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皇家@國民

戰績:皇家29勝41敗(3連敗中);國民31勝39敗(6連敗中)。

對戰紀錄:〔2004年〕3度交手,國民2勝1敗。

先發投手:皇家陳用彩,3勝1敗、自責分率4.15。國民Livan Hernandez,5勝4敗、自責分率2.94。

Odds:皇家+138;國民-147。

 今天為各位準備了3場沒哪方面合理性較高,等同隨便你怎麼撞都合理的賽事分析。至於其他MLB賽事,因為預計將有100%準確率,所以留給VIP會員獨享。

 然後劈頭就看到……啊!陳大哥,你又來了!

 話說大聯盟只有30隻球隊,陳大哥就混過其中三分之一。之所以能如此,當然是因為沒啥特出之處,但卻又不是真正不行。

 連同轉任先發前拿到的那個救援勝,在陳大哥拿下勝投的場次,皇家加起來打下24分。而在陳大哥先發的這4場比賽裡,皇家2勝2敗──勝場合計打下16分、敗場合計打下3分。陳大哥自己的先發自責分率為4.86。而雖然是跨聯盟比賽,由於陳大哥足跡滿天下,所以在金鶯、大都會、費城人時,仍5度主投國民,對戰自責分率6.37。

 當然,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那類紀錄沒啥意義。但有趣的是:5次先發對戰,陳大哥的球隊不但贏了4場,而且在贏的4戰中,平均每場比賽可打下11.75分。顯然……有神功護體。

 皇家有沒有這種可保護陳大哥的神功?其實是有的!或許你不知道:皇家是全聯盟打擊率最高的球隊。那為什麼這副衰樣?當然是因為投手爆爛──連Zack Greinke都帶頭狂衰,還有啥好說的?還有,長打率只能排在中段班,其實也並不怎麼符合「我愛一條柴」理論的緣故。

 但這畢竟算優點!由於皇家通常被抓來反下,有沒有印象?當你反下皇家時,常被他們莫名其妙在一局裡連續取分,弄到頭抱著燒?當然每一隊都偶爾會有這種演出,但皇家這種特性,形成機率剛好集中時,不知不覺中取得大局的可能性略高。

 本戰也能如此嗎?當然只有鬼知道。因此,由陳大哥領軍的皇家,若在客場挑戰洋基,盤口上,恐怕輸2分都能贏錢。但國民實在不曉得在搞什麼東西,本季原看似脫胎換骨,前途一片大好,但卻在王建民復出前夕向下沉淪;今天以3:6敗給白襪後,已當選現任廢死聯盟召集人。

 眼下最大問題,當然就是昨天所說的:視奔回本壘為畏途──對白襪前2戰,加起來只得1分;也因此,今天四局下半豪取3分,取得3:1領先後,便心滿意足,混吃等死。

 但本戰國民先發投手是Hernandez!話說Hernandez生涯也歷經10次轉隊。前年混雙城時,也主投過皇家3次,自責分率4.50。一個來自古巴、一個來自巴拿馬……大家都是來美國討生活的。渡盡劫波兄弟在!若在電影或戲劇裡,當Hernandez遇上同梯老將陳用彩,走過坎坷的哥兒倆,原該像猴兒理毛般,互撣肩上塵灰,然後十指緊扣,撫熨心中疲憊。但陳大哥今年表現不差,Hernandez狀態更來到生涯最高峰。上一戰主投老虎,Hernandez雖未投滿7局,就猛爆8分,但從即使如此,現在自責分率也僅2.94來看,不必想也知道,那只能算意外。

 所以,經基本盤評估、計算,在這國民贏1分,大致上大家就沒輸贏的盤口上,皇家與國民合理性大約是50%:50%──也就是隨便你撞的意思。但陳大哥領軍的國民,勢必被人瞧不起。稍有良知血性的朋友,應都預期由Hernandez掛帥的國民,將趁此良機翻身止敗。所以或許時間愈晚,皇家的賠率、讓分條件有愈好的可能性。

 在這種情況下,若我來撞,雖然蠻喜歡Hernandez投球時那一派行雲流水的瀟灑,但若不撞會死,原則是選受讓的那一邊。所以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活動」,就派皇家去試試看囉!

洋基@響尾蛇

戰績:洋基43勝26敗(2連勝中);響尾蛇27勝43敗(1敗中)。

對戰紀錄:〔2007年〕3度交手,洋基3勝0敗。

先發投手:洋基A.J. Burnett,6勝5敗、自責分率4.33。響尾蛇Rodrigo Lopez,2勝6敗、自責分率4.70。

Odds:洋基-170;響尾蛇+160。

 又看見響尾蛇了!踩牠;撞洋基!

紅人@運動家

戰績:紅人37勝33敗(3連敗中);運動家34勝33敗(1勝中)。

對戰紀錄:〔2007年〕3度交手,運動家2勝1敗。運動家主場3度交手,運動家2勝1敗。

先發投手:紅人Mike Leake,5勝1敗、自責分率3.02。運動家Gio Gonzalez,6勝5敗、自責分率4.21。

Odds:紅人+113;運動家-120。

 還記得我說過:已把今年的最佳新人獎頒給了Leake嗎?如果你記得,請當我沒說過。

 是啊!在Leake連續2度先發,面對道奇、巨人,各丟5分,自責分率8.70後……忘了吧!再想他又有什麼用!但有趣的是:Gonzalez近2度先發,面對巨人、小熊,加起來也掉了10分;自責分率也是8.70。

 先發投手一樣衰,球隊亦復如是。運動家雖然今天力克紅雀,但在剛結束的客場9連戰中,統共只贏了2場。而紅人近9戰,也只贏了2場。兩衰對決,會迸出怎樣的火花?令人好奇。

 話說明天是「天下都城隍」千秋。「城隍」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城池」──城牆和護城河。雖然我很少優先考量,但也必須承認:先發投手的確是第一道防線。所以從先發投手看起吧!

 我也說過:雖然激賞Leake的演出,但想不出為什麼會這麼優;誠不知啥時會開始大出槌。所以啦!別被兩人似有差距的數據所迷惑──各項投手指標綜合起來,目前的Leake與Gonzalez,實力差不多。

 那……只能找個切入點來做選擇了。紅人剛被水手橫掃!樂觀點看,3戰統共也只輸了6分;悲觀點看,有2場被完封,3戰統共也只得了1分。在信奉「我愛一條柴」理論的咱們眼中,這……不優啊!

 所以撞運動家!

 至於那個「天下都城隍」,是什麼意思呢?話說傳統行政中心都有城隍爺坐鎮──像這個星期四,就是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生日。明太祖洪武二年,朱元璋將城隍官分四品──正一品王爵(與朱元璋淵源較深諸地之城隍)、二品威靈公(府城隍)、三品靈祐侯(州城隍)、四品顯祐伯(縣城隍);首都金陵的城隍則稱為「福明靈王」。明天(農曆5月11日)是天下都城隍生日,也大約是那時候定下來的。雖然隔年朱元璋就將爵位全部收回,但後來民間仍繼續分等──台灣也如此,分為省、都城隍(威靈公)、府城隍(綏靖侯)、縣城隍(顯佑伯)。像嘉義那一尊,就爵封綏靖侯。而新竹迎城隍時,你便可看見「新竹都城隍」、「晉封威靈公」兩面大牌。

霞海城隍廟.jpg大稻埕那一尊呢,因為來自泉州同安縣下店鄉(霞城),所以理論上,應該是等級最低的顯佑伯。不過,該位城隍爺,因為是在約200年前,由一位陳姓移民自行帶來台灣拜,從公務人員任用法的角度來看,算是「黑官」。所以廟裡沒有敕封爵號;同時直接沿用原名「霞海」,而沒有類似「萬華分局」那樣的轄地名稱。若說好聽點呢,便是無畛域之別,全台灣的信徒都能來拜啦!

 但傳說中,那個「天下都城隍」,卻有另外的典故。據說漢光武帝劉秀還在跑路之時,逃到今山西長治縣東南約25公里一座年久失修的山神廟裡。驚魂甫定之餘,回頭一看,不禁暗自叫苦──衝進廟裡時,弄破了蜘蛛網。這就像偷情時用賓館的香皂沖澡一樣,是個大破綻;新軍若見此狀,勢必大大不妙。

 別無他法,劉秀只得向山神爺默禱;許諾若能顯靈彌合蛛網,他日登極,定封為「天下都城隍」。追兵掩至時,果見廟門蛛網塵封,顯許久連鬼都沒進去半隻。劉秀因此逃出生天。那座山,從此便被稱為天子嶺、城隍嶺。而「天下都城隍」,意思大概就像「都督」等名稱一樣,就是地位最高的城隍總司令。

天下都城隍廟.jpg 

 這個嘛……河南南陽隱山等地,也有許多與劉秀有關的類似故事。我想,就像金門、廈門、台灣,有許多鄭成功插劍成湖等傳說一樣,這典故十之八九……是瞎掰的。

 總之,什麼意思?是真是假?哪天你有機會遇上,替我問一下。不管怎麼說,當地明天就要轟轟烈烈舉行「中華千秋和諧天下都城隍祈福節」。我乃修道之人,這回因持續與MLB苦戰,不能和諸道友前往共襄盛舉,誠然遺憾。

 只得霞海城隍聖誕時,前去大拜特拜了。所以那天若公休,便是拜拜……非常虔誠的拜拜去了。至於要去大稻埕那家拜月老?還是去松山那家拜財神?由當天心態與需求決定。

By LEO 2010.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