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國民@馬林魚

戰績:國民56勝75敗(2連勝中);馬林魚65勝64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12度交手,馬林魚8勝4敗。馬林魚主場6度交手,馬林魚4勝2敗。

先發投手:國民Jason Marquis,0勝7敗、自責分率8.79。馬林魚Alejandro Sanabia,3勝1敗、自責分率3.62。

Odds:國民+152;馬林魚-162

 人生機運,真的難說。那位清大學生,在搭上公車之前,應該這輩子作夢也沒想到,會因為拳毆要求讓座的73歲胡姓老翁而名噪全國。

 盤踞博愛座又毆打老人家,是非簡單到不必再討論。只是如此備受注目,加減也是因為掃到廖姓少年槍手落網後引發的「台灣教育失敗論」熱潮的颱風尾吧?

 前幾天才說,在進化到反思得近乎自虐的台灣社會,必定會有社會賢達跳出來深自省教育的缺失……果不其然,馬總統、李家同,以至於道德特別高尚的評論者,概不缺席。但我說:這是看人挑水不吃力吧?若事實上做得到,難道台灣所有老師都是米蟲嗎?有沒哪些實際教育工作的個人或團體敢跳出來,拍胸脯保證能做得更多、更好?

 癥結應該在於:或許因為孔子的關係吧?咱們習慣上把「師道」看得太崇高;認為除了「學能」之外,也負有全盤使學生「做好人」的責任。

 問題是:做人做事的道理,難道沒教嗎?而在整個受教過程中,學校體系也已用各種規範下的團體生活,讓學生漸漸學著「正常社會化」。但在這體系之外,學生的家庭、環境、個人等因素呢?認為台灣教育出問題的朋友們,十之八九自己也有小孩。自家少數一、兩隻小孩要管教到不出軌,其實就已經很喘;因應那麼多學生,「格外」付出,能做到什麼程度呢?何況,某些學生家庭、生長背景之複雜,怎是絕大多數從小就循規蹈矩、好好唸書的老師們所能插得上手?

 不能幹那位清大學生做出的蠢事,恐怕小學生都知道吧?但難道人生落落長一輩子,只要幹過當初老師教過不能做的事,就算原本教育失敗嗎?即使是孔子,學生睡午覺,可以拉起來罵到臭頭;但離了師門後,宰予要垃圾不落地,從早睡到晚,你管得著嗎?

 抽菸、喝酒對身體不好,學校也有教吧?但從菸酒公司還能大賺其錢來看,這檔子事,本就如此而已。現代社會裡,生活、人格教育,大概也只能做這麼多了。台灣教育的問題,是整體體制與學能教育規劃出了問題──但這是誰搞砸的?反倒是那些社會賢達吧?

 出身背景,很大程度上左右人生發展;但絕對不是能行刑式開槍殺人的主因──你以為那很容易嗎?如果硬要抱定人定勝天理念,否定「人格」與「個性」難以反轉的事實,那……永遠得不到答案。

 而這些人性中的不穩定因子,恐怕也與年齡或教育程度無關。性情再怎樣暴烈、再怎樣剛和女朋友吵架或麻將十八圈不開胡,也不至於真的公然(沒人看見的地方另當別論)把老先生抓起來打到腦出血兼臉部骨折。那位大學生啊,審視過自己的性格嗎?慎之!慎之!

 但大開眼界的是:老先生的哥哥進警局後,大嘆「這是什麼社會?老人要學生讓座還被打;真是教育失敗!」據說還要告清大哩!善哉!怎麼回事?「教育失敗」已經變通用成語了嗎?

 我敢說:要以學生當前或離開教育體系後有否出槌,來當教育良窳的衡量標準,那世上沒有哪個國家的教育是成功的。舉例來說:其實胡老先生早已遷居美國,這次是回來渡假的。在美國,很多大城市,黑幫少年仇殺事件往往每年逾百起。廖姓少年剛滿18歲,算必須減刑的不懂事少年嗎?在那兒,能活過二十出頭而不掛點者,就已算「元老」。

 為什麼「得理不饒人」不怎麼算正面成語?因為處世之道,不能自認站在正確的一方時,便不顧禮貌或其他做人的道理。看來,事發當時,胡老先生態度差到了極點。姑且不論他是想坐或真的「看不過去才提醒」,道理上,站得住;行為上,無異於找挨打。老先生在悲哀些什麼?仔細想想,你並不是如你所說,因為「座位」才挨打,而是因為「老不修」,才進了醫院。

 不修什麼?不修智慧與人品。剛提到:「人格」與「個性」,沒有年齡差距──老人家當然沒有必然優的道理。弱勢本應受到禮讓,但老人家因體力衰竭而受禮讓,卻應因理所當然隨人生歷練而來的智慧、修養,才受尊重。所謂「倚老賣老」,指的是類似「你們草莓族哪知道我們以前過得多辛苦」那種煩死人的碎碎唸,在所難免;而胡老先生的態度,其實已算是「仗勢欺人」。

 仗勢!仗著自己是弱勢。你看過有些女生蠻不講理哭鬧的時候嗎(「有些」,意思是如果讀者是女生……我說的是另人,妳當然不會)?砸、罵、打,什麼都來;然後大叫「不然你打我呀」。有些男生被「驢」到火冒三丈;就……好吧!遵命!一巴掌給她呼下去。然後打某豬狗牛;天理、國法、人情,就都不站在男生那邊了。

 愈文明的社會,愈有仗著弱勢,逾越人情義理與做人基本分寸的可能──就像八八風災時有災民大罵邵曉玲女士一樣。仗著年紀大,反正也不敢把我怎麼樣,就對年輕人頤使氣指,毫不顧人顏面的老人家,其實也並不在少數。要不然怎會如此呢?我雖尚未成年,也知道如果是我,想換人坐坐看,或真的看不過去想規勸,至多只會笑笑著說:「這位小哥,我年紀大了,站不住;能將這博愛座讓給我坐嗎?」真讓人懷疑這輩子是怎樣過的啊?直接就給他霹靂火,難道一把年紀都活到狗身上去了?

 所以說這是「欺人」啊!胡老先生不無「欺負」起碼看起來貌似良善的學生之嫌。怎麼說呢?台灣教育失敗嗎?老先生您回美國後,如果也能疾言厲色、口沫橫飛,對不願意讓座的全身刺龍刺鳯刺裸女、腰間又鼓鼓的黑人壯碩少年曉以大義,那才是真英雄。

 職是之故,「自取其辱」,對這事件兩造都適用。

 以上,和大聯盟無關嗎?當然有關──今天要介紹的是大聯盟的「年資」(Major League Service)。

 大聯盟例行賽開打當日,不管球隊有無比賽,均開始計算年資。球員在正式名單裡每待一天,都算一天年資;滿172天,即擁有一年年資(中華職棒為125天)。超過172天的部分不計;不足172天,則可與其他不足的年度累加。

 球員進入傷兵名單、喪病名單,甚至被禁賽或徵召入伍,期間都計算年資(被徵召入伍,最多2年;被徵召為國民兵,最多30天)。被指定轉讓的球員,在確定被釋出、交易,或下放小聯盟之前;或被交易,而於3天內向新球隊報到的球員,期間每天都列入年資。此外,只要球員被球隊動用升降權(Option)下放小聯盟不超過20天,就擁有整年的年資。

 年資,對球員身分或待遇影響深遠。有形條件姑且不論,拿馬林魚菜鳥先發投手Sanabia為例,6月23日升上大聯盟,在牛棚幹得不錯。轉先發,7月12日對響尾蛇,先發3.1局無失分。得到什麼獎賞當紀念?該場比賽的攻守紀錄卡!連同接下來對國民、勇士,合計1勝0敗、自責分率0.69;然而,只不過因為7月29日對巨人,2局失9分,就於本月初被下放小聯盟。誰不會出槌、大爆特爆呢?但年資淺的球員,就像被老人家指著鼻子罵,且陳年口水還噴到身上的年輕學生一樣,只能暗自忍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別胡作非為的話,總有天會輪到你啦!

 正因為沒有因不爽而出手打教練,機會馬上降臨!本月20日,因Sean West膝傷,Sanabia重返大聯盟;主投海盜、大都會,2勝0敗、自責分率1.92。

 問題來了!話說掛點率高達90%的Charlie Morton,今天真的大爆特爆,成為海盜致敗的主角。昨天說Morton很難得──在5月底被下放小聯盟前,共10度先發,不但次次與勝負有關,而且結結實實輸了其中9場。那麼,明天國民派出本季7度先發,就拿下7敗,掛點率百分百的「滾地球王子」Marquis,豈不是送錢來了嗎?

 即使話當年──2005~2008年,Marquis還在混紅雀與小熊時,5度面對馬林魚,對戰自責分率即高達8.33。然而,你上頭看到的嚇人數據,或許只是幻象──前陣子到小聯盟調整後,Marquis漸入佳境;近2戰主投費城人與小熊,僅各失1分、被打擊率0.216。

 因此,不管與明天實戰結果符不符合,兩位投手表現期待值其實差不多;那些貌似懸殊的數據只能看看就好。較值得在意的,是國民棒子火燙且氣勢如虹,而馬林魚今天剛被勇士大逆轉。運勢,永遠重於啥基本盤。

 就別管啥基本盤──那已涵括在台式讓分馬林魚贏1分還會輸一點錢的盤口上。本戰如何撞?你若相信團隊運勢,就撞正在勢頭上且有受讓優勢的國民;若相信個人運勢,就撞盤踞主場的馬林魚。

 至於我呢?只能從迷信的角度來撞了!你會不會覺得奇怪?為什麼Marquis近2度先發僅各失1分,卻添上2敗呢?答案很簡單──國民該2戰被完封!倒楣的人,還是避開點好。相形之下,Sanabia先發6場,馬林魚就贏了其中5場,豈不是命中幫夫、宜室宜家兼會生男孩之相?所以我選擇撞馬林魚。

費城人@道奇

戰績:費城人73勝57敗(3連勝中);道奇67勝64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費城人2勝1敗。

先發投手:費城人Roy Halladay,16勝9敗、自責分率2.22。道奇黑田博樹,9勝11敗、自責分率3.56。

Odds:費城人-136;道奇+128

 若用年齡譬喻年資──老人家理應受禮讓,但不能違背待人接物、做人處事的道理;資深球員,有相對應的待遇與保障,但也無法不在惟利世界裡,照著遊戲規則隨波逐流。有關道奇大放送與相關遊戲規則,請參閱前天的分析;總之,消息傳來:巨砲Manny Ramirez,被放入讓渡名單後,已有買家上門。

 遊騎兵、光芒、白襪,都提出「Claim」。依照前天介紹過的遊戲規則,毫無疑問,由白襪得手。據未經證實消息指出:道奇連談一下交易的興趣都沒有,極可能白送人圖省錢。看樣子,擁有不被交易權利的Ramirez也不反對;那昨天代打時因不滿好球判決訐譙裁判而被驅逐出場的英姿,極可能便是這位名將最後一次穿道奇球衣留下的形象。

 但傳聞中同時被放入讓渡名單,且連洋基等接手人都已浮上檯面(洋基否認)的黑田博樹,竟然明天要先發。謠言不攻自破?或另有隱情?目前還不清楚。總之,雖然黑田博樹一向穩健,但本戰費城人由哈天王出馬。早在哈天王混藍鳥的時候,還沒破落的豪門道奇就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3戰全掛,24局裡拿下4分、打擊率0.172。那就……撞個費城人吧!

遊騎兵@皇家

戰績:遊騎兵73勝57敗(2連敗中);皇家54勝75敗(1勝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遊騎兵5勝1敗。皇家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遊騎兵C.J. Wilson,13勝5敗、自責分率3.02。皇家Kyle Davies,6勝8敗、自責分率5.41。

Odds:遊騎兵-175;皇家+164

 兩隊戰績差距本就擺在那兒;兼以遊騎兵先發投手,是8連不敗(球隊全勝),且5月8日完投勝皇家,僅被擊出5支安打、失1分的Wilson,來對決上一場先發,4.2局就被老虎擊出12支安打、失7分,且5月7日對遊騎兵,4局失9分的Davies,哪邊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當然是遊騎兵。

 風險何在?還記得由遊騎兵身上研發出來的「我要為你歌唱」理論嗎──我若是失去了你,就像那風雨裡的玫瑰,失去了它的嬌媚,失去了它的原有光輝……在對決運動家系列中,遊騎兵昨天被完封、今天拿下2分。「兵」不兇,則戰危──棒子不兇起來的話,任何基本盤上的優勢,盡皆無路用。

大都會@勇士

戰績:大都會65勝65敗(2連勝中);勇士75勝55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11度交手,大都會6勝5敗。勇士主場5度交手,勇士3勝2敗。

先發投手:大都會Patrick Misch,0勝3敗、自責分率3.50。勇士Jair Jurrjens,5勝4敗、自責分率4.36。

Odds:大都會+185;勇士-198

 談到讓渡……明天大都會派出的先發投手Misch,正是去年6月6日從巨人讓渡名單裡弄來的球員。這回重返大聯盟,主投3場,全都掛點。但畢竟是大聯盟紀錄保持人,還是支持一下好了──撞大都會!

 什麼紀錄?初登板後,先發時球隊連續掛點場次紀錄(12場)!這紀錄有位共同保持人──由十幾年前在大聯盟短暫出現約5季的John Cummings,於1993~1994球季混水手時所創下。

 因這紀錄而撞大都會?我已經輸瘋了嗎?當然不是啦!話說近來實在很不順利,原因何在?當然是台灣教育害了我──不趕這流行,也不知道該牽拖在什麼東西身上。勉強來講……不知你有沒發現?近來賽事往往很離奇,主因在於個人與團隊間強弱的差距消失了;66.66%的合理面出現率也不復存在。

 拿今天紅雀與國民之戰來說好了,一、二壘有人,兩人出局,紅雀強投穩來特對決打擊率僅0.058的國民投手蘭蘭。若照很久很久以前玩「走地」的朋友常用的「機動成功率」公式來算,至少大約要超過40次投打對決,才會出現一次蘭蘭打擊建功的畫面。然而,今天一碰面,蘭蘭就打出2分打點的二壘安打。這陣子33.33%不合理出現機率異常集中的現象,會持續多久?真的很難說。那麼,就這大都會輸2分都算贏的盤口,就派大都會去進行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吧!

 當然,勇士今天剛神奇逆轉了馬林魚,氣勢之佳,冠絕全聯盟;且先發投手Jurrjens,在上一戰對洛磯5.1局失7分前,已連續4場優質先發。再加上,Misch去年2度主投勇士,對戰被打擊率0.441、自責分率17.05……根本不必多想,勇士打沒多久就贏好了的畫面,便憬然赴目。所以不必理我;個人小玩試試、會好也說不定的情趣小品而已。


 最後,再扯點題外話。我對於「高度」與「值得尊敬」的概念從何而來呢?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晚盤腸大戰,喝到茫酥酥;日上三竿,才想起與證嚴法師有約。見面時,酒氣薰人醉,只怕連我佛如來在西天極樂世界都要跌下蓮座。但連句規勸都沒有;法師只說:真不舒服的話,可以約改天……

 春風化雨,在於自然;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哉!

By LEO 2010.0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