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山貓@老鷹

 戰績:山貓,21勝19敗;老鷹,27勝14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山貓1勝0敗──2009年11月7日,103:83(山貓主場勝)。

 ATS:山貓總和過關率0.625、客場過關率0.611。老鷹總和過關率0.658、主場過關率0.681。

 讓分盤:山貓+6.5;老鷹-6.5。

 靜悄悄的,老鷹擠下魔術,坐上了東南組龍頭寶座。雖說只領先魔術0.5場勝差,但整個東區算起來,也只落後塞爾提克0.5場勝差。近8戰,老鷹贏了6場、過了5關,狀態十分穩定。所以雖然上場對戰,山貓在家裡大勝,但老鷹在主場讓這些分數,盤口並沒有問題。

 不過,山貓近來十分生猛──近10戰贏了9場、近5戰過了4關。而且,老鷹的文字接龍組合出了點問題──Joe Johnson,腳傷;Joe……接Joe Smith,腿傷;Smith,接Josh Smith,重感冒。因此,就撞受讓的山貓吧。

公牛@太陽

 戰績:公牛,18勝22敗;太陽,25勝18敗。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2度交手,公牛2勝0敗──2008年11月8日,100:83(公牛主場勝);2009年2月1日,122:111(公牛客場勝)。

 ATS:公牛總和過關率0.447、客場過關率0.368。太陽總和過關率0.534、主場過關率0.600。

 讓分盤:公牛+6.5;太陽-6.5。

 Amar'e Stoudemire和Steve Nash,當然不會因為入選西區明星賽先發陣容,而興奮得格外卯起來打球。不過嘛,這畢竟是隊史上第二次發生這種好事──上次聯袂獲得這份肯定的太陽球員,是1994-95球季的Dan Majerle與Charles Barkley。

 就撞個太陽吧!但並不是因為喜從天降……說起老鷹Josh Smith重感冒,這回輪到公牛大流行。Loul Deng抱病打球;19日缺席勇士戰的Kirk Hinrich,上一戰打快艇雖勉強出賽,不過14投3中,僅拿下9分;病毒的影響十分明顯;甚至John Salmons前天還被抬進醫院。據說連球隊工作人員,都有不少人中鏢。感冒這玩意兒嘛……因為大家不相處下去不行,所以短時間內,公牛的疫情只會更嚴重。

 要死不死,公牛正踏在漫漫客場征途上。人在異鄉啊!想找個能信賴的醫生都不容易──誰知道找上的醫生,會不會因狂熱支持主隊,甚至簽很大,而開出瀉藥來呢?所以啦,本戰是公牛客場7連戰的第3場比賽。出門前,公牛4連勝,原本好好的;但前2戰對勇士與快艇,全都輸球帶輸錢。

 所以,太陽就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那……今天撞這樣就好;沒Fu、沒手氣,就別亂撞──欣逢一二三自由日,有這種體悟,也是應該的。

 自由日和別亂撞有啥關係?當然有;甚至和體育也有關係──不就有個「自由盃」嗎?那正是為了紀念那些反共義士才有的。

一二三自由日反共義士.jpg 

 很久很久以前,韓戰休戰後,沒爭議的部份,直接換俘;不願意回歸己方陣營的,或正在猶豫的,都待在隔著板門店停戰線的「不直接遣返營」,接受中立國印度代表的審查。願回中國的,由中國代表那兒出帳;願來台灣的,則由美國代表方向離開。

 咦?聯合國部隊戰俘裡,有人想投奔鐵幕嗎?這世間什麼人都有啊!好像就有些被俘的美軍,還志願搬到中國去住呢。

 當時聯合國統計:除了北韓人外,「南營」裡住了14,235名中國戰俘,其中約600餘人仍選擇回中國,14,715人願來寶島……

自由日反共義士.jpg 

 咦?這樣加加減減,好像人數有點問題。但歷史就是醬,很難較真的。何況,用膝蓋想也知道,其中必定有不少台灣政戰部派出去策動來歸的「細胞」吧?

 總之,當年一大盛事啊!在賴名湯將軍策劃下,反共義士們搭上16艘美國軍艦,由仁川直航基隆,並在台北市盛大遊行。

反共義士遊行.jpg 

 據說,那時台灣各城市,都敲起23響自由鐘。嗯……自由鐘?現在都在哪裡啊?我只知道三峽自由鐘。

三峽自由鐘.jpg 

 為什麼三峽自由鐘特有名?話說選擇回中國的那些人,據說後來或多或少都倒了一陣子大楣。來台灣的,就安置在桃園虎頭山上的「生產輔導所」(民國61年改稱「反共義士輔導中心」)。輔導(監控)……當時應該是經國先生負責的吧?

 民國64年,大伙兒大概都退役了;4,063名反共義士,住進三峽白雞山的「忠義山莊」。由於宣傳意義極大,所以高官、外賓川流不息,熱鬧非凡。19年後,忠義山莊與土城的榮胞中心合併,就是「台北榮家」(台北榮譽國民之家)。

 據新聞說,裡頭住的反共義士,現在只剩230人。其他人,當然……呃,未必那個了啦;時代早就不同了!葉落歸根,不少人應該都返鄉了。時間拉長點來看……人生啊!其實蠻了然、該看破的的。

三峽自由鐘郵戳.jpg 而三峽自由鐘,有名到上過明信片、也當過郵戳圖案。如果你眼看明天比賽不少,不撞會死……即使不住三峽,只要知道所在地附近哪兒有自由鐘的話,不妨去撞或敲個幾下,解悶兼應景吧!

 開開玩笑,別當真喔!誰都知道,鐘是不能亂敲或瞎撞的。比三峽自由鐘更有名的,當然就是美國費城國家獨立歷史公園裡那顆。那玩意兒就是敲不得的──據說當年從倫敦運來時,就已經裂掉了;1846年華盛頓生日那天最後響起後,就再沒人敢敲了。

費城自由鐘.jpg 

 台灣最敲不得的鐘,應該是位於高雄縣內門鄉,台灣第三古老長老教會裡那顆「寡婦鐘」──只要一敲,就有壯丁掛點;多嚇人啊!

寡婦鐘.jpg 那顆不祥的骨董鐘,現在安然躺在教會三樓走廊上。其實,再怎樣迷信,也該有個限度。孫中山先生小時候,不就為了破除迷信,將神像的胳膊扭下來嗎?但……這事是醬的──話說有位算命先生,三更半夜,身著長袍馬掛,按鄰居電鈴,面色凝重對應門的小姐道:「你家的狗吹了整夜狗螺;自古相傳,恐是象徵死亡的凶兆!」

 女生花容失色問:「啊!不知會是誰死亡的凶兆?」

 「當然是妳那隻狗!」

 類似的道理,到內門鄉木柵教會,撞撞或敲敲那顆鐘,你想會怎樣?

 鐘不能亂撞;比賽亦然……善哉!163485539_4c094bbff2_o.gif

By LEO 2010.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