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湖人@魔術

 〔例行賽〕湖人,65勝17敗;魔術,59勝23敗。〔季後賽首輪〕湖人vs.爵士:4:1;魔術vs.七六人:4:2。〔季後賽次輪〕湖人vs.火箭:4:3;魔術vs.塞爾蒂克:4:3。〔分區決賽〕湖人vs.金塊:4:2;魔術vs.騎士:4:2。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湖人vs.魔術:0:2──去年12月21日,106:103(魔術主場勝);今年1月17日,109:103(魔術客場勝)。〔季後賽〕湖人vs.魔術:2:1──6月5日,100:75(湖人主場勝);6月8日,101:96(湖人主場勝);6月10日,108:104(魔術主場勝);6月12日,99:91(湖人客場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528、客場過關率0.568。魔術總和過關率0.586、主場過關率0.557。

 濕黏黏的天候,身上像掛著隻兩棲動物,臥著、坐著、站著,都不得安生……如果你希望魔術在總冠軍戰有好表現,這系列看下來,該就是那種感覺。

 雖然魔術是我喜愛的球隊,但湖人也是。其實我蠻可以巴望本系列趕緊結束,拿湖人的「封王票」去領錢,但一整個感覺就是黯然神傷。

 為什麼?揪著心裡的藤蔓往黝黯的回憶裡爬……嗯,摸著了!2005年東區冠軍戰!過去與現在,光影瞬間疊合,重複曝光出一個圓滾滾的影像──Stan Van Gundy。

 在我情感上支持過的許多球隊裡,那年是熱火元年。雖然季中早希望Van Gundy能在局面還不到無法挽回時走人,但到了那當下,也只得默默祈禱別有太離經的事情發生。

 勢均力敵,基本盤上幾乎掂量不出誰占優勢的對抗;關鍵時刻……最後的神兵利器──雙塔,被自己拆了;似乎指望著靠Keyon Dooling在活塞銅牆鐵壁中殺出一條血路;還有太多不堪回首的畫面……掛點之後,看到Shaquille O’Neal與Alonzo Mourning冷冷瞅著Van Gundy,我心想:嗨!這回可真該走人了吧?

 上一戰哪!不記得哪年哪月哪日看過這般連續發前場界外球備極艱難的畫面。不禁令人好奇:暫停的時候,Van Gundy都在做些什麼?純為球員打氣嗎?之前聽緯來球評說Van Gundy能將球隊帶到這種程度,當年也是將熱火帶到分區冠軍的高度才交棒。而魔術第3戰獲勝後,又看到某名家在聯合新聞網發文,盛讚Van Gund兵法如何高明云云…………瞬間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但回頭想想,也對;情況搞不好本來會更糟。

 什麼是好教頭?誰不需要靠好陣容打天下?就像我常說的:如果Phil Jackson徒負虛名,不管你認為誰最棒,便敦聘來帶中華隊,咱們會因而殺出亞洲嗎?當然啦,這極端了點,觀念、技術上的漸漸成長,是一定會有的啦!但分工明確、要用來收錢的職業賽,既然打球心態異於業餘,教頭的角色當然也不同。

 拿學生球隊的教頭來說,教導動作、觀念、戰術;時時激勵球員鬥志──罵到祖宗三代都行;沒事還要關心球員課業、前途、吸毒、女朋友懷孕……幹得好的話,還能拍成電影。那職業教練呢?

 就看憑著機運與資歷,有沒那個本事帶著自己的體系到處混;不然就好好執行球團要求就好。譬如,誰來騎士,都必須玩那一套。相反的,如果請來Jackson或Larry Brown,就必須玩他們那一套。教頭該做到的,就是獲得薪水搞不好比自己高的球員的信任,並讓球隊得以發揮陣形上應有的戰力;行有餘力,再像Brown那樣經營媒體關係。至於一般球迷很看重的臨場針對性戰術施為,其實往往教頭在板凳區前發神經時,後頭已有人埋頭畫著戰術板;事到臨頭,教頭抽一塊來用而已。本於那個「芝加哥打鬼」原理,由於對方也不是死人,所以用出來,不管是誰,也是或成或敗而已。

 Terry Porter施於太陽的,本就是太陽應不計一時成敗學會的東西。當然以太陽球員習性與天賦來說,未必適合玩那一套;但這可也不是Porter突發奇想,未經老闆同意就玩起來的方向啊!為什麼一下子就走入「消失的密室」裡了呢?對,「密室」是個關鍵,看Alvin Gentry為什麼一上台就誓死效忠那種後頭彷彿有狗追的球風,便思過半矣。

 禪師的風格,便在於徹底執行體系正常運作;從不熱血沸騰到讓你感到他盡了力。難道從當年的公牛到今天的湖人,禪師的球隊從沒什麼因應的高招?說到底,也不過是「天下之@@盡歸焉」的效應。

 所以今天提供的球評警語是「暫停喊得很及時」。球評眼中及時的時機,往往是瞬間比數大幅落後。但「及時」了之後呢,容或精心布置的一次攻勢奏效──也還不一定;接下來是好是壞,也都難說。其實除了戰略或戰術出差錯,或針對性可調整之外,手氣與球員狀況起伏是必然的。所以湖人的暫停往往才真的是「及時」。常常看到球隊攻守不順時,禪師也不動如山。不是他心裡不急,而是因為事情本來就是醬。但這風格,即使在現實人生裡,練過的也不要學。舉例來說,送老婆進產房後,當著眾家親友面前,悠閒踱步到醫院外頭賞月、抽菸。嗐!都不關心啊?關心是怎樣?會比較像母雞下蛋般滑溜嗎……話是沒錯,但你試試看囉!

 職場上也一樣……但說來就話長了。

 回到第五戰!魔術掛定了嗎?當然未必。如果要發毫無意義的思古幽情,想起14年前Nick Anderson關鍵時刻4罰不中,錯失勝機;魔術接下來便被火箭橫掃,那湖人這邊,當然也能提一下2006年季後賽首輪,3:1領先時,被太陽連下3場逆轉的往事。

 其實,要不是禪師從掌握節奏,打禁區裡與太陽磨起,也不會有那個領先。太陽接下來……無非也是想開了,管你三七二十一,就「做自己」就對了。「做自己」不見得會贏,但臨時再想著做別人……來不及了!

 所以「砍將效應」有時正面、有時負面。「一人球隊」又怎樣?好起來的時候,每個球都讓一個人來打也成啊!何況,球隊得分能力最強的球星,雖然必然眾所矚目,但其他球員也默默的起該有的,有時正、有時負的作用。即使單講進攻出手,本來也就不可能都由一個人來──騎士夠「一人球隊」了吧?對魔術那6戰,L.B.J.場均出手數25.66次,也不過占了團隊出手數的0.317。

 所以即使砍將幹得再好,球迷或媒體掌聲響起,就必然是勝出的要素嗎?也未必。L.B.J.幹得最好的一場,是首戰以0.666命中率(30投20中)拿下49分。騎士有贏嗎?沒有!再回到上述那個太陽、湖人之戰,Kobe Bryant以0.571命中率(35投20中)拿下50分。湖人有贏嗎?也沒有。

 照往例,發生這種情形時,媒體會用「獨木難支」當標題、球迷會以「隊友沒幫忙」當說法。其實著重攻勢於一人,其他隊友表現如何,多少也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騎士這回倒真能這樣說──因為光看命中率,L.B.J.命中率高達0.487,而其他騎士諸將僅0.435。但絕大多數時候,砍將命中率低於或和其他隊友命中率差不多而已……說來傷感情,就不舉例了。

 所以啦!魔術贏騎士,代表團體籃球較優?那騎士如何拿下全聯盟最佳戰績?那些掛在騎士手上的團體籃球風球隊,不是去死一死好了?當然也可以說一般時候還可以,但大賽時,一人球隊還是行不通。那如果屏除勢必存在的團體因素,熱火封王時,不是一人球隊,是什麼呢?小牛難道不來得比較「團體」嗎?那個「15 strongs」,永遠是事實,但只看想不想得起來,或願不願意從這角度來思考而已。

 如果以攻勢上隨心所欲的「真正掌握度」來講,那個「一人」,誰能比得過Steve Nash呢?

 此外,雖然魔術打得真的是「不成熟」,真的必須將一切都歸咎於「沒有總冠軍戰經驗」嗎?這僅是能抓來解釋的原因之一而已;如果這理兒真顛撲不破,豈不是去年騎士起碼就該做掉塞爾蒂克,而前年活塞又該……了嗎?

 回到本系列。Kenny Smith在《Los Angeles Times》上大感驚訝:上一戰,為什麼魔術不起碼去拉Derek Fisher一把?為什麼我認為在其他因素打平後,實在是魔術能否一拚的關鍵Rafer Alston,會被雪藏那麼久?

 前塵往事,歷歷在目。啊!何奇之有?那可是Van Gundy耶!

 魔術,老話一句,僵持不下甚至有勝出希望時,格外令人擔心。不在乎就是扭曲了自己,自棄賴以為生的Motion神功,以最不適合自己的形式對戰,冀求想像中虛無縹緲的「穩」嗎?

 即使拿下總冠軍賽史上最高命中率,也僅能險勝;為什麼?如果習慣亂投一通,那就是你的「穩」。上帝欣賞「做自己」的人,所以上述那個系列,太陽最後3戰場均淨贏湖人18.66分。上一戰,與其說關鍵在於Fisher那也可能投不進的神射,不如說是在第三節。又與其討論湖人那時突然放棄禁區包夾,讓魔術措手不及,我寧願相信取得領先優勢的Van Gundy,在中場休息時就要求球員緩下來。證據何在?不然啊,除非Alston得罪他了,不然幹嘛重用甫傷癒復出的Nelson呢?不就是想要穩扎穩打嗎?

 我還是認為:魔術放開手亂投一通,雖未必能贏,但還是足以戰下去啦!但實在不曉得魔術下一戰會「做自己」多久。那……先來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我都想起2005年的往事了,Van Gundy難道會忘了熱火經驗嗎?如果真以慘敗收場,Marcin Gortat就不管了,Dwight Howard會用什麼目光注視他呢?難道接下來又要將果嶺當成青春嶺,虛度時光嗎?因此,塞球給魔獸玩個爽,起碼會是剛開賽時的主戰略吧?所以……無可無不可,小撞個小分先吧!

 話說約2,300年前,滕糜(滕定公)掛點,世子滕弘(滕文公)請教孟子治喪事宜。孟子曰了一大段,重點是「風行草偃」──「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所以既然Van Gundy以善長「刺激」球員自豪,那打了6年NBA,從未拿過1級惡性犯規過的Mickael Pietrus,激動到從後頭搥推Pau Gasol,也算剛好而已(魔術迷勿憂,沒有追加處分)。

 那篇《孟子》的最後一段是:「及至葬,四方來觀之;顏色之戚,哭泣之哀,弔者大悅。」魔術當然是還沒掛啦!但接下來的比賽,為前途計,Van Gundy要如何讓主力球員滿意,並符合世俗評鑑「好教頭」的標準,弄出大家能接受、已盡了力的樣子,以便即使掛點,也能「弔者大悅」呢?等著瞧囉!

 最起碼,就算有被批評、檢討到,也能弄出點「無愧」的樣兒來!起碼他兄弟聲援時,也能像往日砲打熱火時那樣理直氣壯。這有點像:每天一開門就要燒掉1億多新台幣的高鐵,眼看如果馬英九總統不怕沒得坐,這就快倒了!回顧這一路離奇的過程,對照當年的大話說盡,殷琪小姐這會兒還認為「無愧於內」哩!

 打了那麼多字,無非也就是小分掛掉的時候,也能像殷琪小姐或無數NBA教頭那樣「無愧於內」啦……其實人能活得下去,起碼這點心理建設是要有的啦!哀哉,亦復善哉!

By LEO 2009.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