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遊騎兵@印地安人

 戰績:遊騎兵63勝49敗(1勝中);印地安人49勝64敗(1敗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遊騎兵4勝1敗。印地安人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遊騎兵Scott Feldman,11勝4敗、自責分率4.01。印地安人Jeremy Sowers,7勝4敗、自責分率4.75。

 Odds:遊騎兵-108;印地安人+100。

 富邦大小分盤:8.5。

 所謂矯枉過正──消弭人種、性別、階級歧視的努力,到了今天,有時已略嫌走火入魔。據說:3月間,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像「Miss」、「Mrs.」這些以婚姻狀況為定位的稱呼……不行!「Policeman」、「Fireman」這種惟男是尊的名詞……禁止!

 不難想見,如此先進的觀念,一般社會大眾當然……不鳥他。但的確,在美國,若隊名涉及人種,即使業餘、學生球隊,大部份都已改名;不知道為什麼,「印地安人」這大名仍屹立不搖?

 那……若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遊騎兵與印地安人對戰,就帶著點荒唐的喜感。話說1756年,剛在Menorca戰役吃了法國大虧的英國,由陸軍大臣William Pitt受命組閣。他老兄是誰呢?所得稅,就起源於他發明的「三級稅制」。又或者,你應該也聽過他那段流芳千古的談話:

 「就算窮到快被鬼抓走的人,在家裡,也敢對抗國王的權威。風可以吹進來、雨可以打進來──這屋子甚至在風雨中搖搖欲墜,但英王卻不能踏進來;他的千軍萬馬,不敢踏進這間破房子。」

 原文當然不完全是這樣,但印象中,大概也差不了多少。總之,Pitt表示:咱們去搶法國的海外殖民地吧!接下來,沒過幾年,法國在加拿大與加勒比海的殖民地,就真的全被英國搶光光;連印度和菲律賓都不保。至於古巴,是從西班牙手上搶來的。

 既然美國後來能戰勝宗主國而獨立,顯見比英國還猛,因此19世紀時也以支持德州獨立為因頭,從墨西哥手上搶到猶他州、內華達州、加州;以及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懷俄明州部份地區。至於力爭獨立的德州……就不必提了。電影《圍城十三天》(The Alamo),好像東森洋片台三不五時會播一下;便是描寫美墨戰爭的緣起。當然啦,時代在進步,美國雖然從近代史上最不義的國家英國承繼了奴隸制,但畢竟還是選擇種棉花,而沒大舉發展罌粟栽培業。所以最後與墨西哥的和議,美國還是付了1,825萬美元──大概相當於今天的6億多美元吧。

 但必須知道的是:鴉片戰爭,有著通商、霸權爭逐等錯綜複雜的歷史因素;不能解釋為英國為了強銷鴉片而不遠千里而來──事實上,該軍事行動,英國國會也僅以271:262票通過而已。從女王Alexandrina Victoria,到駐中國的解放黑奴先驅者Charles Elliot等人,都反對鴉片且同意中國禁煙。中國歷來視林則徐為民族英雄,而由影視以至於歷史課本,對當時英國相關人物的偏差描寫,多少也是因為丟了面子,老羞成怒後所做的道德謀殺。

 改句魯迅的名言來用:不以平等待他人,天上就也不會掉下平等來。中國人在日子稍稍好過之後,是心態同步健康化呢?或因民族記憶裡自認無緣無故遭受百年欺凌,而使當時的「天朝」幽靈因而復活且變本加厲?還很難說。

 話又扯遠了!總之,因為英國要在北美搶糧、搶土地,「遊騎兵」於1756年正式體制化。之前呢?遊騎兵的組織,正是為了要對付印地安人才產生的。

 印地安人與遊騎兵.jpg

 所以……惡戰難免!遊騎兵戰力優於印地安人,自不待言;更兼以本戰由Feldman領軍,所以在基本盤上小小占優,理所當然。但若撞遊騎兵,風險有三:一、已有很長一陣子,遊騎兵打擊像打擺子。二、印地安人屬於那種不管基本盤,動不動就將你亂棒打死的類型;今天被完封,明天更危險。三、Feldman近來爆很兇,近3戰自責分率高達7.04;而印地安人先發投手Sowers近況奇佳,近3戰自責分率僅1.80。

 不過呢,遊騎兵勝出率,算起來,的確有52.5%……但原本會避開的比賽,因為是子夜場,所以我決定小撞一下印地安人助興;派他們去從事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活動」。風險……就看要不要撥點錢,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六道輪迴、因果報應;有冤報冤、有仇報仇。但若印地安人本戰仍報不了仇呢?那就……以後再來吧!

費城人@小熊

 戰績:費城人63勝48敗(2連勝中);小熊58勝54敗(4連敗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費城人4勝1敗。小熊主場2度交手,費城人2勝1敗。

 先發投手:費城人Cliff Lee,9勝9敗、自責分率2.95。小熊Ryan Dempster,6勝5敗、自責分率4.04。

 Odds:費城人-129;小熊+121。

 既然Pedro Martine都能順利復出,那由日漸恢復往日丰采的李大哥出馬,對上正走衰運的小熊,費城人便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海盜@洛磯

 戰績:海盜46勝67敗(1敗中);洛磯63勝51敗(1勝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洛磯5勝3敗。洛磯主場5度交手,洛磯4勝1敗。

 先發投手:海盜Paul Maholm,6勝6敗、自責分率4.76。洛磯Jason Marquis,12勝8敗、自責分率3.65。

 Odds:海盜+222;洛磯-240。

 富邦大小分盤:9.5。

 誰都知道,洛磯主場Coors Field,素有「投手墳場」之稱。那是不是在這兒的比賽,開大分的比率較高呢?其實並沒有。原本想詳述一下大氣原理與球路之間的關係,但今天……沒有時間了。總之,投手可能表現較難預期;長期而言,球路要比三振、四死球、自責分率等表面數據來得重要。

 理論上,滾地球王子Marquis當然占優,但雖然洛磯讓分讓一坨,以控球見長的Maholm的變速球與滑球,在這兒起作用的可能性,也不能算太低。的確,6月22日時Maholm作客洛磯,5局就被擊出8支安打、失5分,但那天Maholm球路偏高,本戰未必也如此。

 不過,還是撞個洛磯吧!風險……就看要不要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國民@紅人

 戰績:國民40勝74敗(2連敗中);紅人49勝64敗(1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紅人2勝1敗。

 先發投手:國民Colin Balester,1勝1敗、自責分率5.21。紅人Bronson Arroyo,10勝11敗、自責分率5.04。

 Odds:國民+140;紅人-148。

 富邦大小分盤:9.5。

 「輕鬆撞」時間又到了!撞紅人;風險……就看要不要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洋基@水手

 戰績:洋基71勝43敗(2連勝中);水手60勝54敗(1勝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洋基2勝1敗。

 先發投手:洋基CC Sabathia,12勝7敗、自責分率3.76。水手Ian Snell,2勝8敗、自責分率5.42。

 Odds:洋基-196;水手+183。

 富邦大小分盤:8.5。

 洋基賠率雖然仍低到令人嘆息,但由Sabathia先發,碰上挨打型投手Snell,這已不算低。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有看轉播的朋友都知道,Derek Jeter和Alex Rodriguez掛掉了。此外, Mariano Rivera在哪裡呢?

 這位洋基守護神,請了假;後天才會自己花錢搭機去西雅圖。有人說是因為右肩不適,也有人說是因為私事……總之,本戰仍不會現身。

 盡管如此,洋基勝算仍然偏高;除了Sabathia強投壓境之外,原因還在於近兩戰場均只能打下0.5分的水手貧打症,以及洋基今天賴以擊敗藍鳥,那個可怕的「陰陽魔界」理論。

 但兩隊今天都打了延長賽。風塵僕僕的洋基對上飽睡一夜的水手,也難講會發生什麼事。由於水手賠率優,玩受讓,又肯定被讓一坨,小玩玩,派他們去參加「低勝出率小冒險活動」,也無傷大雅。風險……就看要不要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當然啦,若Snell大爆,就全化為烏有了。從去年受傷後就投得掙扎,又與球團不合的Snell,在被海盜打下小聯盟期間,6次出賽,自責分率僅0.96;且曾有7局投出17次三振的驚人表現。就算過年吃餃子,難道不能偶爾投場令人驚豔的好比賽?

 危險嗎?頂多掛掉而已!你會唱鄭智化那首《水手》嗎?「他們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

By LEO 2009.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