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熱火@活塞

 戰績:熱火,40勝34敗;公牛,23勝50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熱火1勝0敗──2010年1月30日,92:65(熱火客場勝)。

 ATS:熱火總和過關率0.506、客場過關率0.555。活塞總和過關率0.394、主場過關率0.416。

 讓分盤:熱火-3.5;活塞+3.5。

 其實包括NBA,任何運動,完全不懂都沒關係;想玩的話,總有些判斷準則可以運用。比方說,就倚傍氣勢旺,一直撞到他倒莊再說;更優的是:挑衰到爆的人兒來反下。問題是,到了例行賽殘局階段,連想靠氣勢牌來省些心力,都有困難。

 喔!仔細找找……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就是活塞啦!話說3月27日對籃網之戰,包括Tayshaun Prince等許多活塞球員,都對易建聯豪取生涯最高31分而歡喜贊歎。但有那麼奇怪嗎?看看活塞近來軟成什麼樣;不管被誰怎樣了,不都剛好而已嗎?

 軟成什麼樣呢?8連敗且均未過關的活塞,近17戰只贏了2場、過了3關。相形之下,5連勝的熱火,似乎理所當然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惟可慮者,3月27日對公鹿之戰,熱火當家中鋒Jermaine O’Neal首節只打了6分40秒,就因右膝扭傷退場。上一戰O’Neal缺席,熱火雖仍以97:94主場力克暴龍,惜盤口未能過關。

 但暫居東區第6種子的熱火,的確有力搏的理由──若被僅落後自己1.5場的山貓追上,倒還罷了;若能追過勝差僅1場的公鹿,躍居第5種子,則季後賽首輪將可避開東區三國演義集團。

 那就撞熱火吧!話說除了給Kenny Hasbrouck第二份10天短約外,熱火又找了Alade Aminu來打工。這兩位……非但都無大用;連小用一下也談不上。但熱火本就能靠Dwyane Wade掌控全局──這不是什麼誇獎的話,但意思也就是:無論打工族或O’Neal,少了誰都無甚所謂。Wade不是剛拿下上周東區最佳球員嗎?那就靠你了。

 對了,那上周西區最佳球員是誰呢?馬刺Manu Ginobili是也……掛掉了。

小牛@灰熊

 戰績:小牛,49勝25敗;灰熊,38勝35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9年12月5日,98:82(灰熊主場勝);2009年12月27日,106:101(小牛主場勝)。

 ATS:小牛總和過關率0.424、客場過關率0.594。灰熊總和過關率0.521、主場過關率0.485。

 讓分盤:小牛-1.5;灰熊+1.5。

 灰熊上2戰,接連敗給勇士與公鹿;但都是在客場。而小牛剛以109:93痛宰金塊,目前領先爵士0.5場勝差,暫居西區第2種子席位;但那是在主場。其實穩居西區西南組第1的小牛,季後賽首輪碰上雷霆或拓荒者較好?即使心中自有一把尺,但要談挑選對手,此時言之尚早。也就是說:若以「鬥心」來做當前衡量球隊競爭力的標準,小牛沒什麼特別旺盛的理由。那就要來看看灰熊,符合或悖離「李家同理論」。

 這理論,來自大學者、教育家李家同先生。在廢死刑爭議中,先生公開投書報紙表示:若被殺了,只要一息尚存,他會當面原諒凶手;若更有餘力,還會要家人非但莫存怨恨之心,更須照顧凶手後人。他也相信:他的學生都抱著相同的看法。

 因為是屁話,報紙看完即扔,所以與原文或有些出入;但大意應該沒錯。為什麼說是屁話呢?任何人抱任何合法價值觀,都值得尊重;別說原諒了,就算要感謝凶手,也是他家的事。但李先生投身杏壇三十餘年,可謂桃李滿天下;共「誨」了多少學子?恐怕自己也算不清;更別提做過問卷調查,逐一徵詢是否認同恩師意見。科學人、教育人,講這種沒科學精神的話,不是屁話是啥?

 我修道多年,但就算太乙真人降世,口吐屁話,仍是屁話。何況,我還沒說代歷來萬千學生發言,這份仁道何其自負、霸道之至啊!

 但人家是有練過的,一般人即使佩服了,也別亂學。千萬要知道:有人要殺你時,有打電話給家人的時間,不妨報個警先;若一息尚存,還須跟他拚個老命。愈有自己的「後人」待扶養,愈須如此。

 就像灰熊,正處於「絕體絕命」關鍵期啊!距西區第8種子馬刺,勝差已高達6場了。雖然打進季後賽機會已然緲茫,但一息尚存啊!不拚一下的話,就去原諒、往生吧!

 灰熊心態為何呢?當然不曉得;不過從近2戰來看,不太瞧得出有拚命的意思。話說這殘酷的世間啊,別說殺人了,壞蛋最容易欺負誰呢?不就是根本無心反擊,甚至被欺負了還會原諒的人嗎?

 那就……撞個小牛好了。話說本季最常晃點我的球隊,非小牛莫屬。原諒他們;再給個機會吧!嗯……

 對了,剛說李先生「桃李滿天下」,那不怕被公幹嗎?應該不會。姑且不論這是個冷門的部落格,本就少人看見;若有李先生的高徒看見而不原諒,豈非正代表閣下不認同貴老師、貴校長嗎?

By LEO 2010.0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