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國民@洋基

 戰績:國民16勝46敗(4連敗中);洋基37勝27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洋基1勝0敗。

 先發投手:國民John Lannan,3勝5敗、自責分率3.51。洋基王建民,0勝4敗、自責分率14.34。

 Odds:國民+192;洋基-210。

 國民先發投手Lannan ,是國民於2005年以第11輪第324順位挑中的左投。去年是他第一個大聯盟完整球季;戰績9勝15敗、自責分率3.91。

 Lannan以滑球搭配時速約145公里的直球,怎看怎不起眼,但表現卻始終穩定;而且近況奇佳,6月7日時完投大都會,僅失1分非自責分;6月12日對紅人,6局也僅失2分(1分為非自責分)。這兩戰,國民均獲勝。

 用這個對照建仔的紀錄……嗯,如果把「Wang」改成別的……比方說「Leo」吧,那雖然洋基與國民實力與戰績相去不啻雲泥,但恐怕大多數朋友也會頭也不回便直奔國民陣營而去吧?

 是滴!本戰國民完全符合咱們進行低勝出率小冒險時,那個「賠率優;玩讓分又鐵定被讓」,而光挑單場比賽來看,又不見得掛定了的原則。

 但還是撞洋基吧!和建仔喜獲麟兒倒沒啥關係。其實,我常採取的「迷信」觀點,背後往往有其邏輯與原理;那個「娶某前,生囝後」……倒還好而已。

 幾年前,有一次與幾位民俗大師閒聊。既有幸與滿座我崇敬的方家碩彥齊聚一堂,當然……開始喝酒。席間忘了什麼因頭,我提到目前正處於「娶某前」的好運道中。頓時恭喜聲不斷:「啥時請喝喜酒呀?」呃!這個……當然要先找到位女生肯當新娘,然後再……但的確是「娶某前」沒錯呀!

 嗯,「好運期」,該有個明確點的範圍吧?「娶某前」,該指大定後至明確的婚期前;「生囝後」,應指寶寶呱呱墜地後至滿月(一說週歲)內。

 所以,滿足這俗語的原因有好幾個。好運是什麼?做事順利的感覺吧?那首先,週遭相關人等,會在這期間給予更多協助或更大的容忍度,當是主因。此外,大部份男生,其實都有著胡作非為的天性。實務上,籌備婚禮與伺候新生兒期間,理當收斂一些;心理上,則因責任感萌生,待人接物態度轉趨謹慎。

 審慎,其實正是趨吉避凶關鍵之所在。運動博奕又何嘗不然?好歹字運啊!順利點時就猛撞,帶衰時就抓狂……就像華爾街名言:遇著連番好事時,難免會做蠢事;蠢事做多了,壞事接著就來……「贏就衝,輸就縮」?電影演演而已。不必怎樣伸縮,穩著來就好。

 總之,由於球季熱戰方酣,恭喜建仔不必半夜排班餵奶,也能享受到玩小孩的樂趣。據說「小王子」英文名字叫「Justin」──這名兒源於羅馬;拜占庭帝國那位弄了部《查士丁尼法典》的著名皇帝查士丁尼一世,前後任皇帝就都叫這名字。至於中文名字……是不是照民俗,恭請爺爺命名呢?

 頭好壯壯也是一定的!從體重3,545公克就能看得出來。吳淡如小姐早產產下的那位千金,便僅有910公克而已。吳小姐這一路走來艱辛,祝母女均安……

 扯遠啦!本戰撞洋基,原因嘛,昨天已說過了!今天國民、洋基之戰,早許了願:「如果洋基能過,所得善款,全撥充王建民出戰國民時使用」。人或可誑,天不可欺!既然洋基今天以5:3逆轉國民,那就……還願吧!

 還是那老話:先發投手雖重要,畢竟也僅是棒球比賽決勝因素的一環而已。當然希望建仔投得好;容或不然,洋基也不是沒擊敗國民的本錢。

響尾蛇@皇家

 戰績:響尾蛇27勝38敗(3連敗中);皇家29勝34敗(4連勝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皇家1勝0敗。

 先發投手:響尾蛇Max Scherzer,3勝4敗、自責分率3.63。皇家Zack Greinke,8勝2敗、自責分率1.72。

 Odds:響尾蛇+152;皇家-160。

 之前以我個人名義提前頒給Greinke的賽揚獎,正循相關管道收回中。話說Greinke近3戰掛帥先發,不但皇家全都掛點,且自責分率高達5.12。但話又說回來,連建仔領銜的洋基都敢撞了,對由Greinke先發的皇家反倒心生疑慮,那豈不淪為莫名其妙到極點的無膽匪類?

 取捨點在於:對我來說,「趨勢」永遠比單戰分析重要。本月12日,Greinke上一場先發時,我認為皇家將「燕歸來」──起碼振衰起敝一陣子吧。該戰皇家雖仍以3:4不敵印地安人,但接下來就橫掃紅人;今天又以5:0完封響尾蛇。默默耕耘,皇家算是我個人近來得以穩住陣腳的要角。所以就繼續撞皇家吧!風險……就看要不要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海盜@雙城

 戰績:海盜30勝34敗(1敗中);雙城33勝33敗(1勝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雙城1勝0敗。

 先發投手:海盜Ian Snell,1勝7敗、自責分率5.25。雙城Francisco Liriano,2勝7敗、自責分率5.99。

 Odds:海盜+172;雙城-180。

 感覺上,Snell控球愈來愈差;本季BB/K比已來到0.77:1。至於Liriano,就不知道該怎麼說了。你對Johan Santana的評價如何?優吧?Liriano正是曾被評估是或可與Santana相提並論的潛力左投。2006年8月肘傷前,他戰績為12勝3敗、自責分率2.16。球團曾試圖使用物理治療方式,看會不會好,但9月14日對運動家只投了2局,仍然不支退場;最後只得Tommy John去了!

 去年由老將Livan Hernandez帶領新兵Kevin Slowey、Scott Baker、Glen Perkins、Nick Blackburn與Kevin Slowey,撐起雙城半邊天。因此在3A調整的Liriano雖威風八面,也回不到大聯盟。由於事涉薪資仲裁資格,還逼得他的經紀人Greg Genske直接向球員工會投訴。結果Liriano重回大聯盟,先發主投14場,繳出6勝4敗、自責分率3.91的優等成績單。但今年實在……有點普通。

 總之,兩支狀況都還不差的球隊,都派出挨打期望值不低的投手先發。衡量基本盤上各項要素,雙城優;即使光抓先發投手來看,也是Liriano投得好的期望值較高;今天主隊雙城,又剛以8:2擊敗海盜。所以雙城就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By LEO 2009.0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