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早上發現昨天的分析打錯字了──金塊與黃蜂之戰,基本盤戰力指標,應該是黃蜂優於金塊1.5~2分」,而不是「金塊優於黃蜂1.5~2分」。

 雖然時間上已沒多大意義,但還是改過來了。你應該想得出來:並不是打錯字──這些基本詞句組織,是copy之前來改的。但……反正也沒關係──因為用的都是直接比較法,由於黃蜂讓了2.5分,所以讓分盤上,撞金塊的結論是不變的。

 總之……大約在鳴笛開打同時,我就喝下了人生……不,該夜的最後一杯苦酒;掛了!比賽半點也沒看到。一早醒來,不知是什麼好預兆,聽見那麻雀叫呀叫;向來很少宿醉的我,覺得格外神清氣爽。看看比數……嗯,95:93,黃蜂贏了2分……

 不知過程如何?但反正最後關頭,應該挺讓人爆血管才是。還是覺得:說「玩球」是為了看球時助興,僅是建立道德正當性,自欺兼欺人而已;事實上蠻傷身體的。近來血管爆得剩下不多了;剩下的血管該集中起來以備更有意義的用途。我……很高興沒看到這場比賽。

塞爾蒂克@公牛

 例行賽戰績:塞爾蒂克,62勝20敗;公牛,41勝41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塞爾蒂克,2勝1敗;公牛,1勝2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塞爾蒂克vs.公牛2:1──去年11月1日,96:80(塞爾蒂克主場勝);12月20日,126:108(塞爾蒂克主場勝);今年3月18日,127:121(公牛主場勝)。〔季後賽〕塞爾蒂克vs.公牛2:1──4月19日,105:103(公牛客場勝);4月21日,118:115(塞爾蒂克主場勝);4月24日,107:86(塞爾蒂克客場勝)。

 ATS: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17、客場過關率0.547。公牛總和過關率0.523、主場過關率0.523。

 Tony Allen被警方與安全人員盯上了──因為據說受到威脅。詳情為何?塞爾蒂克總裁Rich Gotham表示事屬隱私,無可奉告。

 這當然不是啥大事──這事兒幾乎年年有。只是突然想到,Gotham於2007年4月18日上任後,綠衫軍正好逐步開啟另一頁輝煌。說他起碼是福星,當之無愧呀!

 但眼下塞爾蒂克客觀面對騎士強勢、主觀遭逢傷兵困擾,不管怎麼觀,衛冕前途都不算太樂觀。能就靠目前陣容直取金盃,我當然欽敬。但理性點想,如果Kevin Garnett真的復出無期,找出支撐的力量才較實在。除了始終穩定的Paul Pierce,與全隊上下大力宣傳要主打的Ray Allen,起碼在本系列裡,前3戰場均22.7分、10.7籃板、9.7助攻、4抄截的Rajon Rondo,是塞爾蒂克目前得以暫時領先的大功臣。

 公牛教頭Del Negro認為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也沒有錯。奪冠,就象徵著擁有堅實、深廣的戰力。衛冕軍、第二種子,即使出了什麼問題,對第八種子而言,也不是能奢望輕取的對手。

 但過往習慣以大前鋒為攻擊陣勢中銜接關鍵點的塞爾蒂克,目前當然有缺陷。Negro已將Rondo視為必須重點看待的對手。能壓制,當然是好事。但怎樣才做得到這一點呢?我時間當然很多--不然就不在這兒哈啦了;但還沒閒、瘋或醉到自己在家裡替塞爾蒂克畫送給他們,他們也不會想看的戰術板(即使他們想看,拿戰術板的人恐怕也已大排長龍)……就等著看實戰上的布陣吧。

 但目前的基本盤態勢是:公牛已絕對有與塞爾蒂克一搏的本錢。當然別人若會打得好,有時就硬是打得好,也不見得是自己戰術、戰略錯誤。反求諸己吧!還是那句老話,這大環境裡,每一隻球隊格外需要實力與人氣兼俱的球星──沒有的話,也要炮製一個出來。公牛嘛,當然就是本季最季最佳新秀Derrick Rose。

 首戰拿下36分、11助攻的Rose,毫無疑問是公牛得以延時勝出的致命武器。上一位在生涯季後賽初登場即有這等級表現的,是去年Chris Paul的35分、10助攻。而在NBA史上,之前生涯季後賽初登場得分前3名是Kareem Abdul-Jabbar(36分)、Wilt Chamberlain(35分)、Tim Duncan(32分)。

 然而,接下來的比賽,Rose第二戰10分、7助攻;第三戰9分、2助攻。尤其季場均失誤2.49次的Rose,才剛說完要更加降低失誤,第三戰就沙里洪巴出現7次失誤。一切都靠你了而卻靠不住時,比賽就難打了。

 Negro認為球的轉移糟了個透,主因還是球員因太年輕而猶豫不決、緊張慌亂;導致進攻失序。他擔心連續失利,將嚴重打擊年輕球員的信心。

 從公牛到拓荒者,輸了都多少歸咎於年輕。這當然也不無道理;但我想起不管誰,只要打破陣容,一整個年輕化,馬上就會獲得滿堂彩。起碼寄希望於未來嘛!但如果年輕人就鐵定會有這缺點,那徹頭徹尾年輕化,豈不是頭殼壞掉?何況就像陳盈潔小姐唱的「有人比你更少年」一樣,如果年輕化是真理,莫非等到這批年輕球員成熟時,就必須再找批更年輕的球員來換上嗎?

 總之,Rondo如果自動消失,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吧?第三戰終場哨音響起,Rondo是由Bill Walker扶出場的。他的踝傷始終會是顆不定時炸彈。雖然在這關鍵時刻,不可能輕言缺戰,但咱們也不能完全排除啥時候會出問題的可能性。

 網路上流傳一段Negro的滑稽畫面──大概是去年12月10日以105:100擊敗尼克之戰吧!終場前約7秒,以97:103落後的尼克,由Quentin Richardson左側快速推進,三分線外出手。當時Negro在場邊高喊「不要進」……你是櫻木花道啊?如果年輕人確然如茫茫大海裡無舵之舟,那大哥你自己要鎮定先啊!

 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塞爾蒂克優於公牛7.5~8分,而盤口開公牛開讓2.5分……如果是例行賽時,這就像今天的小牛,是值得挑戰的盤口了。但該怎麼撞?應該會小撞塞爾蒂克吧,但眼下還沒做最後決定──因為就算不考慮Rondo的不確定因素,手氣循環論也是站在公牛那兒的。

騎士@活塞

 例行賽戰績:騎士,66勝16敗;活塞,39勝43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騎士,3勝0敗;活塞,0勝3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騎士vs.活塞3:1──去年11月19日,96:89(活塞主場勝);今年2月2日,91:80(騎士客場勝);2月23日,99:78(騎士主場勝);4月1日,79:73(騎士主場勝)。〔季後賽〕騎士vs.活塞2:0──4月19日,102:84(騎士主場勝);4月22日,94:82(騎士主場勝);4月25日,79:68(騎士客場勝)。

 ATS:騎士總和過關率0.623、客場過關率0.547。活塞總和過關率0.4、主場過關率0.309。

 上場比賽前,提到Tayshaun Prince自承背部仍感極度不適;即使出全力,也不怎麼跟得上團隊速度;若賽前未獲改勝,甚至不排除缺席的可能性──這在本戰也是適用的。

 首戰被海K18分時,活塞教頭Michael Curry還頗感不服氣。到這當下,已輸到活塞諸將都不太想對記者講話了,Curry反倒表示:「偉大球員表現偉大──那就是L.B.J.做的事。」

 落敗一方給勝者肯定與祝福,天經地義,但這內容會不會超過到接近肉麻?時間點會不會太早?哀莫大於人死、衰莫大於心死啊!

 從沒發生過的事,只是機率低點,不代表永遠不會發生。所有看這篇文章的朋友,之前也都還沒死過不是嗎?如果說0:3落後,鐵定扳不回來,那乾脆定下出現這種狀況時即算K.O.出局的規矩好了。

 當然我也是隨便說說的啦!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騎士優於活塞9.5~10分;盤口開騎士讓8.5分……仍然是凶險的盤口,但與塞爾蒂克相反的,仍然鐵下心,騎士撞下去──反正本系列開打前,這就是既定的戰略。

魔術@七六人

 例行賽戰績:魔術,59勝23敗;七六人,41勝41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魔術,1勝2敗;七六人,2勝1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魔術vs.七六人3:0──去年11月7日,98:88(魔術主場勝);11月27日,96:94(魔術客場勝);今年2月29日,106:100(魔術客場勝)。〔季後賽〕魔術vs.七六人1:2──4月20日,100:98(七六人客場勝);4月23日,96:87(魔術主場勝);4月25日,96:94(七六人主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583、客場過關率0.634。七六人總和過關率0.469、主場過關率0.475。

 靠防守才能拿冠軍啊!Patrick Ewing如此諄諄教誨於Dwight Howard。因此魔獸立志要統治攻守兩端,將冠軍帶回奧蘭多。不過現在已以1:2落後了……

 首戰失利,Howard認為咎在錯失領先優勢。那第三戰失利呢?因為不該先落後那麼多嗎?反正……加油吧!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魔術優於七六人2分;而盤口開魔術讓3.5分……這真像餬口都難,還講究味道呀?不過,仍然想撞魔術。為什麼呢?

 話說Howard因這座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得到一輛七人座的Kia Borrego SUV房車。這是Kia寄以厚望,且於去年底特律國際車展才剛亮相的新款喔!Howard卻慷慨的送給了Orlando Day Nursery。姑且不論魔術是否報仇心切,好心是會有好報的──或許本戰就報一報也說不定。

 霍華德.jpg 

 圖片來源:OrlandoSentinel.com

 但還是要再將Hedo Turkoglu抓出來檢討一下。這三戰下來,場均11分固然已比例行賽場均得分16.8分低不少,那30投7中,0.233的命中率更令人髮指。還是只有那三種可能:正巧手氣、手感不好?仍受傷勢影響?反正死心於球團,注定與魔術分道揚鑣;管他的?

拓荒者@火箭

 例行賽戰績:拓荒者,54勝28敗;火箭,53勝29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拓荒者,1勝2敗;火箭,2勝1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拓荒者vs.火箭1:2──去年11月7日,101:99(拓荒者主場勝);今年2月25日,98:94(火箭主場勝);4月6日,102:88(火箭主場勝)。〔季後賽〕拓荒者vs.火箭1:1──4月19日,108:81(火箭客場勝);4月22日,107:103(拓荒者主場勝);4月25日,86:83(火箭主場勝)。

 ATS:拓荒者總和過關率0.547、客場過關率0.476。火箭總和過關率0.5、主場過關率0.487。

 熱心球迷、素人高手為姚明如何解決被繞前防守難題而畫的戰術板,堆起來該起碼有上海環球金融大樓那般高吧?實戰上有沒有辦法?或做不做得到?其實並不重要;只因太聚焦於姚明有何表現,才如此著相吧?不然呢?即使姚明個人表現因此受到限縮,拓荒者難道不必在別的地方付出代價嗎?

 類似公牛,拓荒者能否帶給火箭更大威脅?也要看Brandon Roy表現如何。說起砍將效應啊,手氣好不好?各安天命;勉不勉強?也沒得話說;但像Roy第三戰那樣連動作都走經,即使想當砍將也並不合格。當然啦,其實第三戰裡,拓荒者在大多數時間裡,攻擊都處於「忙盲茫」狀態中。雖然只要限制了姚明,如此就已足以與火箭力戰,但還是趕緊醒來吧;已經沒有時間痛哭一場,別再這樣忙與盲下去了。

 火箭已經連續2戰贏球輸錢了──但因為咱們撞的是拓荒者,所以無所謂。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會持續下去嗎?而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火箭優於拓荒者5分,盤口上火箭讓4.5分,沒啥挑戰空間。不過火箭的全球看好度,已經逼近7成了。

 不管想什麼都是多餘的──即使火箭教練團沒拿到漢英對照的任何一塊戰術板,而自己也無技可施,同樣的防守策略與強度,過去曾限制姚明,也不見得本戰同樣能奏效。但拓荒者也未必見得仍然打得那般無厘頭──我只能說,固然拓荒者因將防守重點放在姚明身上而付出代價,但重點防守本就如此啊!拓荒者的無厘頭與連續惜敗火箭,不是火箭利用拓荒者死守姚明,而施加什麼巧妙反制造成的。

 反正這系列還沒輸到錢,繼續小撞拓荒者玩玩吧!

By LEO 2009.0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