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騎士@老鷹

 例行賽戰績:騎士,66勝16敗;老鷹,47勝35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騎士-vs.活塞,4勝0敗;老鷹-vs.熱火,4勝3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騎士vs.老鷹3:1──去年11月23日,110:96(騎士主場勝);12月14日,97:92(老鷹主場勝);今年3月2日,88:87(騎士客場勝);3月22日,102:96(騎士主場勝)。〔季後賽〕騎士vs.老鷹3:0──5月6日,99:72(騎士主場勝);5月8日,105:85(騎士主場勝);5月10日,97:82(騎士客場勝)。

 ATS:騎士總和過關率0.64、客場過關率0.568。老鷹總和過關率0.516、主場過關率0.555。

 據朋友說,騎士與老鷹第3戰最大的亮點,出現在第3節──姚明正式掛點的消息,由轉播單位ABC首度公開證實。也就是說……那場比賽打到那時候,本身已失去可看性了!

 如果硬要將姚明與騎士扯在一起找聯想,那就是……以前提過姚明攻擊風格所產生的結果。雖然當姚明剛加入NBA的時候,我對他的期待值,是與Zydrunas Ilgauskas相提並列的,但大Z的成就,對大多數會將姚明中距離能力特別挑出來表彰的朋友來說,應該不符他們對姚明的期待吧?

 仔細想想,遠離籃框攻擊時,姚明其實不比大Z準到哪兒去。這個姑且不論;常聽轉播球評說姚明該這樣、該那樣;火箭又該多利用姚明怎麼樣……應該怎樣,與能不能做到怎樣,有時是長得很像的兩回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與其為了啥勞子玩意兒的「接班」,硬套Shaquille O’Neal或其他著名傳統型中鋒的模來硬澆,何不就順著自己的特質來發展?你病了找醫生時,會想到有多少醫生當年讀醫科讀得悶悶不樂,甚至認為自己讀得並不好嗎?

 祝身體不適中的朋友好運並言歸正傳!再copy上一戰前的看法──老鷹有沒有振衰起敝,或起碼讓騎士在盤口上過不了關的可能性呢?當然有!但雖然世事難料、球是圓的,誰也都會認為:即使老鷹接下來一、兩場球玩得好,也無益大局……就是我說的那個「獨佔龜頭」理論──不外乎圖個發洩而已啦!

 而今,老鷹全員出擊,也不代表醬就能期待負傷上場的那些球員有超過甚至正常就好的表現。但如果想起碼獨佔龜頭玩一下,理論上來說,Al Horford至少要更挺著點。而騎士這邊,是不是乾脆就讓Aleksandar Pavlovic公休?我想應該沒什麼人在意吧?

 今天湖人魂斷休士頓。MM連線少了誰而火箭表現如何?還有人在想這玩爛了的老梗嗎?嗯……應該還是有;但我早就沒興趣啦!硬要扯些什麼的話,也明天再來扯──靜請期待。但該戰有「支持」到湖人的朋友,也請節哀。湖人不拿支持者的錢當錢的「態度」,光是我,就介紹過不下10回了。

 但也仍是那老話,那態度雖令人齒冷,但就是「自信」啊──放任該有的戰力去發揮;不管單場興衰;相信長期下來,呈現的就是基本盤戰力對抗後的結果。當然湖人也不是沒因應對手的戰略與戰術啦!但這個也明天再來說。

 相形之下,騎士的「態度」就令人激賞多了吧?據說能達到季後賽單場45分、10籃板、8助攻水準的,L.B.J.是Michael Jordan後第一人。但在博奕的領域裡,與其歌功頌德那個,還不如團隊創紀錄的連7戰海K對手兩位數來得實際。

 是的!騎士前7戰,場均可海K對手16分。由於盤口是算出來的,季後賽打到這份上;組頭再怎樣虧錢,硬著頭皮都算不出、擺不上更高盤口,所以嘛……

 何況,本季一路走來的朋友或許有發現:不但季後賽撞了騎士7次,他們全都過關;甚至例行賽時,開季咱們一路看好,但等騎士在過關上有衰到的時候,咱們又往往能放棄甚至偶爾站在對立面。不管接下來是輸是贏,在這他們最需要支持的關鍵時刻罷手,還算是人嗎?

 如果說率領騎士軍團的L.B.J.,硬就是Jordan接班人……其實目前在靠他們贏錢的朋友們看起來,也沒錯呀!我記得(當然不記得,搬資料出來算的啦),1995-96球季季後賽,幾乎天下無敵的公牛(15勝3敗),場均勝分10.55分;不計輸掉的3場,則高達15分;前7場(6勝1負)打完,則為14.42分。

 其實,雖然比較起來沒啥多大意義,但我認為2000-01球季的湖人,那橫掃千軍的OK連線,要比公牛軍團可怕得多。該季季後賽,不算冠軍戰首戰爆冷敗給七六人那一戰,湖人的15勝,平均要贏上對手14.66分;算上那一場,整個季後賽,紫金軍團場均勝分為13.75分;前7場(全勝)打完,則為16.42分。

 是啊!短期比賽有起伏,但戰力相決仍是最大因素。我看該戰的時候,事實上已經第四節了!騎士的態度有很正確到嗎?其實也未必──我就看到硬是有運著球過半場,然後將球兒拋給相距大約2公尺對位球員的無厘頭畫面……雖說過了關,但一度很凶險啊!

 想起這次出發度假前,看到新聞裡,陳前總統水扁先生的支持者,聲嘶力竭、起手動腳、淚流滿面,在延押庭前抗議的畫面。由於寶徠或人文首璽啥的,明顯並沒分給他們住,所以這份真心,格外令人感動。而人權訴求也是正確的;但我注意到的,是那個「人人平等」的標語……應該不是指該將陳前總統一人兩坪的獨居房,改成兩人一坪的那種吧(還有更糟的喔)?然後……就覺得嘴饞了──因為順便想起吳淑珍女士想吃的鹽酥雞。

 能被前總統夫人指名,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度出現在法庭上的鹽酥雞,理應好吃得不得了才對吧?無奈我不知道是哪一家,只得光顧我所知最好吃的那一攤……不像新聞怕有廣告嫌疑──就是三重市環河南路221巷市場裡,從傍晚開到約深夜12點,往往排隊會排到睡著那家。

 然而,不知道是生意太好或啥原因,有些時候,硬是火候、醃漬出了問題;失去水準。但這仍是該冒的風險啊!若想吃這玩意兒,不管怎麼說,都還是第一選擇。

 因此呢,騎士,就是那個鹽酥雞……

金塊@小牛

 例行賽戰績:金塊,54勝28敗;小牛,50勝32敗。季後賽首輪:金塊-vs.黃蜂:4:1;小牛-vs.馬刺:4:1。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金塊vs.小牛4:0──去年11月8日,108:105(金塊主場勝);12月16日,98:88(金塊客場勝);今年1月14日,99:97(金塊主場勝);3月28日,103:101(金塊客場勝)。〔季後賽〕金塊vs.小牛3:0──5月4日,109:95(金塊主場勝);5月6日,117:105(金塊主場勝);5月10日,106:105(金塊客場勝)。

 ATS:金塊總和過關率0.579、客場過關率0.534。小牛總和過關率0.494、主場過關率0.488。

 好吧!金塊也是頂級鹽酥雞啊──小牛對金塊,已苦吞跨季8連敗了。兩隊近11次交手,小牛只於去年1月28時,在主場以90:85贏過1場;且這9戰裡,盤口上小牛僅於去年12月16日過了1關。此外,咱們撞了金塊7場,他們過了7關;要不是首輪首戰不長眼誤撞蜂巢……

 但我這回度假,是看了小牛、金塊第三戰後才出門的。感覺上……有些痛苦。在我預想裡,該出現小牛「獨佔鱉頭」,小贏個2分,然後贏球輸錢、皆大歡喜的畫面。當Jason Terry砍進那顆三分球,拉大領先成4分時,連帶犯規戰術等可能性,甚至連盤口上都有可能過關……那雖然輸錢,我也樂觀其成。

 然而,大約最後半分鐘,就是Carmelo Anthony與Dirk Nowitzki兩次性質相近,也各有5分可能性的攻擊表演。前者都得手、後者皆落空,小牛就醬又以1分飲恨。

 我說過:本系列不管結果如何,純為戰力對決的結果;並沒有什麼大道理可言。球運啊球運……雖然贏了錢,但小牛硬是「脫肛不癒」,卻真讓我心裡覺得有些悶;真不知道為什麼。

 既然金塊全體上下,就像Kenyon Martin說的那樣,「來到敵人領土」;有苦戰的心理預期;那就……何妨讓這系列再撐一陣子?無奈的是:「撞,就要一直撞到他倒莊再說」;續撞好吃的鹽酥雞……不!金塊吧!

 對了,相較於第3戰,由於小牛讓分已遽降至1.5分,所以更是別想太多,想撞哪邊就勇敢撞過去的比賽──理論上,仍不存在哪邊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By LEO 2009.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