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響尾蛇@紅人

 戰績:響尾蛇31勝47敗(1敗中);紅人38勝38敗(1勝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紅人4勝1敗。紅人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響尾蛇Doug Davis,3勝8敗、自責分率3.10。紅人Aaron Harang,5勝8敗、自責分率3.95。

 Odds:響尾蛇+125;紅人-133。

 只要受過台灣小學教育,應該都讀過春秋時代孫叔敖幼時打死兩頭蛇的故事。那時候,有看見兩頭蛇,人就會掛點的迷信。孫叔敖哭著回家找媽媽。媽媽問蛇在哪裡;小朋友說怕別人也受害,所以打死、埋了!據《列女傳》記載,孫媽媽當時回答:你不會死啦……「夫有陰德者,陽報之。德勝不祥、仁除百禍。天之處高而聽卑。書不云乎:『皇天無親,惟德是輔。』爾嘿矣!必興於楚。」

 「爾嘿矣」,意思就是煩死了;別再出聲、別再哭啦!至於「必興於楚」……後來孫叔敖官至楚國宰相(令尹),就此功成當代、名揚後世。

 一般看法是,這就是「仁道」,而孫媽媽則「『知』道」。但依我來看呢,孫媽媽沒去從事當時社會地位挺崇高的「巫覡」(巫是女生、覡是男生)那行,真可惜;若生於今日,起碼上命運好好玩什麼的,恐怕那才真「必興」啊!

 但也覺得疑惑──那時代的歐巴桑真好學問啊?隨隨便便就引《書經》「蔡仲之命」的句子來順口溜咧!

 另一種感覺是……那條蛇真衰啊!

 所以呢,雖然響尾蛇昨天以6:2擊敗紅人,終止了5連敗與對紅人的跨季5連敗;今天又僅以0:1惜敗,理論上,象徵著本系列帶給紅人強烈威脅。

 但……還是撞紅人。再怎麼說,由於導致衰的原因並未怎麼改善,所以啦,一旦看見近11戰裡只贏了2場的響尾蛇,就砸它一棒或踩它一腳,應該是較合理的選擇。

 此外,響尾蛇今天全場只擊出2支安打,被完封,才輸1分;意思就是兩隊加起來只繳出1分基本消費。所以風險嘛……就看要不要撥點小錢,順便來個小分搭配囉!

水手@洋基

 戰績:水手39勝38敗(2連敗中);洋基45勝32敗(7連勝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洋基2勝0敗。

 先發投手:水手Jason Vargas,3勝3敗、自責分率3.79。洋基CC Sabathia,7勝4敗、自責分率3.55。

 Odds:水手+250;洋基-270。

 洋基今天又以4:2擊敗水手。既然那個「洋基常處於動不動就能無緣無故、莫名其妙贏球的陰陽魔界中」……真的是硬道理,那就別想太多;派洋基去從事今天的「小冒險活動」吧!

 咦?看那賠率,明明洋基勝出率高得不得了,為什麼說是冒險呢?

 因為,之前說過:誤算就別提了,棒球盤口精確性本就最低。而本戰洋基的連勝氣勢(象徵狀況)與王牌投手出馬,那些有利因素在權值比重上被放得太大了。但這也並非沒原因──即使如此,都無法阻止大部份朋友看好洋基,更別提如不如此,不知將伊於胡底?

 賠率遜到爆;玩讓分又肯定又讓人家一坨……其實是不太優的選擇。但勇者無敵啊;謹以本戰,宣示我其實是不怕這個的。

 勇……不久前我說過一個故事:話說唐太宗親征高麗時,急徵勇士緣繩攻城。飛箭如雨中,就有名勇士頭也不回,單槍匹馬爬上城去。太宗遙見;顧左右曰:「此人豈不大勇?」旁邊就有人冷冷回答:「勇即大勇,要是不解思量!」

 「不解思量」,意思就是沒長大腦。雖然說一戰成名,搞不好以後就變成薛仁貴也說不定,但歷來仁者「必興」,而勇士不掛點者……幾希!所以偶一為之就好;玩運動博奕,還是別太猛的好。

白襪@皇家

 戰績:白襪40勝38敗(5連勝中);皇家33勝44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雙方各4勝4敗。皇家主場5度交手,白襪3勝2敗。

 先發投手:白襪Mark Buehrle,7勝2敗、自責分率3.26。皇家陳用彩,0勝1敗、自責分率5.68。

 Odds:白襪-149;皇家+141。

 「輕鬆撞」時間又來了──就同意盤口對雙方勝出率的評估,撞白襪!

 來談談曾讓許多台灣人產生無限遐思的陳用彩好了。他是什麼人?嚴格來說,是巴拿馬人──就是那個台灣已決定將設在Colon的總領事館撤掉的那個巴拿馬。

 但「是什麼人?」本身就不是精確的命題。以什麼當標準?國籍?父系血統?文化背景?貢獻或認同感?

 國籍嘛,不過是擁有該國公民權利並應盡該國公民義務而已。所以什麼國籍就是什麼人,也對,也不全對。其他……NBA騎士今年選秀挑中的那位Christian Eyenga,會永遠是剛果人嗎?快艇中鋒Chris Kaman原是美國人,不也經曉以大義,一天之間就變回德國人嗎?有多少美國新移民不會說英文?又有多少黑手黨認為自己不是義大利人呢?又移民台灣幾代才算台灣人?吳憶樺算什麼人?陳靜呢?

 講這些都是多餘的,只要世界還存在著群體利益糾葛,只要還有被壓迫的人民必須站起來,講究純粹族類,就必然明著來,或藏在很多人的潛意識或思考邏輯中。

 群體記憶中,被壓迫愈甚、時間愈近者,反彈愈甚──以色列、南韓者流是也。其實漢人系列,至今這套也都還玩得靈。但想想,中國那邊,抓Vladimir Lenin和Karl Marx這些外國人來拜,也這麼多年了,就算了吧!中華民國呢?想想孫中山先生後裔,今天都是些什麼人呢?那也就……

 什麼人?人……人生海海啊!

 言歸正傳,陳用彩是第一位在大聯盟亮相的華裔球員,自1998年升上大聯盟後,共計待過勇士、費城人、大都會、博覽會、紅人、太空人、紅襪、金鶯、遊騎兵……算起來,皇家是他第10個老闆了。

 前年陳用彩拿了皇家小聯盟合約,但去年就動了Tommy John手術。之前說過,能待過那麼多球隊,想必有一定實力;但不必太理會他。不過,並不是說本戰陳用彩不具威脅性──陳用彩今年當過經典賽巴拿馬國手。他由3A出發,在Omaha Royals出賽14場,戰績7勝2敗、自責分率3.26。尤其愈後頭,投得愈猛;6月20日來到素有小聯盟打者天堂之稱的Isotopes Park踢館,先發主投正港台灣人胡金龍也有出賽的Albuquerque Isotopes,4:0完封。

 6月28日,陳用彩重返睽違已久的大聯盟投手丘,先發主投海盜,6.1局只丟4分。

 就算陳用彩自認是中國人甚至台灣人,就因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台灣人不打台灣人、中國人和台灣人不要打來打去,而支持他一下,撞皇家嗎?你晚上到萬華還是隨便哪裡,看到身上刺龍刺鳳的台灣人,不妨就上前去「青」他,看會怎樣。

 撞白襪!

金鶯@天使

 戰績:金鶯35勝43敗(1敗中);天使42勝34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天使2勝1敗。

 先發投手:金鶯Jeremy Guthrie,6勝7敗、自責分率5.11。天使John Lackey,2勝3敗、自責分率5.06。

 Odds:金鶯+159;天使-151。

 兩隊先發投手,近況都遠比全季紀錄要好上太多。這樣的話……再怎麼說,金鶯是美聯東區爐主,天使則是美聯西區龍頭,Lackey更是天使王牌……那就撞天使吧!

 Lackey上次出賽,6月28日對響尾蛇,7局無失分(抱歉,又踩了那條蛇一腳)。其實,他本季的經歷,足以帶來啟發……

 事情發生在5月17日。好不容易才傷癒復出的Lackey,面對遊騎兵首棒Ian Kinsler,第一球就投到打者背後、第二球則直撞命中Kinsler左胸。主審Bob Davidson二話不說,將Lackey驅逐出場。

 Lackey喊冤:「怎麼可能是故意的?也不想想,人家6星期沒投球了耶!」話是沒錯,但之前Lackey不是才說過,十分滿意控球能力,是帶給他重回投手丘信心的最大原因嗎?

 話,都是視需要與場合,隨便人說的。

 總之,天使今天在最後3局拿下6分,追成7:7平手;過程令人血脈賁張。雖然9局下半立即失守,最後還是掛在遊騎兵手上,不過,這種永遠能帶給人期待感的風格,我喜歡。

By LEO 2009.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