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太陽@七六人

 戰績:太陽,6勝1敗;七六人,3勝3敗。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2度交手,太陽2勝0敗──2009年2月10日,108:91(太陽客場勝);2009年3月19日,126:116(太陽主場勝)。

 ATS:太陽總和過關率0.571、客場過關率0.666。七六人總和過關率0.333、主場過關率0.333。

 讓分盤:太陽+0.5;七六人-0.5。

 大小分盤:213.5

 例行賽開打迄今,覺得一片模糊。並不能用開季局勢尚未明朗當藉口──因為從沒哪年的開局讓人這麼為難過;盤口上,不管是什麼消息面、球評派、基本盤評估,甚至是賭徒專用的從投注量、盤口走勢來找端倪……沒一種管用的。

 可以說,目前為止,莊家的「殺氣」實在很大──沒一種管用,意思就是根本不必猜,又或是根本還不如亂猜。

 原因或許出在球隊「集體失常」上。狀態起伏不定,固不待言;基於從有籃球運動以來,百年歸納的型態──在什麼情況下,極可能會產生怎樣的過程與結果……如今卻往往和實戰面貌完全不搭。

 如果自許為專業,硬要湊原因,當然也可以。有些是腦長在膝蓋裡便能想出來的──像4勝3敗的騎士,打來備極艱辛,當然要分析一下Shaquille O’Neal加盟的負面效應。湖人嘛,當然是Pau Gasol缺陣的緣故。那魔術今天為什麼以74:102慘敗給雷霆呢?喔,Vince Carter缺戰……那平平是「半人半神」沒上,為什麼魔術能以122:100擊潰日正當中的太陽呢?是因為主、客場不同的關係嗎?找吧,再找吧……想看圖說故事,永遠不愁找不出能印證當前,卻未必符合過去與未來的原因。

 而Gasol今天仍然不上,為什麼能一路壓著黃蜂打呢?因為Kobe Bryant正常拿下28分,而Chris Paul「只」得15分嗎?那又如何解釋黃蜂打熱身賽以來的困局呢?

 其他亂象,俯拾即是。盤口難測,沒有關係,連比賽都亂打,就一整個亂了套。我當然也試著找出些原因,但如上所述,也不知道究竟是不是自己在亂猜,所以暫且不談。

 甚至還不能全用強弱之勢其實已沒那麼鉅大,純由臨場狀況決定這理由來解釋──因為連陣形、戰略、戰術因應,產生的相對結果,往往都不合理。

 或許也不必找原因──事情就醬,硬要這般打,也拿他們沒皮條。就承認別無高招就好。眼下只剩那傳統老招──就拜拜,非常虔誠的拜拜,看能不能保有最起碼的手氣。

 所以呢,維持平常心就好──總不會籃球比賽真的以後就換個樣兒打。話說今天除了灰狼加小分掛點外,另外撞了勇士與太陽,也只有太陽過關而已。看狀態,不能純看戰績,東霸天塞爾蒂克雖然7勝1敗,但近幾戰打來疲軟,攻擊陣勢呆滯無比。似乎只有太陽,是真的照著本來的道理來走。那就撞個太陽囉!不管怎麼說,要嘛就自己爭氣,不然,靠著5成命中率,僅能在主場贏大破網3分……七六人也別怨別人瞧不起你。

 然後……看要不要順便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當然啦,以上所說的亂象,也不是每場都來的。今天七六人以81:88敗給活塞之戰,據說絕大部份朋友都精準命中小分。Elton Brand是不是真的將教練團「無私」的要求放在心裡,我不知道,但世事就醬──將LEO擺在酒席裡,作用就在喝酒而不是為大家倒酒。雖然Brand今天手氣不好,10投3中,只得6分,但若非要他上場試手氣,又何苦花大把銀子弄來這位純砍將呢?話又說回來,七六人中切與簡單擋拆後單打獨鬥之風,本季尤烈,恐怕也未必是Brand帶壞大家所致。

 那太陽如果又掛了呢?本來就不是不可能啊!然而,今天太陽初盤讓巫師1.5分,已很多朋友擔心是「誘盤」而不敢下。若抱持這種理論,就堅持下去。萬一因為太陽今天過關,而認為其實現在正在「作」太陽,而太陽明天反倒掛掉,那才真的會一整個崩潰──玩球玩出神經病,就在這種難玩的時候。

灰狼@勇士

 戰績:灰狼,1勝6敗;勇士,1勝4敗。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2009年11月12日,113:100(勇士主場勝);2009年1月3日,115:108(灰狼主場勝);2009年3月4日,118:94(勇士客場勝);2009年4月9日,105:97(灰狼客場勝)。

 ATS:灰狼總和過關率0.571、客場過關率0.666。勇士總和過關率0.200、主場過關率0.333。

 讓分盤:灰狼+7.5;勇士-7.5。

 大小分盤:210.5

 首戰以95:93力克大破網後,灰狼苦吞6連敗。看來是……不行了。非但澳洲「Baby Shaq」Nathan Jawai不值得期待,恐怕Kevin Love就算20日複檢過關,提前歸陣,仍會好也有限。

 但勇士也沒好到哪兒去。基本上,像Stephen Jackson這樣開幕戰主將被噓的情況若發生,這支球隊問題就不小。但反正勇士就是攻擊再攻擊而已,只要Jackson攻擊績效在,倒也無所謂。問題是:勇士教頭Don Nelson啥都不在乎的「實驗」,究竟要玩到什麼時候?

 打開季就重用Kelenna Azubuike,並將Corey Maggette擠出先發,咸認為:勇士本季將打得更瘋狂。而公認本季極有可能先發大前鋒的Anthony Randolph,卻一早就被Nelson「推崇」為該打中鋒。因為他是Shaquille O’Neal的學弟嗎?還是真因為攻擊手段多樣,為歷來中鋒所罕有?恐怕都不是。依經驗,以小人之心度小人之腹,這位7月15日在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對公牛之戰,豪取42分,追平去年Marcus Banks與Von Wafer創下的單場最高得分紀錄的小悍將,恐怕真的是因為年輕氣盛,得罪了老教頭。不然,真要打中鋒,排在Andris Biedrins與Mikki Moore後頭,哪有啥前途可言?

 Biedrins先前說背部從未受過傷,請球迷勿憂;果然今天以107:120慘敗給國王之戰,有上。但Ronny Turiaf左膝傷仍未恢復,多少也有影響。而拓荒者不要的前馬刺防守悍將Ime Udoka,打了這2場,貢獻也有限。

 所以啦,雖然今天灰狼以93:116慘敗給拓荒者,連受讓13.5分的優勢都幾乎加倍輸回去。但別看判斷與事實差很遠,其實那個灰狼受讓兼小分,過與不過,只賭在上半場,尤其首節而已。

 既然原就實力略遜且陣容不齊,灰狼理應更以守為攻,慢慢與拓荒者來磨;無奈拓荒者首節手氣奇佳,劈頭就來個33:24。若是山貓,仍會穩住,但灰狼會為了追分,卯起來加快進攻節奏。這就等於自曝其短,褲子一脫,將遠遠不如拓荒者的攻擊傢伙拿出來獻寶。這麼一來,必然在總和分扶搖其上的同時,輸得更多。即使提早進入垃圾時間,要比板凳,灰狼也差了一大截。這就是本戰灰狼受讓與小分同時掛點的連鎖負面效應。

 那麼,本戰仍賭機率稍高的可能性──灰狼與勇士,起碼有一方手氣不好;又或灰狼能記取今天的教訓,學學山貓那種謙謙君子,抱著少輸為贏,然後會好也說不定的保守態度來打這場比賽……撞灰狼與小分。

 當然,人心隔肚皮,會怎樣?當然不知道;僅猜猜而已。就看Kurt Rambis是不是急功好利的短視之輩了。若本戰再將今天慘況複製一遍,只會讓人覺得:雖然Kevin McHale因為「體內流著綠血」,而有叛國嫌疑,但被灰狼踢走,仍有些冤枉啊!

By LEO 2009.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