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小熊@勇士

 戰績:小熊34勝31敗(4連勝中);勇士32勝36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小熊Ryan Dempster,4勝4敗、自責分率3.92。勇士Javier Vazquez,4勝6敗、自責分率3.41。

 Odds:小熊+131;勇士-139。

 連Tom Glavine都不要了,勇士陣容之堅強,由此可見一斑……是這樣子的嗎?大概不是吧。事實上,明天勇士先發投手Vazquez,正為了解決「之所以不是」而來。

 去年季後,斧頭幫總管Frank Wren起心動念些什麼,比LEO看著小澤瑪莉亞的玉照時心裡想些什麼,還要來得明顯──大概就是省錢至上,並求兼顧年輕化與充實先發輪值表。

 去年在這傷那傷的窘境中,勇士陣中算是Jair Jurrjens最耐投,但也不過188.1局而已。看來看去,白襪老將Vazquez,21世紀以來,除了2004年「只」投了198局外,年年卯起來投個200局以上,勇壯啊!如果你對他不熟,也不必擔心實力比不上耐投度──沒有起碼的穩定性,就算能每天投200球,連投一休一都不必,也不會有人讓你投那麼久。

 說起缺錢、愛錢、省錢,個人感受上,是絕對值,但比一比,還是可找出相對值。環顧聯盟,似乎白襪比勇士更「哈」。結果是:白襪用Vazquez,還有牛棚那位要側不側的怪左投Boone Logan,向勇士換了4名潛力小聯盟球員──Santos Rodriguez(投手)、Tyler Flowers(捕手)、Jon Gilmore(三壘手)、Brent Lillibridge(游擊手)。

 如果是我呢?Lillibridge就算了,起碼留下Flowers,抓去守一壘或改打DH都好……當然各有衡量啦!總之,看看小熊這邊吧!如今小熊似乎已變成被馴服的家熊──近14次客場出賽,只贏了4場;近13場不被盤口看好的比賽裡,也很聽話的只贏了4場。今天以6:2獲勝後,小熊橫掃了印地安人並拉出一波4連勝。即使如此……我曾說過,到了季中,小熊極可能成為咱們的主將,但目前表現,我仍不滿意。

 雖然小熊客場表現堪慮,但回想去年兩隊6度交手,勇士全被抬著回家。今年勇士6月3日時能以6:5險勝,多少也是拜小熊派出衰王之王Randy Wells先發之故。那由於小熊賠率較優;玩讓分嘛,又肯定被讓,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活動,就先派小熊去試試看吧!而剛剛看到大小分盤口開7.5分,那就……看要不要來個大分搭配一下了。

 對了,上頭提到那個「也不會有人讓你投那麼久」,多少也帶點人生機運的成份。小熊先發投手Dempster,一旦有人肯讓他投那麼久,他就能表現出不輸給Vazquez的穩定性與耐投度,甚至還因此得到肥約。這位投手之前介紹過很多次,不再贅述;但因為比賽是在Turner Field舉行,Dempster總不可能踩著那輛心愛的孔明車上班,因此能多些體力投球吧?

紅雀@大都會

 戰績:紅雀39勝31敗(3連勝中);大都會34勝33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紅雀3勝0敗。

 先發投手:紅雀Todd Wellemeyer,6勝6敗、自責分率5.36。大都會Tim Redding,0勝2敗、自責分率6.27。

 Odds:紅雀+101;大都會-139。

 前年5月,Wellemeyer也是因為紅雀先發輪值表破了個大洞,才由皇家轉隊而來。所謂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從未先發過的Wellemeyer,就此邁上掛頭牌之路。去年他首度整季扮演先發投手角色,出賽32場,13勝9敗、自責分率3.71;但今年又……不怎麼樣了。

 但不管怎麼說,比起大都會先發投手Redding,都算是好的了。

 話說太空人在1997年以第20輪第610順位挑中Redding。2003年,Redding終於小放異彩;出賽33場(先發32場),繳出10勝14敗、自責分率3.68,還算可以的成績單。於是,2004年,肩負讓太空人重返榮耀重責大任的教頭Jimy Williams,就認定Redding足以排在Roger Clemens、Andy Pettitte、Roy Oswalt、Wade Miller之後,勝任第5號先發投手。

 那一年太空人怎樣了呢?光看季中總經理Gary Hunsicker痛下殺手,將Williams連帶投手教練Burt Hooton、打擊教練Harry Spilman,一起炒了魷魚,就知道現實與理想落差有多大。而5勝7敗、自責分率5.72的Redding,也被太空人抓去向教士換了捕手Humberto Quintero。當上教士後,Redding出賽9場(先發6場),0勝5敗、自責分率9.10……真不是普通來亂的啊!球團趕緊將他與季前才由皇家弄來的Derrell May打包,向投手調度捉襟見肘的洋基換來Paul Quantrill。

 那時建仔正巧受了傷;原定主投紅襪之戰,就由Redding抓刀……結果他老兄1局就掉了6分自責分。嚇得洋基第二天就寧可弄來當時3勝7敗、自責分率6.64,馬林魚不要了的老投手Al Leiter,也要將Redding給DFA。

 2006年,Redding拿了白襪的小聯盟合約,在3A的Charlotte Knights混得還可以──出賽29場(先發28場),12勝10敗、自責分率3.40;但球季結束後又以小聯盟合約轉投國民。去年Redding先發出戰33場,戰績10勝11敗、自責分率4.95,不怎麼樣對吧?卻已是國民陣中惟一10勝級投手。但季後球團仍沒與他續約。

 國民都不要,啊是怎麼樣?本季大都會給了Redding一紙1年225萬美元的合約;但春訓進行到一半,肩膀就受了傷。之前他在3A的Buffalo Bisons先發調整了2場,無關勝率,自責分率2.77。5月19日重返大聯盟後,Redding先發投了6場;成績在上頭,請自行參考。但自己一勝難求也就罷了;6戰裡,大都會淨輸了5場。

 那……由於紅雀賠率較優;玩讓分嘛,又肯定被讓,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活動,就繼續派紅雀出戰吧!而剛剛看到大小分盤口開9.5分……由於日頭赤炎炎,以雙方近來火力來看,遇上優質投手倒也罷了,若是雙方派出不三不四的投手,大分的合理性是比較高的。那就看要不要來個大分搭配一下了。

洛磯@天使

 戰績:洛磯36勝33敗(5連勝中);天使36勝31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2006年)3度交手,洛磯2勝1敗。

 先發投手:洛磯Aaron Cook,6勝3敗、自責分率4.23。天使Matt Palmer,6勝0敗、自責分率4.13。

 Odds:洛磯+112;天使-110。

 朋友成家了嗎?憧憬婚姻嗎?經歷漫長的男女相處關係,你可曾幾何時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嗎?子曰:「知好色而慕少艾啊」,心裡儘想著水姑娘嗎?說起這人生大事,很多道理,要比本戰哪隊能過關來得重要許多啊!

 話說從頭--棒球,人都說是最講究精算的運動;從1970年代Bill James開始,那個「棒球統計學」(Sabermetrics),如今已搞得風生水起。所以我常認為……必須用迷信的角度來分析才行。為什麼呢?說來話長。總之,想要站在近17戰裡只輸過1場、目前又5連勝中的洛磯對面,對我這種持香人來說,蠻艱難的。

 但外國人不迷信嗎?剛看了看……嚇!天使的全球看好度已突破6成並不斷攀升中。這會是基於另一種迷信嗎──天使先發投手Matt Palmer,本季先發出賽9場,儘管表現有時穩定有時顛,但不僅自己拿下6勝、未嘗敗績;甚至天使還贏了其中8場。善哉!

 Palmer,以前介紹過。但由於本部落格門前零落車馬稀,怕新朋友之前沒看過,且有給他勵志到,就再來一遍吧……

 巨人在2002年選秀時,以第31輪第937順位挑中Palmer。年華似水流,到了2006年,Palmer還在混小聯盟。該年他在2A的Connecticut Defenders投得不錯──出賽15場;5勝3敗、自責分率1.88;但卻似絲毫沒引起巨人球團注意。Palmer認為:「我知道自己是湊人數用的;但我覺得投球實力超乎那層次……我投不出95英哩的球速;也無法讓人們為我瘋狂。所以呢,我只能等待轉捩點。」

 等待啊等待……這時由Palmer身上,就能看出中國古代士人寧靜致遠、修身養性的風範──由於住在湖邊,只要不到外地比賽,Palmer每天早上都靠垂釣靜坐養氣;再有餘暇,則蒔花弄草……

 其實Palmer在大學裡學的就是園藝。所以當等待久了,沒啥轉機時,Palmer對妻子說:別玩了!轉行去幹景觀設計吧!而Michelle Palmer也像古代賢惠妻子般回答:相公切勿隳了志氣!再試一季吧!那時若還沒獲得提升,再改行吧!

 娶到好某,卡好三個天公祖啊!話說這世間,像周美青女士那樣犧牲自己扶助先生志業的,本就不少,甚至像Nathaniel Hawthorne、Stephen King的老婆那樣,獨撐家計,讓老公在發財機會緲茫的喜好中求發展的賢內助,也不是沒有。但像朱買臣元配那樣,天天照三餐罵,自怨自艾嫁給讀書人還不如嫁個殺豬的……好像更多。

 當然,幹那一行,最後真的差點餓死的,機率更高──就像LEO這樣。且時代不同囉!不是說哪個好或哪個不好,只不過「配偶」者,最好是社經背景相當,不然就志趣必須相近──就像我常說的:一個吟詩,一個就作對,日子總過不久長。

 以上和本戰……當然沒關係。但Palmer真的很快就升上了3A;除了2007年回2A調整過1場外,他在Fresno Grizzlies先發出賽65場;2008年143次三振,為Pacific Coast League之冠。5月29日,Palmer主場主投Tacoma Rainiers時,還與陳鏞基照過面──當時陳鏞基擊出游擊手、投手前各一次滾地球,與一支左外野飛球。

 賢妻效應持續發酵──Palmer去年8月升上大聯盟;先發主投了3場,繳出0勝2負、自責分率8.53的成績單。這當然……不怎麼樣。當巨人將Palmer移出40人名單時,他拒絕小聯盟合約,而以自由球員身分加入天使;本季由3A出發。

 還記得不幸車禍身亡的Nick Adenhart吧?那為天使投手戰力失調拉開不祥的序幕。連鎖效應啊!當Darren Oliver因三頭肌傷勢於4月19日進入傷兵名單時,Palmer終於又得到了挑戰大聯盟的機會。原本掂量著天使大概也是用他來充人數、度時機而已,不想旺成這樣兒。

 回顧當時的看法──當Oliver、Kelvim Escobar、John Lackey、Ervin Santana等人逐漸歸隊後,Palmer的位子將岌岌可危。而他自己倒想得很開:「或許我能成為那種每一年到處打個大約超過半球季以上,就醬混個五、六年的傢伙。但不管怎樣,我供養了家庭──那是最重要的東西。家庭給了我美妙的人生,我也將給孩子這份美好。」

 我向來站在艱苦人這邊;之前曾說過:「構成美國職棒,更多的是像Palmer這種小人物吧!但能坦率面對真實人生,自己就是最成功的主角。」是啊,這故事裡,有賢妻與良人的患難相守,有小人物不放棄理想的悲喜交集……不感動是不成的啊!

 所以還是……小撞洛磯好了!想一想,洛磯賠率較優;玩讓分嘛,又肯定被讓。反正今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想的都是低勝出率那一邊,那不妨再派洛磯去試試看吧!而且,既然叫做小冒險活動,那順便再撞個大分吧!

巨人@運動家

 戰績:巨人37勝31敗(3連勝中);運動家30勝38敗(1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巨人3勝0敗。

 先發投手:巨人Jonathan Sanchez,2勝7敗、自責分率5.43。運動家Trevor Cahill,4勝5敗、自責分率3.89。

 Odds:巨人+131;運動家-139。

 巨人,剛3連勝料理了遊騎兵,猛吧?但那又怎樣呢?之前不剛橫掃了運動家後,就被天使清盤嗎?話說巨人躺在家裡幹了9場(6勝3敗)後,終於要踏上客旅征程了。運動家則恰恰相反──連9場客場僅獲3勝後,回到甜蜜的家;很想報一個多星期前被巨人清盤之恥吧?

 想怎樣就能怎樣的話,世間就沒人拜神了。但我是想啊,Sanchez 狀況好壞的「週期性」往往較長;而17日對天使,投不滿4局就掉了7分。至於Cahill,已持續穩定整整一個月了──近月來6度先發出賽,自責分率僅2.65。其實本戰原不想撞,但抱著阿甘的心理,既然都撞了3場,何不乾脆把全部比賽都撞完呢?那就小撞運動家吧。風險……就看要不要分撥一點經費,撞小分來搭配一下了。

By LEO 2009.0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