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紅襪@藍鳥

戰績:紅襪64勝49敗(1勝中);藍鳥59勝52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9度交手,紅襪7勝2敗。藍鳥主場6度交手,紅襪5勝1敗。

先發投手:紅襪松坂大輔,8勝3敗、自責分率3.96。藍鳥Ricky Romero,9勝7敗、自責分率3.37。

Odds:紅襪+117;藍鳥-124

 台灣體育界盛事──秋季賽粉鳥,明天就要登場;有得忙了。所以本就打算將藍鳥當成「時事牌」來用,撞上一撞。只是今天藍鳥沒出賽,所以選本戰撞藍鳥。

 當然,這種撞法,只是滿足個人小撞玩玩的雅趣。我想絕大多數朋友,要不選紅襪,要不就避開吧?因為,本戰雖然讓得不多,大致上在1分間輸贏,但藍鳥仍屬於「能贏就很好笑,還要讓分呀」類型。

 松坂大輔,近6次先發,3勝0敗且沒拿過敗投(紅襪贏了4場);上一場主投印地安人,8局僅失1分。而且從2007年5月10日開始,在由松坂主投的9次兩隊對戰中,紅襪全勝。本季松坂已投過藍鳥2場,自責分率僅2.07。而Romero近4度先發3勝1敗、自責分率2.05;雖然也算穩定,但7月10日主投紅襪,不滿3局就掉5分退場。

 而且藍鳥是由一坨心存「你就別被我咬中」心態的盲劍客撐場面,整體戰力本就略有不及,更缺乏紅襪那種競爭季後賽資格一息尚存的企圖心。所以,想撞紅襪就去吧;不必理我。

 但有如中山先生所說的:「人者,心之器」,萬般判斷,皆受主觀左右;一旦你決定接納了誰,自然能從他身上找出優點來。姑且不論藍鳥3連勝中,氣勢正旺;紅襪本戰並不是普通移動,而是出國比賽呀!南國嬌娃乍赴北國,不管基本盤評估上優多少,都暗藏極大風險──就像客場出擊NBA的多倫多暴龍或CBA的新疆廣匯一樣。

 這當然也是講蚊咬的。目前紐約氣溫攝氏24~36度,多倫多氣溫攝氏20~30度──這時節,主隊沒有安徒生那位冰雪女王來幫忙啦!而且如上頭數據顯示:紅襪本季打藍鳥,不分主客場,都輕鬆得有如走自家灶腳。

 不過呢,本戰是紅襪客場10連戰的第5場比賽,今天又剛和洋基血戰,終結者與終結者接班人都用上了,明日打出觀光似的比賽節奏,也不是不可能。是幸福的青鳥?還是帶衰的粉鳥?本就是千古大謎;若相對不合理的那邊必定掛點,咱們不早就發財了嗎?

皇家@天使

戰績:皇家47勝65敗(2連敗中);天使57勝57敗(1勝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天使5勝3敗。天使主場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

先發投手:皇家Bryan Bullington,0勝1敗、自責分率5.14。天使Dan Haren,0勝2敗、自責分率3.60。

Odds:皇家+224;天使-240

 所謂「相較合理」,其實也不過就是發生機率稍高而已。但「機率」這玩意兒真神奇啊!回想夏季南海競翔五關賽,最後決戰,七千多隻粉鳥給他放出去,你猜能在合格時間內回來幾隻?

 答案是:1隻!這種情況,有人叫做「放馬」。遺憾的是:規則已經修改,再也無法獨贏。現關地下賭金不論,那位高雄鴿友只能得到30%的獎金,餘按前四關成績分配。

 那……天使派出前響尾牙大毒牙Haren先發,對決無名小卒Bullington,誰都知道天使勝出機率較高。Haren生涯6度主投皇家,42.2局中,送出42次三振、對戰自責分率2.11。

 但那又如何?贏2分也贏不到全部錢的盤口,將實戰優勢與獲利優勢調回了平衡點。何況,就像海象惡劣傷粉鳥一樣,未必見得合理機率會實現。Bullington,本季兩度重返大聯盟,5次出賽都是後援,看不出啥名堂來。但在3A那8勝2敗、自責分率2.82的成績單,瞅著也實在真漂亮。

 選哪邊?嗯……還是天使好了!自從2005年海盜讓Bullington登上大聯盟嘩啦了1場後,本季之前,他只獲得13次大聯盟出賽機會。這麼多年過去了,若有真本事,怎會如此呢?何況,在有限的出場機會裡,Bullington生涯戰績0勝7敗、自責分率7.15。16圈沒開胡的傢伙,要插花在他身上,總覺得怪怪的。

洛磯@大都會

戰績:洛磯58勝53敗(1勝中);大都會55勝56敗(1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洛磯2勝1敗。

先發投手:洛磯Ubaldo Jimenez,17勝2敗、自責分率2.61。大都會Michael Pelfrey,10勝6敗、自責分率4.16。

Odds:洛磯-150;大都會+141

 造化實在弄人,那怎麼辦呢?還是只能寄希望於較優的那一方。就像參賽的粉鳥,沒有哪隻是從華江橋隄防邊抓來的;誰不是至少打父母那一代就取速度與耐力互補、雙目烱烱有神的戰將呢?

 所以啦,早先絕大多數MLB球員公認將是今年國聯賽揚獎得主的Jimenez,在渡過6月下旬起,長達一個月之久的大爆特爆期後,近2戰對海盜與巨人,都是7局被擊出4支安打、失1分。支持好粉鳥,撞個洛磯吧!

小熊@巨人

戰績:小熊47勝65敗(4連敗中);巨人64勝49敗(1勝中)。

對戰紀錄:7度交手,小熊4勝3敗。巨人主場5度交手,小熊3勝2敗。

先發投手:小熊Ryan Dempster,9勝8敗、自責分率3.76。巨人Tim Lincecum,11勝5敗、自責分率3.15。

Odds:小熊+164;巨人-175

 今天日出於5時24分,但相信很多撞洋基的朋友,被洋基那七局下半滿壘無人出局,卻連來3個三振,搞到那時還滿天黑。有位朋友利用MSN離線功能,留了一個大大的「蠱」字!

 由於台灣經驗,只要能拿來賭博的比賽,很少朋友相信其中無蠱。蠱上一蠱,是無分種族的人性,但對運動組織本身來說,若想長久生存,因這人性而來的作弊威脅,是讓你更加提高警覺好防微杜漸,而不是無可奈何。

 平平在台灣,利益龐大、黑道成份、作弊方式……哪種運動賽事作假的可能性會低於賽粉鳥呢?AB棚、餵禁藥、換粉鳥……幾乎想得出的招數,都有人使過。所以今日賽粉鳥,防弊措施不下於奧運;且新管制辦法還陸續出籠。雖然難說是不是已無隙可乘,且新辦法會帶來新問題──像轉折點設在高雄彌陀,是不是海線朋友占便宜呢?但起碼心態是對的。中職何以誇張到這地步?無非是歷來這種緊張、嚴肅性還比不上賽粉鳥而已。

 話又說回來,洋基七局下半那支二壘安打,再高個不到10公分,就是追平的全壘打呀!誰能控制那10公分呢?無非萬般是命、半點不由人。所以有時候,根本不管單場比賽基本盤評估如何,就設中期戰略,就追捧某隊或追殺某隊。

 拿本戰來說,巨人小林雖然聲威顯赫,但Dempster是當前小熊最穩定的投手,壓制能力實不在小林之下。但小林盛名,加上兩隊戰力差距,使得巨人不讓1.5分不行。此即盤口風險。但近12戰只贏過釀酒人一場的小熊,已被咱們追捕了好一段時間,就醬繼續撲殺下去,直到絕種為止吧。

 為什麼鴿子會被當成幸福的青鳥呢?101年前,有「比利時莎士比亞」之稱的Maurice Maeterinck在《L’oiseaubien》中告訴我們,寓意為不假外求,幸福就在咱們身邊。那麼,一場比賽,不是甲贏,就是乙贏,擺明了幸福不但就在身邊,簡直已捏在手裡。問題是……往往就是卯起來選不到結果正確的那一邊啊!

By LEO 2010.0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