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主席塞利格(Bud Selig)2007年1月就明言:之所以安排2008年明星賽在紐約舉行,便是為了要向暱稱為「魯斯之家」(The House That Ruth Built)的洋基球場(Yankee Stadium)做最後禮敬。

回頭浪子 風靡全壘打大賽

 話雖如此,洋基眾砲手卻缺席了廣受球迷喜愛的全壘打大賽。最有興趣的吉昂比(Jason Giambi)因為未能入選明星賽,乾脆就到賭城度假去了。洋基球迷最希望看到的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ez),也仍然以對洋基有責任、不願意影響揮棒軌跡為由,不願參賽。

 在2005年全壘打大賽創下41轟紀錄後便飽受火力消失之苦的阿布瑞尤(Bobby Abreu)極為認同羅德里奎茲的想法。當然,從A-ROD於1998、2001、2002年三次參賽,加起來只擊出9轟的紀錄來看,或許真如他所言:並不擅長全壘打大賽的形式。不過記者最有興趣的話題,本來就環繞在瑪丹娜(Madonna Ritchie)身上。所幸最後這次全壘大賽並沒有讓球迷失望──因為浪子回頭典型代表人物漢米爾頓(Josh Hamilton)靠大棒子撐起了場面。

 2007年紅人主場開幕戰,全場觀眾為在第8局時上場代打的漢米爾頓鼓掌長達22秒。曾經酗酒、吸毒什麼都來、什麼都不奇怪的漢米爾頓,只要站在打擊區,本身就是傳奇。而時時不忘感謝第二次機會的漢米爾頓,也顯然不像A-ROD那樣擔心影響下半季手感,預賽第一輪就擊出28支全壘打,打破阿布瑞尤在2005年創下的24轟紀錄;其中包括連續13轟。在3發超過500英呎的全壘打中,最遠達518英呎。

 高齡71歲的餵球投手康塞爾(Clay Council)更增添了漢米爾頓爆炸性演出的戲劇性。這位老先生是漢米爾頓小時候的教練。據說去年漢米爾頓返鄉度假時,便曾承諾如果參加全壘打大賽,一定找他搭檔。6月底,康塞爾便接到漢米爾頓的電話,問他7月14日那天有沒有空。

 在預賽第二輪中擊出4支全壘打,即提前放棄的漢米爾頓,總和32轟為預賽所有選手中最佳成績。決賽中,前二輪擊出17轟的雙城一壘手孟洛(Justin Morneau)只打出5發全壘打,但漢米爾頓在觀眾嘆息聲中,頻頻擊出界外飛球與滾地球,最後僅擊出3轟;敗下陣來。

 這或許真的是因為第一輪打太兇,耗盡了體力甚至手氣。但我倒認為:在預賽第二輪中,康塞爾已漸漸無法將球餵到最適合漢米爾頓揮擊的位置。也不無可能是漢米爾頓不願意康塞爾太過勞累,故而不再慎重選球揮擊;導致鉅大的成績落差。但即使未能封王,漢米爾頓以他的話題性、親和力,與天生神力,已讓所有觀眾欣賞到近年來最精彩的一場全壘打大賽。

創意滿點 噱頭十足

 對洋基球迷而言,紀念性質如此濃厚的明星賽,自家球隊只有3人入選,世仇紅襪倒一口氣來了7名球員,甚至連美聯隊的總教練都是由紅襪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出任,未免有些美中不足。不過洋基真的是下了十足十準備工夫,一進入7月,便在紐約各重要景點放置塗有各球隊代表色與Logo的自由女神像。賽前在曼哈頓舉行紅地毯遊行時,萬人空巷,紐約市還出動上千名警消與反恐人員維護秩序並保護參賽球星與退休名人堂球員的安全。

 當然在整個明星賽活動中,紅襪球員不必期待會得到太多歡呼與掌聲。尤其是派柏邦(Jonathan Papelbon),既身為紅襪球員,又傳出將取代李維拉(Mariano Rivera)擔任美聯終結者角色的消息,理所當然走到哪兒,就被噓到哪兒。派柏邦向記者表示:同行懷有身孕的妻子,在第六街遭到洋基迷辱罵。他不但擔心妻子人身安全,並且「可能需要一輛防彈車」。

 正式開打前,洋基從全國各地找來的49位名人堂退休球員,站在他們早年賴以成名立萬的位置上,接受同樣位置的參賽選手輪流上場致意、禮敬。號稱已退休的史騰布萊納(George Steinbrenner)坐著輪椅繞場;緬想一生風華,不禁眩然欲泣。但實際管事的小老闆(Hank Steinbrenner)反倒沒有出席。而早說過球場拆掉前都不太可能舊地重遊的前教頭托瑞(Joe Torre),當然也未現身。

 帶唱美國國歌的工作,由可洛(Sheryl Crow)拿著吉他擔任。樂迷當然不會不認識這位得過9座葛萊美獎的樂壇天后;體育迷也應該還記得她與抗癌成功的環法自由車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過去那段轟轟烈烈的情史。

投手戰 九局難分勝負 

 國聯先發投手是釀酒人曲球大師席茲(Ben Sheets),美聯則由本季躍升為印地安人王牌的李(Cliff Lee)擔綱。前4局雙方砲火零星,取分難如登天。直到5局上半,洛磯強打哈樂戴(Matt Holliday)才從山塔納(Ervin Santana)手中擊出右外野陽春全壘打。6局上半,國聯又利用高飛犧牲打再下一城;取得2:0領先。

 在美聲男中音歌手葛洛班(Josh Groban)獻唱「天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後,美聯展開幸運第7局大反攻。果真天佑美聯,祖魯(J. D. Drew)從極罕被擊出全壘打的國聯自責分率王瓦奎茲(Edinson Volquez)手中轟出2分砲;將比數扳成2:2平手。但派柏邦8局上半再丟1分,這不但使美聯面對吃敗仗的危機,也讓觀眾噓他噓得更理所當然。

 不過,大都會終結者華格納(Billy Wagner)也無法為國聯守成;8局下半被擊出連續2支安打失1分。正規9局結束;由於MLB鐵定不可能玩國際棒總日前宣布的「突破僵局制」,延長賽於焉開始。

投手清倉 野手待命登板

 但那時誰也沒想到:這一延長,就以4小時40分打破史上明星賽最長比賽時間紀錄。

 計分板上的鴨蛋漸漸繁殖,比賽打完14局,兩隊皆無法越雷池一步。明星賽如果盡量讓所有選手都能上場亮相的最大潛藏危機,此時浮上所有人心頭──再延長下去,沒投手可用怎麼辦?

 其實鈴木一朗可以當投手。鈴木一朗國三到高中畢業一直是隊上王牌投手,進入日本職棒後,也在熱身賽與明星賽中投過球;去年更對「今日美國」(USA Today)表示40歲時將轉任投手。7月6日,當牛棚清空的水手與老虎鏖戰到第15局時,他便曾請纓上陣。不過後來總教練瑞格曼(Jim Riggleman)選擇讓在小聯盟時投過4局球的第3號捕手柏克(Jamie Burke)來負責放棄這場比賽。

 不過鈴木一朗也已退場休息。無計可施的國聯總教練賀多(Clint Hurdle)只好走向大都會三壘手萊特,詢問如果讓他上場投球,大都會高層會不會有意見?萊特回答:「別擔心,他們應該已經入眠了,沒人會知道。」

 不過大都會總經理米納亞(Omar Minaya)後來表示:如果真讓他的野手投場,「會有很大的問題」。

 陷入同樣困境的美聯總教練法蘭柯納,心中的腹案則是取消指定打擊隆格利亞(Evan Longoria),讓對投球也有濃厚興趣的子弟兵祖魯登板投球。

 所幸從12局起就力保不失的庫克(Aaron Cook)退場後,帶著汽油桶登場的利吉(Brad Lidge),在15局下半先讓孟洛(Justin Morneau)與納瓦洛(Dioner Navarro)連續擊出一壘安打,接著又保送祖魯。遊騎兵猛打軍團代表人物之一的楊格(Michael Young)適時揮出右外野高飛犧牲打。美聯就這樣以4:3獲得明星賽對國聯的5連勝與12連不敗。7局下揮出2分彈的祖魯,獲選為本戰最有價值球員。

 2002年國聯與美聯以7:7在11局握手言和後,MLB主席塞利格為了增加明星賽的對抗性,宣布獲勝一方將擁有該季世界大賽的主場優勢;且比賽必須分出勝負。雖然不無道理,但也讓本次明星賽差點演變成無法收拾的殘局。據福斯(Fox)電視網表示:前9局收視率高達9.3;比去年的8.4成長11%。即使到了凌晨,收視率也還有7.5。其實,沒事窩在家裡電視,當然可以一直盯下去;而且這數據也無法呈現有多少觀眾在沙發上睡著了。起碼,到了球賽尾聲,現場觀眾大約已走了一半。

棒球血脈 代代相傳

 在美國棒球史上象徵意義極大的洋基老球場即將走入歷史,當然是使本次明星賽格外受人矚目,且門票最高賣到725美元,據傳黃牛票更飆至14,000美元的主因。雖然開場活動讓觀眾宛如作了一趟時光之旅,但與其說這表徵著一個舊時代的逝去,毋寧說只是MLB邁向往來的一個聯結點。

 美國作家兼評論家厄利(Gerald Early)1952年時說過:「我認為從現到開始到2,000年後,當人們學習現在的美國文化時,只會知道三件事:憲法、爵士樂、棒球。」而在電影黑洞頻率(Frequency)裡,男主角奎德(Dennis Quaid)略為改動了這段話:「未來美國人只須教三件事給後代:憲法、搖滾樂,與棒球。」

 雖然市場逐漸被各項職業運動瓜分,但MLB與美國棒球文化,必將代代相傳。2009年明星賽,將於聖路易Busch Stadium舉行。

By LEO 2009.07.13(原載於2008年8月號《XXL野球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