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老鷹@魔術

 戰績:老鷹,57勝33敗;魔術,64勝23敗。

 對戰紀錄:5度交手,魔術4勝1敗──2009年11月27日,93:76(魔術客場勝);2010年1月10日,113:81(魔術主場勝);2010年1月31日,104:86(魔術主場勝);2010年3月25日,86:84(老鷹主場勝);2010年5月5日,114:71(魔術主場勝)。

 ATS:老鷹總和過關率0.577、客場過關率0.533。魔術總和過關率0.588、主場過關率0.530。

 讓分盤:老鷹+9.5;魔術-9.5。

 到了季後賽第二輪,能像老鷹首戰那樣輸上43分,絕非普通球隊做得到的事。諷刺嗎?當然是。不過,每個組合,每一戰的過程與結果,都未必與下一戰有絕對因果關係;今年季後賽首輪,這現象格外明顯。

 原本季後賽的撞法是──根本不必去計算盤口合理性,就用籃球實戰角度,從戰術、戰略、陣形對戰可能發展與優劣,選定一隊,從頭給他撞到尾。往年季後賽都沒什麼輸到;去年大獲全勝;今年首輪嘛,卻蠻烏魯木齊的。為什麼?不知道。可能是因為突然發神經,靈思泉湧,跳著撞;也可能是今年戰況著實離奇;更可能是我自己的觀察出了問題。

 不管為什麼,日子總要過下去。你聽過那個故事嗎?小學生對爸爸說:「今天老師問我3乘7等於多少;但我想破頭都算不出來。」爸爸皺眉:「那你怎麼答?」孩子得意揚揚的說:「哈!最後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說答案是28……」

 很多事情的答案,或許就明擺在那兒;只是聯想力不足或沒發覺,甚至被啥玩意兒蒙蔽了而已。所以啦,到了次輪,管他三七二十一,回歸單隊跟到底的戰略。目前,爵士與騎士,各自打平;就只贏在太陽的2連勝而已。

 但不能以結果論來看哪!太陽過早使用「國旗歌」戰略(以前沒看過的話,也別問我那是啥;說來話長了);且陣容輪替,令人捏把冷汗。是托大?還是自信?很難說。要不是馬刺好運在小牛系列戰中耗光,且不知為什麼,在還不需要賭一把的時候,大量採用低成功期待值的進攻模式,起碼太陽能不能在盤口上過關,大有疑問。

 然而……人家畢竟贏球帶過關;只能說……欽敬了!沒什麼道理好說啊!或許,歷史將會寫上一筆──帶著妙鼻貼上場……是凶兆!

 咦?我認為爵士對湖人,有基本盤優勢嗎?其實未必如此。人哪,成功或失敗,取決於個性。我呢,感性與性感兼具,理性……其實只有一滴滴。這回NBA季後賽第二輪,十之八九是用情感來撞的啦!湖人與魔術,是我支持過的第一、二支球隊;太陽與騎士,則是前年、去年與今年支持的球隊。

 那為什麼撞爵士?我也不知道;感懷滄桑的美感吧!話說這世道實在變得太畸型。朋友告訴我:在不知什麼地方看到有人說:騎士L.B.J的中文名字,姓詹,名姆斯,字天佑。什麼意思?正面解釋,大概是天之驕子,一出道就走在大家炮製出非成功不可的大路上。負面解釋呢,便是正因為如此,聯盟與裁判,死也會讓他成功。

 那個負面解釋,就不必理他。若真如此,到現在還沒拿下總冠軍,真的可以去死一死了。但撇開聯盟、球評、球迷共同噴出的迷霧,L.B.J其實大我也還不到10歲,小小年紀,為什麼這般突顯他非拿總冠軍不可?要論歷史功績,真正到了不能等待的年紀,該拿個冠軍才有天理,那L.B.J也該禮讓一下Steve Nash和Grant Hill。而若從這角度看,Jerry Sloan更有資格弄枚戒指先吧?

 是非成敗,半由天命半由人。但球場爭霸,可輕鬆點看;現實世界,眼光卻不能不放遠。前陣子不是說過馬英九總統那個「絕不要求美國出兵保衛台灣」嗎?箇中道理,不必細究。但大家想想,若台灣真是個正常且獨立的國家,那該是個什麼樣子?

 參考一下世上所有行民主的國家,就知道啥民主成就是台灣最大的驕傲與依恃,就像歷史上總有人喊行仁道可王天下一樣,是不知哪根筋不對所喊出的瞎話──起碼不是必然的重點。台灣人民特別勤奮而優秀嗎?雖然我就不覺得自己特別勤奮到哪兒去,但或許很多朋友是吧。然「特別」在哪兒?這順口溜雖不說不行,但別陷入這邏輯上和納粹亞利安人種優秀論原理差不多的自我催眠中──難道其他民族或國家,都一坨白痴兼懶骨頭嗎?

 行民主了,這般優秀了,如何呢?如果不買拉法葉,咱們要買的是南韓的蔚山艦耶!雖然過往來自於特定時空與正確經濟政策下的成功令人迷醉,但若過去的競爭優勢被落後者追上,又不知如何追上領先者,這好日子該如何過下去?

 以前有個初學中文的阿凸仔到中國旅遊,看到到處「中國農業很行」、「中國工業很行」……的招牌,不禁質疑中國人怎這般驕傲……當然是笑話──「銀行」的簡體字,乍看之下,的確「很行」。但真的,為自己打氣,總比較容易;講自己棒,也才順耳。然而,台灣能力不容置疑,若國際政治地位改善,經濟、社會發展將更妙不可言,則只是種假設。回顧當初菲律賓華僑回台找老婆,每每引發熱潮的往事,世事如棋,得無慎乎?

 回歸政治面來說,受中國打壓,誠然令人氣憤,但若像陳水扁說的那樣,台灣有個美國軍政府控制全局,或漁船動不動就被日本、菲律賓抓走,吭兩聲都為難,那我也不覺得比較有尊嚴。沒人知道未來會如何;台灣若想成為正常的國家,先要有正常的心態──擁有務實的廣觀。

 我是沒印象;若你年紀夠大,回顧當年,蘇聯解體得那麼突然,真真不可思議。什麼叫廣觀?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舉例來說,中國入侵而美國來救,不見得是上帝惟一的劇本。若國際情勢轉變,或哪天大家沒石油會死,再也拖不下去,東海、南海問題圖窮匕現,釣魚台插上了太陽旗、太平島守軍被菲律賓抓光光,除非咱們什麼都不要,只要台、澎獨立、自由、人權、民主就好,若要像正常國家那樣爭上一爭,別提美國根據美菲共同防衛條約、東南亞集體防禦條約、美日安保條約來為敵人助陣了,你覺得會根據台灣關係法來防衛咱們嗎?若有助力,那你猜咱們惟一的援軍,可能來自何處?

 天天上班兼家庭加工、平車拷克,雖未必發財,維持小康總不成問題。用心上課兼補習,考不上台大,應也不會留級。成就往往比夢想小,所以夢想與心態不能卑微。擁抱各種可能性,別為了也不知道危機來時會不會真幫咱們的列強們自廢武功,台灣有朝一日才能「炎黃子孫,東亞稱雄」啦!能有如斯壯志,務實走去,哪天力壓中國,也未可知。不過,這年頭啊……若不知道這兩句話打哪兒來的,我看……也就有限了。

 同樣的道理,弄個像樣陣容,即使拿不到NBA冠軍,也不會慘到哪兒去。所以,能在季後賽第二輪碰頭,即使實力真的略遜,總都有冷不防戳你兩下的本事。老鷹上一戰慘敗,真的不代表與魔術之間的戰力差距,大於黃昭順與陳菊的民調。

 但還能怎樣判斷呢?本季老鷹輸魔術那4戰,平均要輸上27.5分。老鷹呀老鷹,你說大家該怎樣想?能怎樣做?大概……雖然仍讓一坨,但近11戰全勝且盤口上過了10關的魔術,會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吧?

 如之前所說過的,就近來表現來看,你不覺得魔術比騎士更有東區稱雄的架勢嗎?嗯!仍然不管三七二十一撞魔術!好話已經說盡……賞個臉吧!

By LEO 2010.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