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火箭@湖人

 例行賽戰績:火箭,53勝29敗;湖人,65勝17敗。季後賽首輪:火箭-vs.拓荒者:4:2;湖人-vs.爵士:4:1。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火箭vs.湖人0:4──去年11月10日,111:82(湖人主場勝);今年1月14日,105:100(湖人客場勝);3月12日,102:96(湖人客場勝);4月4日,93:81(湖人主場勝)。〔季後賽〕火箭vs.湖人3:3──5月5日,100:92(火箭客場勝);5月7日,111:98(湖人主場勝);5月9日,108:94(湖人客場勝);5月11日,99:87(火箭主場勝);5月13日,118:78(湖人主場勝);5月17日,95:80(火箭主場勝)。

 ATS:火箭總和過關率0.494、客場過關率0.489。湖人總和過關率0.516、主場過關率0.489。

 是不是又要用「形容家」的筆調,再來一遍「湖人回主場勢必大力反撲,火箭危矣」了呢?

 但我到處逛了逛……這回比較少了;反倒是由於第6戰失利,類似湖人「驕兵必敗」的評論,滿滿是。

 說真的,打到第二輪,系列中僅以3:2領先;贏了晉級,輸了就要進行禍福難卜的一場決勝……實在看不出有什麼輕敵的道理。何況,還記得嗎?湖人念茲在茲目標是渴望著「重返榮耀」。「重返」者,就代表不在那兒已經很久了。6年之久沒拿過總冠軍。王朝終止後這6年:二輪2:4負馬刺→冠軍戰1:4負活塞→未進季後賽→首輪3:4負太陽→首輪1:4負太陽→冠軍戰2:4負塞爾蒂克……「驕」由何來呢?

 如果硬是認為反正湖人輸球就是因為輕敵啦!我也沒話說;但這說法是不是比湖人更輕視了火箭呢?我常說火箭團隊實力堅強已不是一、兩年的事。不想再討論T-MAC……少了姚明,雖說事情大條,但回想去年姚明缺戰的27場比賽裡,好像火箭也還贏了19場。這和什麼「姚明無用論」扯不上關係──以前剖析過了……還不只一遍;就不再贅述了。總之,火箭戰術上最能合理應用的,就還是Aaron Brooks利用對位球員速度較慢的相對優勢,切入並撕裂湖人防線。其他呢?也不必有什麼其他──因為湖人要防制這最可能產生嚴重傷害的點,所以其他方面是盡人事而聽天命而已。諷刺的是:一旦沒了姚明,湖人防守布陣反倒失去了「一兼二顧」的單純性。

 火箭迷要有信心,一旦大家放開心胸、滿場奔馳,火箭絕對有實力像太陽、勇士,甚至溜馬那樣漂漂亮亮打一場球。很多朋友記取第5戰大敗的經驗,要火箭千萬不能誰誰誰的都來試個手氣……噯!敗也是這個、成也是這個;擺明了是空檔,不投,難道站在那發呆?還是將球運到能與防守球員面對面比劃兩下的地方才叫合理?如果不以手氣決勝,難道要與湖人大磨陣地戰?

 手氣呀手氣……有人認為我成天提這個,簡直是抹煞了火箭防守的努力。努力,誠然很努力。然而,如果說湖人既能大贏40分,又能輸上15分,這是因驕傲而來的不穩定,那火箭既能靠守到湖人只得80分來贏上15分,卻又能因湖人得到118分來痛痛快快輸上40分,這樣的防守,有穩定到值得參考嗎?我看了太多火箭如何有效箝制湖人與Kobe Bryant的評論。別這樣單場看圖說故事的話,難道火箭真的找到了防守竅門,但就有那麼幾場硬是忘光光了嗎?還是火箭比湖人更「驕兵」,可以守下來卻不爽這樣玩?

 而湖人,從Phil Jackson口中大約只有5成勝率實力的球隊,變身為充滿重返榮耀渴望的強隊,關鍵在哪兒呢?大家都會指出:答案就是Pau Gasol。回想2006年,太陽雖少了重要性不下於姚明對火箭的Amare Stoudemire,但仍絕命奔馳、發光發熱(這能當成火箭迷因而振奮的前例嗎?)。但即使還沒撿到鬥牛士,禪師仍能靜下心,在季後賽首輪與太陽從禁區磨起,一度3:1領先,差點爆冷。

 今日的Brooks就是Steve Nash了──只是沒那麼準而已。而……雖然感覺上有些怪異,但如果硬要抓火箭球員去比對那時的太陽成員,其實大致也若合符節。所以,有了Gasol的湖人,基本戰略更不會與那時有啥兩樣。回到上一戰,還是那句老話,當你三分球出手23次而只命中5球時,不管對上誰,想贏球都備極艱難。7投1中的Derek Fisher,和Tervor Ariza兩人在三分線外開了10砲,只命中一球;簡直就是來亂的。然而,該出手時還是要出手啊!投不進有什麼辦法呢?本戰Fisher上場時間若再遭壓縮,不會是因為他不準,主因還在於那個對位速度上的相對劣勢。

 所以眼前也不在乎湖人24號球員重拾往日「三分之一的精神」了!單場比賽嘛!會好也說不定。

 依手氣循環論,那時的太陽之所以能有驚無險晉級,也無非就是在一系列裡,進攻成功率終究壓倒湖人。湖人如果說有些什麼信心,也就來自於這個。但是嘛!既然已磨到一戰定生死,那就難說囉!嘿嘿……

 0.443vs.0.479、0.500vs.0.459、0.439vs.0.417、0.447vs.0.450、0.512vs.0.326、0.357vs.0.507──這是前6戰湖人與火箭的團隊命中率;答案嘛,大致也就是這個。如果拿這些去融合各項數據,可以發現優勢還在於湖人這邊。萬一覺得這太簡單,太沒專業扮勢,那當然每個單場也都能說出些為什麼會如此的道理來;只不過沒辦法成為貫穿整系列的通則,坦白說,沒什麼意義。至於我對陣形對戰的看法,一直也都是本系列開打以來所講的那些;有稿費可拿時,才會從那些「沒什麼意義」裡找出意義來。

 言歸正傳!這會兒有兩個選擇:由於本系列之前撞了5場,過了3場。就此罷手的話;這系列就以小小幸福作收。但身為積極進取的年輕人,又難免會想:那再撞吧!頂多也是平手虧掉手續費。

 其實還有個兩全其美的辦法──計算、找出本戰即使掛掉,這系列也虧不到錢甚至還小贏一滴滴的那個金額!那麼,由於第6戰賽前說過「湖人若本戰輸球,下一場依然撞湖人!」說到做到,就撞湖人吧!

 上一戰打完後,朋友問我接下來呢?我就用那句話回答。那位朋友吁嘆曰:不知道盤口會怎樣開?我說湖人讓11.5分,大家來搏運氣;但也能開到12.5分。剛瞧了瞧,噯……真的半點空間也不給,硬是開到12.5分。這也使得兩隊的全球看好度,應該會在伯仲之間──就是組頭又穩賺了水錢的意思。社會現實、組頭無情……哀哉!

魔術@塞爾蒂克

 例行賽戰績:魔術,63勝25敗;塞爾蒂克,66勝23敗。季後賽首輪:魔術-vs.七六人:4:2;塞爾蒂克-vs.公牛:4:3。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魔術vs.塞爾蒂克2:2──去年12月2日,107:88(塞爾蒂克主場勝);今年1月23日,90:80(塞爾蒂克客場勝);3月9日,86:79(魔術客場勝);3月26日,84:82(魔術主場勝)。〔季後賽〕魔術vs.塞爾蒂克3:3──3月9日,95:90(魔術客場勝);5月7日,112:94(塞爾蒂克主場勝);5月9日,117:96(魔術主場勝);今年5月11日,95:94(塞爾蒂克客場勝);5月13日,92:88(塞爾蒂克主場勝);5月15日,83:75(魔術主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580、客場過關率0.608。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21、主場過關率0.5。

 好啦!如果說湖人在第二輪與火箭打成平分秋色,算是驕傲,那去年三巨頭鋒芒正盛的綠衫軍,首輪也被老鷹逼到第7戰,又怎麼說?難道說那時的老鷹會強於今日的火箭?還是……反正湖人輸球就是因為輕敵啦!塞爾蒂克?不會啦……是這樣嗎?我還聽過這反倒象徵著綠衫軍「堅韌」風格與精神咧!善哉!

 嗯!但今日適用在塞爾蒂克身上,最常見的,應該會是「永遠不要低估冠軍的決心」。但這和另一句常見的箴言:「@@已有N枚戒指在手,而&&十指猶虛,所以&&對冠軍的渴望要大於@@」,似又有些互相矛盾……

 反正大家來「形容」,都無傷大雅啦!那就看看事實是什麼吧。比起棒球,籃球不可測性沒那麼高,所以聚集高手,風光個幾年,可能性稍高一些。但從1947年Philadelphia Warriors奪冠算起,NBA產生過62次總冠軍,其中衛冕成功僅20次──1959~1966間塞爾蒂克的連霸,對這數據貢獻良多。0.322的發生率,偶爾低估你一下,會很超過嗎?

 回到正題。第6戰,Dwight Howard正如預期般獲得更多發揮的機會。Stan Van Gundy鐵齒金不換,硬說絕不是因為魔獸放砲才改變戰術──隨便你啦!只希望一戰定生死時,別再因為理念與現實衝突而亂了分寸。不然……既然當初爭不過日暮西山的Alonzo Mourning,這會兒也看不出有啥分量能重於Howard的道理。

 有關本系列,由於沒有秘密,還真想不出什麼新鮮話可說。話說上一戰,看著看著,有位陪看的女生嘆曰:難看到了極點!相較之下,傳說中的馬刺、騎士大戰,簡直比「頭文字D」還流暢、有趣。

 具體點來說,如果太陽打勇士,雙方還沒守完就想著攻;那塞爾蒂克打魔術,就是還沒攻完就想著守。火箭和塞爾蒂克在主將負傷後的作法都很合理;而愈到緊要關頭,就愈靠生物本能;只是因體質不同,形式有異罷了──羚羊遇險,該拔足飛奔;獅子受傷,則負隅頑抗。

 也沒什麼面子好顧了──系列開打前,基於我報告過的那些對戰基本面與數據基本盤,雖然我有季前就買好了的綠衫軍「封王票」,但仍認為魔術有著一滴滴優勢。如今搞到這步田地……我還巴望著魔術的「Blue and White Ignite」哩──去你的藍白拖。

 好啦!跟上一戰相同,塞爾蒂克的全球看好度應高於魔術,但我仍然撞魔術。看好綠衫軍者,不會是因為啥沒低估冠軍的決心,而是主隊只讓了2.5分,看似桌上捏柑,而我覺得,別講什麼基本面或基本盤了,既然大家要磨來磨去,那何妨磨在1、2分內決勝負?實戰如何,真很難說;賽前評估上,既然有一滴滴便宜,只能就醬撿起來了。

By LEO 2009.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