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湖人@魔術

 〔例行賽〕湖人,65勝17敗;魔術,59勝23敗。〔季後賽首輪〕湖人vs.爵士:4:1;魔術vs.七六人:4:2。〔季後賽次輪〕湖人vs.火箭:4:3;魔術vs.塞爾蒂克:4:3。〔分區決賽〕湖人vs.金塊:4:2;魔術vs.騎士:4:2。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湖人vs.魔術:0:2──去年12月21日,106:103(魔術主場勝);今年1月17日,109:103(魔術客場勝)。〔季後賽〕湖人vs.魔術:2:0──6月5日,100:75(湖人主場勝);6月8日,101:96(湖人主場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519、客場過關率0.551。魔術總和過關率0.598、主場過關率0.580。

 第二戰,魔術過關了;但為什麼心裡有種深沉的悲哀?

 賽前咱們用手氣循環論來計算,認為魔術命中率應該能在約0.44的基礎往上修正。然而……Rafer Alston和咱們有什麼交情嗎?他個人硬是不修正,能拿他怎樣呢?

 悲由何來?咱們雖認為湖人手氣並未「虧欠」到,但實戰這麼打下來,難道魔術沒機會靠這約0.44命中率勝出嗎?命運女神給過機會了啊!要是正規時間結束前,Courtney Lee那個空中上籃有絕殺到,魔術就能以0.436的命中率勝出了啊!

 打到當前階段,那個失手當然是關鍵;如果魔術真被怎樣了,Lee恐怕很長一段日子裡要飽受心靈煎熬。Stan Van Gundy真的從加強後衛切入,解放外線射手做起,盡了一切努力。「一切」了之後,最後還是回歸以Hedo Turkoglu發動攻勢為主流,只能說……形勢使然吧!

 惟可議者,魔術打得太扭曲了!總冠軍戰又怎樣呢?球的尺寸、場地大小不同嗎?因為重要,所以精神更集中、態度更積極,理所當然,但形成勝負結果的因素大不同嗎?還是回歸自己最熟悉的風格吧──不是說這樣就不會輸,而是這樣才有可能贏或起碼打出漂亮一役。

 我們提過那個領先時為了拖時間,以低成功率打對手高成功率,導致被逆轉的那個「國旗歌」理論,魔術還沒領先一坨哩,尤其打進延長賽後,那副畏畏縮縮的模樣,美其名為慎重,其實也只是因為壓力,心裡高唱著「勿突兀進攻」,給對手從容布陣時間,逼到點時再倉促出手或以失誤收場。這就連火箭那種瀟灑走一回所能帶給對手的壓力都沒了。要那樣打,其實也不是不行,但要看陣形來決定──說起24 秒到點時的硬幹衝擊力,別說湖人、騎士了,魔術連熱火都比不上呢!

 偽裝等短期手段不論,生物實質改變形體,只有兩種方式:自然蛻變,就像毛蟲變成蝴蝶、蝌蚪變成青蛙那樣,稱為「變態」;另一種就是基因突變。而突變後若能成功適應環境並具優勢競爭力,則稱為「進化」。但其實都不是一蹴可幾的──速度最快的達爾文雀,改變鳥喙形狀,都要兩年啊!而眼下就只有48分鐘時間,還是以真自我應戰吧,會怎麼樣,就怎麼樣。

 我常戲稱的魔術亂投一通,其實是種「果決」。不見得會好,但魔術也就是靠那個,一路走到今日的境界。太多畫面──當防守者衝上前時,魔術球員三分線外帶一步閃開,施行中距離跳投,或根本一頭栽進禁區口袋裡,未必是一開始就被守到不能出手,只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瞬間變態罷了。所以,依手氣循環論來算,下2戰,魔術命中率將以0.46與0.48的基礎往上修正,但這種計算,並不為變態者所設。啊,接下來會如何呢?

 美盤一開始開魔術讓4.5分,然後為了平衡籌碼一路下探至3.5分,你會覺得奇怪嗎?你可以用難道回到主場就能讓這麼多分數?或魔術勢必大反撲啥的來思考──反正總有一個符合結果。但除了戰術、戰略、戰形對戰這些從高手球評到素人球迷所追求的專業外,盤口還利用點別的東西。也就是說:手氣循環論或戰力指標啥的,並不是只有我會算,盤口就是用類似道理算出來的啊!所以這盤口並無可議之處。

 硬要看圖說故事,可以說湖人在正規賽最後0.6秒防守上有疏失,可實際情況就是:雖然我對Van Gundy向來殊乏敬意,但他那最後一擊的戰術是成功的。未能得手,只能說是天意吧!但進了延長賽,還是用那種忘了我是誰、追求低成功率的心態與節奏來打,只能說,上帝為你開了一扇門,你卻偏要往窗外跳。

 現成的勵志小品,就是熱火在2連敗之後逆轉小牛奪冠的往事吧?但……以湖人禁區平均實力,不會為了夾擊Dwight Howard付出太多代價是一回事,就算Howard真的是吸引了大半湖人防守的超人,誰是閃電俠呢?仔細想想,Alston進不能扮演火箭Aaron Brooks的角色,退不能在被防守刻意落掉的時候,起碼起點「迷人的小野獸」的作用,可算是魔術無法扳平局面的元凶首惡。但也不是他自己願意如此的啊!為今之計,要嘛就是Jameer Nelson及時發揮百分百水準,要嘛就是……Alston要拜拜;非常虔誠的拜拜!一時之間找不到地方的話,前幾天我已弄上地址與聯絡人了。

 此外,照例要提供的今日球評警語是什麼呢?本系列打到這當下,又提供了一個最廉價的說法──魔術畢竟沒有總冠軍戰經驗啊!但近年來有總冠軍戰經驗者,這次東區季後賽就倒了不少;別的不提,直接掛在魔術手上的,就有2隻。什麼!有別的原因?那何不本系列現在就直接找別的原因呢?信不信由你,萬一魔術早先掛在塞爾蒂克或騎士手上,那個比較沒啥經驗的說法,早就鋪天蓋地。

 衛視電影台又反覆播《色戒》了。話說王佳芝身為處女,為了不被見多識廣的易先生識破,所以必須找個人來「培養經驗」。鄺裕民大公無私,認為讓惟一有性經驗的梁潤生來最好。結果呢,還不是蓋上被子做活塞運動而已。如果沒辦法預習「迴紋針」,只是這樣而已……那玩意兒,真需要什麼了不得的經驗嗎?

 後來鄺裕民想親親而已,王佳芝便冷冷道:「三年前你可以的,但你沒有……」嗯,我不知道魔術的變態,來自於Van Gundy個性上的影響有多少,但那句話,就是讓鄺裕民與魔術共勉之的醒世格言。

 回顧開季時,那個基於「西區湖人獨走,東區三國演義」構想而來的「封王票」布局,由於魔術與騎士的比重只占了湖人與塞爾蒂克「份量」約三分之一……不對,魔術又少了騎士一滴滴,所以眼下只有湖人勝出,對我最有利。那我為魔術著急什麼呢?可能是因為球季這就要結束了,有種無計留春的感慨吧……

 言歸正傳,基於機率原理,如果撞了湖人,那這2戰都必須撞湖人。所以本戰先小撞魔術玩玩吧!

By LEO 2009.0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