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紅人@馬林魚

 戰績:紅人13勝12敗(1敗中);馬林魚15勝11敗(1勝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馬林魚1勝0敗。

 先發投手:紅人Edinson Volquez,3勝2敗、自責分率4.45。馬林魚Christopher Volstad,2勝0敗、自責分率2.67。

 Odds:紅人+117;馬林魚-125。

 去年Volstad從2A直接跳升大聯盟後,出賽15場(先發14場),6勝4敗、自責分率2.88。今年呢,成績在上頭,請自行參考。所以或許這真是位值得信賴的投手也說不定。

 此外,印象裡,馬林魚今年打得搖搖欲墜;動不動就來個7連敗、3連敗什麼的,但一看……咦?大哥您還暫居國聯東區冠軍寶座呀?所以他們真真具有典型「走過死亡幽谷也不怕遭害」的天佑實力!那馬林魚既然今天敢獲勝,中止3連敗,明天咱們就敢撞他們這種氣勢為上的特性。

 好啦!官方說法講完了。以上當然是真話,但卻不是挑馬林魚出來介紹的原始動機。

 話說今天又沒什麼Fu了!正對著賽程表發呆的時候,接到一位小學同學電話;問我母親節前一天,有沒有空回老家開同學會。不知道是不是欠了別人太多錢,這位同學現在已經改名了;以前叫做……嗯,馬琳瑜!

 所以今天馬林魚之所以在那麼多球隊中被我相中,靈感就起源於這裡……

 其實啊,不管是運動博奕分析,或是一般球評文,甚至遍及政治、社會……很多言之有理的論述、撼動人心的理念,哪怕瞧起來多正經八百,作者心中往往都住著一位「馬琳瑜」。差別只在:這種成見,有時發動者心知肚明,有時也藏在幽微潛意識裡。所以無論是政治、社會、投資,當你覺得被感動了、受吸引了,是不是要照人家說的那樣去死一死,可要好好思量──起碼凡事別那麼激動、衝動。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作「正式」分析,我仍然只會搬出官方說法而已。我一向以不專業自豪,當然不怕和盤托出不夠專業──關鍵在於不敬業。

響尾蛇@道奇

 戰績:響尾蛇11勝15敗(2連敗中);道奇19勝8敗(5連勝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道奇3勝1敗。道奇主場1度交手,道奇1勝0敗。

 先發投手:響尾蛇Max Scherzer,0勝2敗、自責分率3.48。道奇Jeff Weaver,0勝0敗、自責分率0.00。

 Odds:響尾蛇+118;道奇-126。

 還是沒Fu!只好推不必我講大家也會支持的道奇來當fuller。

 明天所有賽事裡,道奇的全球看好度,幾乎太空人不相上下。原因當然你也曉得:道奇本季主場出賽11場,全都獲勝,例無虛發;所以嘛,照咱們的原則,當然繼續撞道奇旺下去──一直撞到他倒莊再說。

 不過仔細想想,這其實不比「馬琳瑜原理」理智到哪兒去。MLB主、客場因素沒NBA那麼明顯;看不出除了近況、實力或巧合外,主場連勝有太大邏輯或參考上的意義。

 持續深思下去;咦?比起不管到哪兒打球,都有一定硬體規格的籃球,棒球場怎麼弄,很多地方都隨人高興的,不是應該熟悉球場的主隊要占上天大便宜嗎?為什麼反倒籃球的主場優勢明顯那麼多呢?

 或許,MLB球員早在小聯盟時期,就習慣了舟車勞頓;或許,棒球場太大,主場球迷沒那麼容易就干擾到客隊球員;或許,棒球雖然最重統計學,但本身最沒有科學上的研究意義──所以不必太計較為什麼會這樣或為什麼不這樣……畢竟是──用根棒子去打快速飛來的小白球,而研究了老半天,卯起來結果竟是場邊球迷被砸得鼻樑斷裂的運動!所以棒球就像人生,而人生海海……

 重點就在,真的對2007年在水手時投出7勝13敗、自責分率6.20的Weaver有信心嗎?年輕球迷別誤認成小他6歲,還留在天使的弟弟Jered Weaver喔!

 應該不至於誤認啦!Weaver畢竟是大名鼎鼎的浪人;能自1999年出道以來,在老虎、洋基、道奇、天使、紅雀、水手間歷經8次轉隊,多少有幾把雖然未必好用的刷子。剛提到2007年那個數據,還是後來振作起來的結果。那年Weaver以自由球員身分,與水手簽下一年8,325,000美元合約。結果前6次先發,只投了22局,自責分率就高達14.32,嚇得球團以一個我忘了是啥的名堂,將他移入15天傷兵名單(這情況是不是瞧著有點眼熟)。

 那去年Weaver在幹什麼?總之就是水手不要了,就以小聯盟合約到了釀酒人。但畢竟胸懷大志,在Nashville Sounds混了一陣子後,終究覺得這樣不行,便自行求去,加入了印地安人。然而遺憾的是,還是只能在Buffalo Bisons玩完剩餘球季。回顧這一年3A生涯,其實投得……也不怎麼樣。

 但道奇慧眼視英雄,今年2月在覷覦Manny Ramirez的同時,還有餘力想起這位舊人,就給了小聯盟合約,同時邀請他與Shawn Estes等人到春訓營試試手氣。

 Weaver仍由3A出發;為Albuquerque Isotopes出賽5場,1勝0敗、自責分率3.55。由於道奇投手戰力吃緊並不是秘密,所以5月1日時,Weaver終於又站上了大聯盟投手丘。該戰由於James McDonald投得搖搖欲墜,Weaver得以中繼上場;結果1分未失,成為道奇以8:5逆襲教士的大功臣。這使得Joe Torre心花朵朵開,歡喜讚歎調他上來調對了;這真是位救援、先發兩相宜的好投手呀!

 既然兩相依又兩相宜,那明天先發一下,也剛好而已。

 回想2006時,還在天使的Weaver為什麼與弟弟骨肉分離呢?不外乎是因為3勝10敗、自責分率6.29,讓球團不得不將他「指定轉讓」(DFA)。但轉進紅雀後,Weaver卻掙來國聯冠軍賽與大都會Tom Glavine對戰2場的資格;且各勝1場,平分秋色。這也才有了下一年水手的好合約。

 那看起來,Weaver起碼有爬得高就漸漸滑下去,但到了底自然還會往上爬的天性。那現在這狀況……嗯!咱們給他個機會吧!撞道奇!

 當然啦!別人是不是會給咱們機會,這個就難說了……

後記:馬林魚以0:7大敗。結論是:那個同學會,看來是去不成了。

By LEO 2009.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