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今天比較有空,終於可以在所有比賽裡,精選出2場來品鑑……

釀酒人@印地安人

 戰績:釀酒人34勝29敗(2連敗中);印地安人29勝36敗(1勝中)。

 對戰紀錄:(2006年)3度交手,釀酒人3勝0敗。

 先發投手:釀酒人David Bush,3勝3敗、自責分率4.58。印地安人Carl Pavano,6勝5敗、自責分率5.40。

 Odds:釀酒人+109;印地安人-117。

 Bush是那種沒有相當壓制力,卻有一定穩定性的投手。姑且把他的可能表現當成「常數」,來看看印地安人先發投手Pavano吧!

 2002年被博覽會交易至馬林魚後,Pavano連續3季穩健演出,讓他於2005年得到洋基4年3,995萬美元肥約。但6月28日後,Pavano就因為背傷、肩傷、手肘骨刺等多到或許我也沒記全的名堂,賴在傷兵名單裡;甚至8月時還發生了引致肋排等多處骨折的車禍。該季他為洋基先發出賽17場,4勝6敗、自責分率4.77;隔年則全季傷休。

 2007年春訓時,Mike Mussina放砲了:「哪那麼巧啊?受不完的傷?」Mussina表示,對Pavano不滿的洋基球員,絕不只他自己而已。而那年對魔鬼魚的開幕戰,由於建仔受傷,Joe Torre也真的讓Pavano擔任這意義重大的先發任務。然後……Pavano很快就因為肘傷進了15天傷兵名單;5月底時就Tommy John去了。從此Pavano就成為家喻戶曉的「American Idle」──如果中譯想文雅點,可以翻成「美國懶豬」或「美國廢柴」。

 去年洋基陷入先發輪值表捉襟見肘窘境中,Joe Girardi猛然想起,不還有位千萬年薪級巨投在陣嗎?因此於8月24日按下原定先發出戰金鶯的Phil Hughes,改由Pavano披掛上陣。當時Girardi說:「我並不是期望他補償一切;只是要求他參與競爭。」

 該戰Pavano先發5局,只被擊出7支安打,丟了3分自責分;拿下久違的勝利紀錄。總計去年Pavano先發出賽7場,4勝2敗,自責分率5.77。然後,洋基不要他了。一時之間,似乎有意者眾。不但國民、藍鳥等隊興趣濃厚,甚至據說以博覽會老闆身分,花了1億5千8百萬美元買下馬林魚的Jeffrey Loria,基於糾纏難解的前世夙緣,也想弄Pavano回來。不知道為什麼,Pavano最後與印地安人簽下1年150萬合約。和之前高薪相比,當然差很多。依職業球員花錢如流水的普遍性習慣來看,之前那些錢好好存下來的機率不算太高,所以要卯起來好好投──只要Pavano出賽18場(或130局),就能達到激勵獎金門檻。

 話說今天大都會王牌投手Johan Santana大爆特爆。但其實事情本來就是醬──即使拿投手最新出戰狀況來參考,那也是好幾天的事了。當過投手的朋友就知道,有時硬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怎麼投都不順手;有時自覺沒出啥差錯,打者硬是一棒接一棒暢快出擊。更何況,再怎麼絕好調中的投手,你知道昨天晚上他幹什麼好事去了嗎?

 所以啊,棒球這玩意兒,要用數據來判斷,也僅是求長期稍高的準確性而已。既然強打難免連續好幾場摃龜,那強投偶爾出槌一下,有什麼好奇怪的呢?遇上了,只能歎自己衰而已。

 所以啦,Pavano原本已漸入佳境,5月下旬以來4場比賽先發,球隊全都獲勝,且個人自責分率僅2.14;甚至6月6日時還完封了白襪;但接下來的第5場,投不滿5局,就挨了含3發全壘打在內的11支安打、狂丟9分。怎樣解讀?看久了就知道,除非確知有啥原因,否則與其費神解讀這個,不如用那時間去喝酒。

 其實對球速逐漸下滑的Pavano,我的信心指數是不高的。但衡量兩隊團體近況──釀酒人雖貴為國聯中區龍頭,近7戰只贏了1場;印地安人雖跪為美聯中區爐主,近7戰倒只輸了2場。所以今天的小冒險活動,就派印地安人去試試看。

 對了,你還記得上述那場球隊賣來賣去的熱鬧嗎?Loria買下馬林魚後,被聯盟打進瘦身減隊名單的博覽會,估價約1億2千萬美元,由其餘29支球隊平均分攤;就此成為聯盟資產。而賣掉馬林魚的John Henry,則以6億6千萬美元買下紅襪。

 說起John Henry。他於1991年成為洋基股東;1999年買下馬林魚,價碼正是賣給Loria時的1億5千8百萬。沒增值也沒落價……

天使@巨人

 戰績:天使32勝29敗(3連勝中);巨人34勝28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2006年)3度交手,巨人2勝1敗。

 先發投手:天使John Lackey,1勝2敗、自責分率6.61。巨人Barry Zito,3勝6敗、自責分率4.09。

 Odds:天使-112;巨人+104。

 Lackey傷癒復出後,表現起伏不定;上一戰對光芒,8局就掉了9分(8分為自責分),尤為代表作。相形之下Zito就穩定許多。但先發投手雖然重要,畢竟只是決定勝負因素的一環而已。給人貧打印象的巨人,其實近來火力還不差;但天使來得更猛。因此小撞天使玩玩吧!


 今天撞了兩位上一戰大爆的先發投手。嗯……

By LEO 2009.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