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紅襪@金鶯

 戰績:紅襪46勝29敗(1敗中);金鶯34勝41敗(1敗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紅襪4勝0敗。

 先發投手:紅襪Jon Lester,6勝6敗、自責分率4.68。金鶯Jason Berken,1勝4敗、自責分率6.32。

 Odds:紅襪-155;金鶯+147。

 一開始就「輕鬆撞」吧!也沒啥特殊的想法,就同意盤口賠率對勝出機率的評估而已……撞紅襪。

 常聽說我「低勝出率的小冒險活動」……勝出機率怎麼看呢?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上頭那個「Odds」──組頭已經明白告訴你了啦!

 「正派」球迷,往往視賭玩為邪道。但分析嘛,球評名家說起來落落長一大堆。我倒寧願相信其實也包含球評所說一切在內的組頭評估──動不動就要輸贏一個小國家的國民生產毛額,沒有突發奇想、隨便講講、分門別派、包裝成見的空間啦!

 除非有主力選手突然吃壞肚子等變卦,否則原始盤口賠率,就代表組頭對雙方勝出機率的評估;後來賠率數字的起落,就像賽馬那樣,往往不過反映投注狀況而已。

 擔心組頭騙你嗎?哪能啊?雖說約90%的盤口是大組頭向專業公司買來的(餘者只是抄來抄去而已),但絕大部份朋友,對基本盤強弱,起碼也都能有個約略的概念。在這上頭做文章,形同組頭拿自己的錢開玩笑。

 全世界,大概只有華人地區,最擅長和組頭打心理戰。問題是,組頭其實打的是機率戰。這就像……抱著顆籃球報隊,但別人在打合球一樣──原本未必搭調,卻因為總有個二分之一機率在,所以瞧著也不離譜;但實質上未必是同一回事。

 而組頭明示勝出機率,並不是佛心來的。勝出率高,賠率就低啊!金鶯那個「+147」,代表壓100元能贏147元;紅襪的「-155」,則是壓155元才能贏100元──換算成大家熟悉的、富邦採用的國際賠率,大約就是1.64。

 壓100元賠64元,你覺得划不來嗎?風險與收穫期待值,往往成正比啊!不然連動債也不會倒那麼多人了。就算玩法不同……拿「一贏二輸」遊戲來說好了,讓分與賠率,也是基於同樣的平衡原理而來的啊!

 地下賭盤常見的台式讓分,其實也是由上頭那玩意兒換算來的。紅襪「-155」,大致上就代表「1-10」。說到底,萬萬千千玩法與划不划得來,其實只是玩家自己基於投資報酬率理念的掙扎罷了!

 所以啦,恐怕是因為100元那數字揮之不去吧……我就想不通,如真的非賺足100元不可,而嫌1.64這賠率太低,那壓155元不就得了?如能過關,哪在乎下注多少?不想輸那麼多,而想贏多些,也只是心理因素罷了──事實上理所當然要冒更大掛點的風險。而長期來說,投資報酬率都是一樣的。

 當然啦,棒球最重統計學,但相較於其他運動,卻最沒有若如何就能如何的線性邏輯實現率可言──那麼大的球場,稀稀疏疏站了幾個防守球員,又用根細細的棒子去打高速飛來的小白球,能科學到哪兒去呢?所以組頭也冒著極大的風險;玩家也才有判斷一下玩玩,看能不能贏到一滴滴的空間。

 因此,勝出率的看法,莊家或有不同……但其實最大差異在於他們要從根柢上來賺(抽頭)你多少的報酬率。這個嘛,家家不同。例如,早上看了看富邦盤口不讓分盤,紅襪的賠率是「1.48」,金鶯則為「2.30」。再推算回去美式賠率,則為紅襪-208、金鶯+130……善哉!

光芒@藍鳥

 戰績:光芒42勝35敗(5連勝中);藍鳥41勝36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2008年)18度交手,光芒11勝7敗。藍鳥主場9度交手,藍鳥5勝4敗。

 先發投手:Jeff Niemann,6勝4敗、自責分率4.23。藍鳥Roy Halladay,10勝1敗、自責分率2.53。

 Odds:光芒+158;藍鳥-166。

 既然提到「低勝出率的小冒險活動」,那本於賠率優、玩讓分又鐵定被讓的原則,派光芒去試試手氣吧!

 怎樣決定在相對弱勢陣營裡派誰去冒險呢?無非就是找到個切入點,讓人覺得冒險一下也無妨。明明光芒正旺而藍鳥正衰,為什麼盤口一口咬定藍鳥勝出率那麼高?這當然是因為Halladay隆重復出的緣故。

 我曾說過「把錢交給Halladay,就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本季也的確從未站在Halladay的對立邊。為什麼本戰撞光芒呢?這和啥剛復出,狀況不可測倒沒關係。就算整棵好好,照輪值表順著來,你所看到的「近況」──每一次先發,都好幾天前的事了;怎知道明天會如何啊?

 何況,所謂「不可測」,其實是不想或沒辦法去瞭解,給他測一測的說法而已。從Halladay復元、調整狀況來看,應已無大礙;拖到這會兒才先發,恐怕球團已略嫌謹慎過度。

 但也正因如此,就算Halladay神威依舊,難道藍鳥會讓他卯起來完投嗎?如論牛棚,光芒本就略優於藍鳥;近來更是如此。這就是本戰挑光芒去冒險的切入點。

 冒險……古來征戰幾人回啊!所以本戰藍鳥全球看好度約在6成以上,那些看好藍鳥的朋友們,評估算是合理。那我不怕嗎?有什麼好怕的?頂多就再輸1場而已。並不是說錢多到輸1場無所謂;只不過是……當你做出不但不怕,而且還很敢的選擇時,難道就真贏定了嗎?

 還記得我以前說過嗎?幸福的青鳥,其實就是鴿子。究竟是幸福的青鳥,還是帶衰的粉鳥……永遠是個難題啊!

巨人@紅雀

 戰績:巨人40勝34敗(1勝中);紅雀41勝36敗(1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巨人2勝1敗。

 先發投手:巨人Tim Lincecum,7勝2敗、自責分率2.57。紅雀Brad Thompson,2勝3敗、自責分率4.50。

 Odds:巨人-117;紅雀+109。

 「輕鬆撞」的選擇,有時可以比你想像中更輕鬆。本戰就撞巨人──也不特別為了什麼,就因為今天撞的紅雀,比賽打沒兩下,就輸到我連酒都噴出來。本戰不反下他,難消心頭之恨。

老虎@運動家

 戰績:老虎42勝33敗(1勝中);運動家31勝43敗(5連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老虎3勝0敗。

 先發投手:老虎Rick Porcello,8勝4敗、自責分率3.55。運動家Brett Anderson,3勝7敗、自責分率5.74。

 Odds:老虎-120;運動家+112。

 本戰嘛,更輕鬆到跡近隨便……簡直輕鬆到睡著!如果說「低勝出率的小冒險活動」的選擇標準是起碼要有個切入點,那反過來,像本戰這樣,就算想找運動家去冒險,也沒啥點可切。那就……撞老虎吧!

By LEO 2009.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