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逢愚人節,理應公休一天。也毋須想些應景花招--天天分析哪些牌會過,本就形同天天都是愚人節。那……閒著也是閒著,就來談談這特殊的日子吧!

 文章,其實去年就貼過了。但就算看過,應該也沒人記得……話說現今只要提到「宗教」一詞,似乎便等於真善美的代名詞,其實未必啊未必。大家應該小時候都讀過一則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位浪費無度的富翁,天天糟蹋糧食,將米飯扔進水溝裡。

 富翁豪宅旁有座廟,廟裡老和尚照三餐將米飯撈起,曬乾備用。終於,富翁破產,飢寒交迫;得老和尚賞碗飯吃,不禁感激涕零。老和尚曰:不必謝我;這些都是你當初丟進溝裡的米飯啊!

 富翁一聽,慚恧不已;於是就……就怎樣了呢?不知道。但這故事不合理處在於:那時還沒有股票、連動債等讓人瞬間破產的玩意兒;由家財萬貫玩到衣食無著,要上好幾年。各位可以試試,米飯曬乾後,擺上幾個月就好,看看怎樣料理才能吃。恐怕至少只能油炸成脆果子配啤酒吧?

 老和尚不趁米飯新鮮時,淘洗後自己嗑掉或周濟窮人,浪費糧食之過,怕不下於富翁。或許是當日被富翁家夜夜笙歌打擾清眠,心懷報復之心吧?

 以上,當然是瞎說而已。但愚人節由來,眾說紛紜;其中的確有種令人不寒而慄的說法,與宗教有關……

 話說不見容於主流信仰,便稱為「異端」。怎樣對待異端呢?1224年,神聖羅馬帝國腓特烈二世(Friedrich II)認為:燒死就好了。教廷很快也認為這的確是個好主意。1231年,教宗格雷高列四世(Gregorius IX)發表《絕罰敕諭》(Excommunicamus),廣設直接由教廷掌控的「宗教裁判所」(「異端裁判所」;Inquisitio Haereticae Pravitatis Sanctum Officium);並想出一些足以媲美滿清十大酷刑的玩意兒──近來科普頻道有個叫《索命刑具》的節目,大家欣賞一下,就知道有凌遲腰斬的古中國,其實並不比基督教文明殘酷到哪兒去。

 1478年,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Isabella)向教廷聲請成立分部;並由腓力二世(Felipe II)於1556-1598年在位時發揚光大──除了宗教上的異端,還包括猶太人、摩爾人等非我族類,都在這段期間被他虐成了渣。據說4月1日是正式行刑的日子,所以生活在恐懼深淵中的小民,在這一天彼此開開小玩笑,藉以抒發心中的苦悶;久而久之,便成為愚人節的傳統。

 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到了1820年才關張;據保守到不行的估計,其間起碼燒死了10萬人。HBO頻道播過《都鐸王朝》影集(The Tudors)。話說絕代胖淫蟲亨利八世(Henry VIII),為了教廷不批准他與結縭24載的皇后凱薩琳(Catherine of Aragon)離婚,憤而弄出英國國教會(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雖然出發點有些邪乎,但幾乎為當時風起雲湧的新教運動一槌定音。

 亨利八世急著休妻,乃因剛死了私生子,所以充滿了將已懷孕的情婦安.波林(Anne Boleyn)扶正的衝動之故。有情人終成眷屬呀!安真的當上了皇后;並迫害凱薩琳的女兒瑪麗(也就是後來的瑪麗一世;Mary I)。

 或許這正是符合醒世佛書的題材吧,波林生下著名的「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並非亨利八世最想要的王子。1536年1月29日,前皇后凱薩琳喪禮舉行時,曾擔任凱薩琳女侍的安,懷著的男嬰流產。同年5月17日,安就被亨利八世砍了頭;連棺材也沒有,就這樣身首分離被放進倫敦塔的一個櫃子裡。11天後,亨利八世就娶了她的女侍珍.西摩(Jane Seymour)。

 總之,今日天主教之所以充滿了愛,多少因為經歷了這些時代變遷呀!那愚人節的啟示是什麼呢?一般都認為不管哪個領域,堅決的信仰是好事。但真是這樣嗎?信仰到了極點,便不容侵犯;不同的聲音也因而成為異端。放在俗世裡,一旦啥教條真的正確得不得了,往往就是民無噍類的開始。更別提往往也不是為了什麼信仰、理念,而是藉此扣敵人帽子,好來鍛鍊周納啊!驅動台灣好多民意的政治主張或手段,其實也和好多向宗教裁判所舉發與自已發生土地糾紛的鄰居是異端,或自己追不上的女生是魔女的那些歐洲中世紀混蛋差不多啊。問題是,活在台灣,原本應更看開,但實際上反倒更多人夾纏不清;此寧非怪事啊?

 其實什麼領域都一樣。討論一下NBA或哪種運動,口水之多,又難道不是因為堅信些什麼、熱愛些什麼而來的嗎?

 正因為世道如此,古今沒多大分別。所以「愚」這個字就哲學了起來。老子早說過「大巧若拙」。春秋時衛國有位甯武子,邦有道時聰明百出、邦無道時裝聾作啞;孔子贊曰:「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如此一脈相承到清代鄭板橋的「難得糊塗」,其實只是一種處世之道,但像蘇東坡讚揚他老師歐陽修時說的那個「大勇若怯,大智如愚」,久而久之,就成為一種很不好的觀念。

 就像,唐太宗李世民打朝鮮時,有位勇士於如雨箭矢中冒死攀繩登城。唐太宗遙遙佩服曰:「此人豈不大勇?」旁邊一位我忘了誰的大臣冷冷回道:「勇即大勇,要是不解思量。」不解思量者,沒生大腦也!

 流毒所及,老實、木枘、樸約,甚至成為擇婿時的好條件。家母曾庭訓家姊曰:「老實不離呆」;其實,大智者或許若愚,但愚者可未必大智啊!說到底,也大都無非是平庸或不願意犧牲付出者,潛意識裡對出頭鳥或卓越者的妒恨而已。

By LEO 2010.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