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塞爾蒂克@騎士

 戰績:塞爾蒂克,54勝34敗;騎士,66勝22敗。

 對戰紀錄:5度交手,騎士3勝2敗──2009年10月28日,95:89(塞爾蒂克客場勝);2010年2月26日,108:88(騎士客場勝);2010年3月15日,104:93(騎士主場勝);2010年4月15日,117:113(塞爾蒂克主場勝);2010年5月2日,101:93(騎士主場勝)。

 ATS: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430、客場過關率0.511。騎士總和過關率0.471、主場過關率0.400。

 讓分盤:塞爾蒂克+6.5;騎士-6.5。

 玩球的朋友,常感嘆比賽受到操控。其實,比賽受操控,而你竟然還玩,本來就是你不對。當然,也由此產生了由猜比賽怎樣被操控來選擇投注對象的「盤口派」──都有脈絡可尋啦;只差不知道誰在操控而已。

 比賽真的受到操控嗎?當然有!起碼本季NBA季後賽,操控所有比賽的人,就是鄙人在下我……
163485576_f57fcbe1f0_o.gif 

thumb_1192607980.gif 別說真的撞下去了;球隊光被我想一想,就會衰到;近來手氣啊,背到無以復加。到底該怎樣撞比賽才好呢?先來看看台灣大學「水果妹」選拔被迫停辦的新聞吧──因為那事件,我才知道:原來台大竟然有個「性別工作坊」。

 這真是比校園裡弄個「性工作坊」或「別工作坊」,更讓我詫異。為什麼?因為學生畢竟不像社會婦權團體,能實際從事法律扶助等工作。而在台灣,到了這年頭,實在不曉得還能鑽研出什麼嶄新的婦權理論來?唱來唱去,不就是那些舊調子嗎?再不然,就只能繼續玩那個「物化女性」了。

 說真的,我始終不瞭解「物化女(男)性」的真諦是什麼。直到昨天看了林火旺先生和廖輝英女士在「2100全民開講」中開示,才算茅塞頓開。

 林火旺的意思大概是:無論金城武或林志玲,都算在被物化的範疇內。他還感慨的說:青春易逝,哪天外形無法依賴時,怎麼辦呢?

 善哉!那啥玩意兒可長可久呢?言下之意,大概是像林教授般的學問、道德與智慧吧?但無論是做工的朋友,還是NBA球員……世間靠易逝的青春混飯吃的行業可多了。在靠青春活著的同時,本就該攢下老本或學習他日能派上用場的技能。話又說回來,即使是律師、醫師、科學家、哲學家,若不時時進修,也難保不會被新時代淘汰,或活生生變成與新社會脫鉤、格格不入的呆頭鵝。以色事人者,色衰則愛弛;以智訓人者,象牙塔待久則變白痴。如此而已。別說不可能,我家巷子裡,就有家使用三十年前科技的牙醫診所。說來奇妙,還真硬有些懷舊派的老爺爺、老奶奶惠顧。

 林教授的意思,大概也不是說那些全心往運動等領域發展的年輕人,未來必定糟了個糕,而是靠美色,就不行。噯,說真的,誰不是靠賣點什麼東西來活著。別提體育、影藝明星了,賣時間去上班,拿薪水;用噴漆四處打廣告的粗工、打石工,賣體力,拿工資;上課嘛,算鐘點費;上節目嘛,拿通告費;給雜誌、報紙寫稿,一個字不到2元;出書嘛,版稅10%(套書6%)。智慧、體力、學問、時間、勞務……啥東西不被物化、不能量化;為什麼獨獨和「美」過不去?

 頭上能長毛,誰願被叫禿子?能到台大當教授罵學生混吃等死,誰想在路口冒寒風穿泳裝賣檳榔?無非人生飄茵落溷,各人靠天賦與際遇,活出各條不同的路而已;此之所謂必然的多元化。話說我也不是不認真讀書,但看了學測成績單,就知道這輩子很難混到介高尚。但我還有俊俏的外表、青春的胴體,運氣好點,混出點名堂也未可知──平平是天賦,就這不能拿來賣;真不給條路走嗎?

 也別以為光你們做學問辛苦,靠爹娘給的外表活著就很容易。這會兒,我正在敷臉呢……

 林火旺教授嘛……也就罷了。既是多元社會,自然會有道德倫理特別高尚人士負責潑大家冷水。但廖輝英嘛,我就很有意見了。廖女士表示:世風日下,人心澆漓,道德、倫理,實應堅持、講究;而「物化」的定義嘛,大概是提供身體,供人當「意淫」的對象。

 男生很容易就會意淫起來,這和人類迄今還沒絕種,原因相同。不好嗎?隨你怎麼想。但回憶起小時候,我也是個喜愛閱讀古今中外書籍的文學少年。《金瓶梅》、《肉蒲團》、《柳樹春八美圖》那些擺明了的A書、半A書就不提了。最讓我有「感覺」的,就是《紅樓夢》裡「賈寶玉初試雲雨情」那回,還有廖輝英的大作《不歸路》。

 尤其啊!好像記得《不歸路》裡頭有一段,男主角去探女主角的病,兩人上衣穿著,褲子一脫,隨隨便便就辦起事來。啥?那是文學、藝術筆法,有其高深寓意在?隨便啦!總之,當時看了,就讓我意淫到不行。事實上呢,我庭訓甚嚴,當時家母就痛批,這種不道德、無倫理的文章,怎能堂而皇之連載在副刊上?

 人人尺度不同,其實道德也能交相賊、交相伐。只要沒害到人,多給別人點空間吧……

 也就是同一個道理,撞比賽的世界裡,也多元到不行。怎樣才能贏呢?答案是:靠運氣。因為啊,盤口和賠率,就是計算機率與莊家獲利期待值,將玩家獲利可能率概略分成不到二分之一的死東西。無論你是數據派、盤口派、資訊派、球評派、亂猜派……差別都不大。綠衫軍首戰該勝未勝,大傷士氣啥啥的,不管會不會發生在第二戰裡,任何臆測,不管結果符不符合,原本都和意淫差不多。

 所以本系列嘛,我會騎士一路撞到底。為什麼?因為騎士是現階段最支持的球隊,不給他意淫一下,說不過去。何況,還是那老話,會好也說不定……

 騎士風險何在呢?當我覺得罰球線上還是Shaquille O’Neal最穩健時,根本連談風險都多餘。而這只是「覺得」而已嗎?看看數據:季後賽打到現在,O’Neal扣除對公牛首戰5罰2中外,11罰9中,罰球命中率0.818;除了罰球命中率百分百的Delonte West外,胖子是騎士陣中罰球最準的球員。

 善哉……

 當然啦,塞爾蒂克問題也不比騎士小條。Rasheed Wallace那個「例行賽別怪我,季後賽就雄起」的承諾何時能做到?或等到系列完了,仍只是單純的意淫?我不知道。但據說教練團天天煩惱著要不要讓Shelden Williams上來嘩啦兩下,這就讓人不解了。又不像棒球先發投手那樣,往往一丟人砸鍋就無法挽回。反正就弄上來試試,會好也說不定;不好就馬上換下來就得了,犯不著意淫得如此猶豫吧?

馬刺@太陽

 戰績:馬刺,54勝34敗;太陽,66勝22敗。

 對戰紀錄:3度交手,太陽2勝1敗──2009年12月16日,116:104(太陽主場勝);2010年3月1日,113:110(馬刺主場勝);2010年4月8日,112:101(太陽主場勝)。

 ATS:馬刺總和過關率0.546、客場過關率0.456。太陽總和過關率0.597、主場過關率0.627。

 讓分盤:馬刺+4.5;太陽-4.5。

 所以說,「物化」,或許只是基於我不懂的高深道理與道德,對「身體」的使用範圍,選擇性神聖化而已。但無論被殺時當場會表示原諒的李家同,或林火旺,別以為我對這些社會賢達有啥不敬之意。非但敬得很,而且我還承認,高人識見,本非我能想像。

 就像主張廢死的姚立明教授說的: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人,包括國家在內,有權利剝奪人的生命權。咳!學問若沒那麼好……就我來想吧,很快就想出來了──答案很簡單:不就是有權,也有責依法行政的國家嗎?

 什麼?憲法保障生命權?那有沒有保障遷徙、居住自由權?把人抓起來關,是什麼意思?此外,不是也保障財產權嗎?誰有權利硬向我要錢,不給還不行?那……紅燈右轉,罰我600元,是什麼意思?斃了死刑犯,固然受害人也活不過來;但罰我那600元,又回復了什麼?

 所以嘛,扯什麼都多餘;廢除死刑的基本精神,也就是無論如何,生命權不可被剝奪。但從尊重生命著手,又因宗教背景等因素而有差異。像憫及動物者有之;像李勝雄律師那樣,慷慨激昂表示「猴子可以殺,人就是不能殺」者有之;像梵蒂岡基於在《生命恩賜》文告裡闡述的概念,禁用保險套來殺人於真正淫起來之時,即用於防杜愛滋病也不行者,亦有之。

 世事啊,總這麼多元啊!那……本戰撞誰合理呢?很簡單,就一句話──不知道!起碼也首戰打完,再瞧瞧能不能看出啥苗頭來。但要亂猜嘛,當然也可以來意淫一下。話說從2003年NBA季後賽首輪採取七戰四勝制開始,只有一次由第7種子晉級,就是剛淘汰了小牛的馬刺。所以嘛,尊敬一下這支近年來最成功NBA球隊票選都拿頭名的強隊,理所當然。

 但話又說回來,2003年開始,也只有一次由第8種子晉級,就是2007年的勇士。對手是誰呢?還是小牛。又回想起2006年總冠軍戰,擁有系列比數2:0優勢的小牛,活生生被熱火連下四城的往事……實在很難說首輪的對抗,是因為小牛真的衰成了傳統,還是馬刺強得超乎想像。

 也就是隨你的看法是什麼,想怎樣撞就怎樣撞的意思啦!但我想撞太陽。原因很簡單,本季3度對抗,不但全由主場球隊勝出,而且太陽不管輸贏,盤口上都過了關。

 這原因管用嗎?天知道。話說馬英九總統說永不要求美國為台灣打仗,其實道理也類似我永不會要求林志玲嫁給我一樣。美國不為你打仗,求也沒有用;若想為你打仗,不准還不成。本戰嘛,橫豎不是咱們去打或能決定結果的;但命運作弄,沒想到馬刺、太陽竟又碰面;精彩可期啊;寬心看比賽吧。

By LEO 2010.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