗。

先發投手:巨人Madison Bumqarner,5勝4敗、自責分率3.76。響尾蛇Ian Kennedy,9勝9敗、自責分率4.20。

Odds:巨人-110;響尾蛇+104

 又看見響尾蛇了!踩牠;撞巨人。

 不過嘛,因為今天要出遠門,進行那個台灣近海生物碳化蛋白質對人體胃酶影響的學術研究,所以提早寫分析。寫到這兒,巨人與道奇之戰才打到二局上半;所以上頭數據裡,還沒加上巨人今天的戰果。

道奇@教士

戰績:道奇69勝67敗(3連敗中);教士76勝59敗(10連敗中)。

對戰紀錄:12度交手,道奇7勝5敗。教士主場6度交手,道奇4勝2敗。

先發投手:道奇Vicente Padilla,6勝4敗、自責分率3.96。教士Mat Latos,13勝5敗、自責分率2.25。

Odds:道奇+144;教士-153

 同樣的道理,上頭數據裡,還沒加上道奇今天出戰巨人的戰果。

 話說今天以2:4掛點後,教士轟隆隆10連敗!雖還坐在國聯中區王座上,但若巨人今天贏球(至少基本盤評估上占優勢),則雙方勝差將只剩下1場──坐四分之三板凳,隨時可能滑下來啦!如果掉進外卡名單裡呢?若以今天戰績來算,立馬落後費城人1場勝差。

 如同這陣子常說的:貧打為萬惡根源;教士自然不能例外──這10連敗中,平均每戰僅能打下2.3分;即使擺在當年的中華職棒,也未必能有什麼大作為。明天雖由最穩定的Latos出馬,可非但道奇王牌投手Padilla壓制力其實並沒差Latos太多;且球隊堅持貧打強投之心,遠比教士堅定。Joe Torre更明言將加重郭泓志的投球份量。真的可以這樣做嗎?當然可以!小郭已當選道奇的「Yes Man」了──Torre說不管要求什麼,小郭都回答「Yes」!但有必要如此嗎?

魚肝油.jpg以前台灣有位強投李宗源--民國70年歸化日本,改名「三宅宗源」(みやけ そうげん),;前任職於台灣也吃得到他們魚肝油產品(幾個月前因某些問題上了新聞)的河合製藥。當台灣棒協大義凜然表示永不錄用郭泓志之時,我就認為如果不算李宗源這位很難比較的「華興特快車」,小郭便稱得上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強的左投手。不過,傷勢總是隱憂啊!道奇真能像電影《大聯盟》(Major League)裡那支兩光印地安人,神奇拚進季後賽嗎?

 總之,若再加上「氣勢牌」負面運用原理,其實教士還沒打就已經輸好了!但所謂追連勝與殺連敗的人生觀,其實是在雙方基本盤模糊不清、相等,或起碼相差不遠時,而又不撞會死時才成立的;頂多閃開,並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他撞下去的鐵則。

 Padilla,8月11日對費城人之戰,第三局時就感到左頸不舒服;投滿5局失4分後退場;8月16日對勇士,4.1局失8分;三天後就進了傷兵名單。這回復出,脖子全好了嗎?不怕因太用力而斷掉嗎?

 若教士硬是得分小器巴拉,由強投徹底封鎖對方,只怕是惟一致勝之道吧?話說五月以來,Latos出賽最多失3分(也僅1場而已);所以前幾天不是說了嗎?聖地牙哥鄉親父老盛傳輪到Latos先發,才是教士止敗之時,良有以也。姑且不論這種預知復活紀事是不是太過樂觀,從迷信揉合科學的角度來看:「心理暗示」的確存在。雪中送炭勝於錦上添花啊!所以本戰小撞正艱苦得不得了的教士……會好也說不定。

 姑且不論能否率教士止敗,若Latos反倒挑這時候爆掉呢?那或許正證明:上帝已放棄了改信異端邪說的教士。

 此外,說起追連勝或殺連敗,更糟糕的是完全把「氣勢牌」理論顛倒來用──硬要凹到誰過或硬要賭誰輸。其實不管輸贏,也都只是單場比賽而已──無論在他們身上連輸幾場,也和每天在不同球隊身上輸一場的結果是相同的。但前提是必須評估過基本盤,而非無厘頭想「總該贏了吧」或「就不信你不輸」。且若抱這種心態下牌,一路輸下去;甚至被迫放棄時,人家偏偏止勝或止敗,那……可是十分傷害人類感情的啊!

By LEO 2010.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