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我很不喜歡動大腦;總要有個基本憑藉在,然後思考起來就省力多了。而明天的3場比賽真糟糕!光就白天運動彩券盤口看起來,都開得和基本盤戰力指標差不多或甚至嘟嘟好。這樣就連要瞎撞都為難啊!雖然其實這樣才是常態,不過季後賽沒太多比賽可選,心中總難免有些悽涼……

塞爾蒂克@公牛

 例行賽戰績:塞爾蒂克,62勝20敗;公牛,41勝41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塞爾蒂克,1勝1敗;公牛,1勝1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塞爾蒂克vs.公牛2:1──去年11月1日,96:80(塞爾蒂克主場勝);12月20日,126:108(塞爾蒂克主場勝);今年3月18日,127:121(公牛主場勝)。〔季後賽〕塞爾蒂克vs.公牛1:1──4月19日,105:103(公牛客場勝);4月21日,118:115(塞爾蒂克主場勝)。

 ATS: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11、客場過關率0.536。公牛總和過關率0.53、主場過關率0.536。

 公牛就不管他了。塞爾蒂克這邊,好壞消息參半。好消息是:從Rondo後來神勇表現來看,那個腳踝扭傷貌似還好。原本有可能缺席的練球也出現了,所以應不至於缺戰才對。不過我認為,Rondo的踝傷,已有「習慣性發作」的嫌疑。此外,躍躍欲試已久的Scalabrine,本戰應會復出。在1月26日出戰小牛時,Scalabrine頭部受到輕微撞擊;一時之間雖似無大礙,但要死不死,後來在練球時又與隊友O’Bryant撞在一起。當時Scalabrine站起身來,旋即又因暈眩、迷失方向感而不支倒地……當時隔海盲診,我就認為這應該就是腦震盪。果不其然;但沒想到影響這般鉅大──之後34場比賽裡,他只在2月20日、23日、24日對爵士、太陽、金塊時上場試了3場;場均20分11秒、8分(對太陽那場上場37分15秒,拿下15分)。

 壞消息則是:第二戰塞爾蒂克雖扳回一城,但場均7.7分、4.9籃板的大前鋒Powe舊傷復發。3月18日時,同樣是出戰小牛,首節打了4分鐘,Powe就因與公牛Gordon相撞而離場;缺戰12場後,好不容易才於例行賽最後2戰復出。但這回經核磁共振檢查後,情況比想像中嚴重──鐵定將缺席剩餘所有比賽,並極可能盡快施行手術。

 姑且不論塞爾蒂克會不會無情到因此明年不給Powe一份新合約,看起來,塞爾蒂克大前鋒這一點上,真是無藥可救了!抓Pierce來打,固然是帖好藥;但因為說來話長的種種考量,恐也是帖有副作用的猛藥。如不是情非得已,我想應不會輕易嚐試來對。這麼說來,醫生怕剛離開MassachusettsGeneral Hospital的Ainge心臟病復發,要他別看比賽,真是醫者父母心啊!

 就像季後賽開打前的想法一樣,我的確不該碰這系列的──第二戰手癢撞了綠衫軍,就……他們贏球我輸錢的感覺真不優啊!總之,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公牛優於塞爾蒂克2.5分,而盤口開讓2.5分……但這些都不管了!話說第二戰最後一擊,Rivers暫停布署時,竟然公然徵召能志願跳出來得分的球員。以率領衛冕軍的最佳總教練之尊,弄到這般悲涼,真讓人不禁油然而生撞公牛而去的想法。

 其實Rivers也不必徵人了。從塞爾蒂克近來全隊大搞的氣氛來看,Allen當然要扮演這角色。該怎麼說呢?去年8月才終於迎娶Shannon Walker的Allen,理應有生子、娶某後的運氣(請別在意那順序),但以實戰來講,要大力主打Allen的話,他首戰12投1中拿下4分,和次戰的高難度致勝三分球,都是可能的結果,只能成敗論英雄罷!而我的看法也依然和去年季後賽開打前沒兩樣──刀疤硬漢Pierce才是綠衫軍中、長期而言,最穩定、最合理的「答案」。

馬刺@小牛

 例行賽戰績:馬刺,54勝28敗;小牛,50勝32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馬刺,1勝1敗;小牛,1勝1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馬刺vs.小牛2:2──去年11月5日,98:81(小牛客場勝);12月10日,133:126(馬刺客場勝);今年2月25日,93:76(馬刺主場勝);3月5日,107:102(小牛主場勝)。〔季後賽〕馬刺vs.小牛1:1──4月19日,105:97(小牛客場勝);4月21日,105:84(馬刺主場勝)。

 ATS:馬刺總和過關率0.5、客場過關率0.575。小牛總和過關率0.488、主場過關率0.463。

 系列賽次戰被馬刺海K,小牛這邊,可以說是Kidd首戰即出現的害喜症狀持續影響表現;也可以說拿下4月份西區最佳球員的Nowitzki手氣往負面循環;或可以說理應成為小牛制勝關鍵力量的Terry不知在無厘頭些什麼;更可以說「天下第二中鋒」Dampier在籃下,連天下第N中鋒的起碼嚇阻力也沒有……我倒是認為,彷彿有種期待馬刺第二戰反撲理所當然的氣氛籠罩全隊;以至於所有動作往往都是差了那麼一點點、亂了那麼一點點──然後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據說Cuban鐵了心就是不給機會的Stackhouse終於翻臉了。這個姑且不管他,Dampier已經放話,在第二戰中6度突破得手的Parker若敢依樣畫葫蘆,就將「put him on his back」──而且一開始就要這麼做。嗯!這是昔日的天下第一中鋒Shaquille O’Neal的山寨版吧?這是因為小牛、太陽始終存在交易可能(或搏版面的噱頭),而先向太陽放話其實胖子能做到的,他也都做得到嗎?

 其中小小差異暫時省略,如果真拿捏不住分寸,做得太過火了呢?Dampier配掉Parker……Dampier被禁賽、Parker進醫院,小牛固然賺到,Dampier今後在NBA江湖闇黑傳說中的地位,將直追Bowen。小牛即使因而勝出,也恐將蒙羞很長一陣子。

 很多事情,如果真要幹,事前要緘口、事發當時要扮無辜、事後要喊冤或歸咎於對方。這才是真正想使壞時的王道。

 反正,就算有控制,我也不相信Dampier的「保證」不會被罰錢。

 無可無不可,由於本戰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小牛優於馬刺5.5分;而盤口開小牛讓4.5分……撞小牛!

 不哈啦,就沒有本部落格。好久沒有趣的時事可以拿來哈啦了!提到那個「真要幹」,突然想起立法院衝突事件。我想很多朋友對這類並沒啥真正意義的政治新聞有興趣……總之事情是醬的:邱議瑩立委哭了!然後擦乾眼淚,要與欺負她的李慶華立委長期抗爭下去;民進黨黨團諸將當然也排排站,聲討李慶華立委……但導火線不是邱小姐從後頭給了李先生一巴掌嗎?

 世間是非實在難說──因為視立場或既定想法不同,隨時可以突顯或採擷某一段來說。邱小姐有理,因為李先生罵她「潑婦」、「能不能有點家教」,活該挨打。但李先生瘋了嗎?沒事在分秒必爭的程序發言時發瘋罵人幹什麼?這是因為邱小姐從頭開始就干擾他發言。但這也是邱小姐對,因為兩岸事務太重要,主席卻不願意聽從按政黨比例發言的建議;不抗爭哪行?可是照立法院議事規則,程序發言是採取登記制的;既然那麼重要,為什麼不一早就去登記?就算要回歸少數黨如不藉非常手段抗爭,豈不坐視無能且有可能將台灣一整個賣掉的國民黨一黨獨大的那種正當性──但一黨獨大好不好?再說再研究,這不也是全民經由投票做出的選擇嗎?

 或許只能說各有道理或沒一個對到底的吧!至於要認為該各打幾板或專打誰?隨便你。政黨鬥爭,或是不是代表著民進黨因居於立院少數,為免受欺負,勢必更回歸原始抗爭性格?我當然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因為太容易受啟示,所以也得到了些啟示。

 說句實在對李先生很抱歉的心裡話,純粹因為個人視覺上好惡因素,只要看到李先生說話的樣兒,就打心裡不舒服起來。何況李先生當時說了些類似「打呀!打呀!你打打看呀」的話;然後真被打了,也剛好而已。又想起那位被狠心爸爸丟進麵湯裡的可憐小妹妹(願她安息)。如果事發當時,媽媽也真的有對爸爸說「你丟進去呀!」那這……原本就一整個有問題。

 因而奉勸世人不要因激動、衝動而失去對言語、行動的控制。通常我們說「不然你怎樣呀」或「就算會怎樣」時,不見得認真評估過後果,而只代表著潛意識裡自信結果並不會那麼樣而已。

 邱小姐說的對:「沒家教」辱及父母。而邱小姐尊翁,固政壇耆老也;馬上表示三個孩子起碼都被培養到碩士學歷以上,怎會沒家教?這個嘛……家教之「教」,指的並非教育程度。反正啊,其實以立委之尊,即使受壓迫或受辱,反制之道也百百種;原就非那麼來一下不可。而別說賞耳光、比中指了,打斷別人說話,即使尋常人之間,也不被認為屬於「有家教」的範圍,獨在全民觀瞻所在的國會殿上所應然?而這標準,大眾要求於美麗小姐的,往往更高一些(起碼我就是這樣)。

 當然,那個比中指是有問題的……平常下午時間我是正趴窩的,但也看過兩次邱小姐打電話進中天新聞台澄清(上次好像是為余政憲先生辯護)。邱小姐指出,當天除外,若那些表示曾看過她比中指的名嘴們無法明指是哪年、哪月、哪天、哪兒親眼看到,將不排除提出告訴;如此惡意誣陷,不禁讓她深深體會陳幸妤小姐的心情……云云。

 我是想啊,就別跟泛藍電視台計較了,可以不要的;何苦多得罪那麼多人呢?反正我不看也知道,極可能三立的《大話新聞》當晚就會平衡回來不是?何況,類似動作,即使出於下意識,通常也不會之前從沒有過,突然間就這麼神來一比。立法院不有錄影嗎?萬一──不對,可能性也不算太低──電視台隨隨便便就找出個以前類似的畫面呢?個人形象或信譽事小,這不多少也牽連到妳所愛護的陳小姐嗎?

 打斷別人經登記而來的發言在先,被罵「潑婦」後馬上還以一巴掌,這不更坐實了罵人者的指控嗎?有點像:成龍發言雖白目,但其實也還沒到「辱國」的程度,民間抗議則可,如果政府也帶頭抵制呢?不反倒多少代表著:咱們自豪的民主自由、容忍多元化聲音……那個「多元」,也存在著必須咱們聽著舒服才行的尺度嗎?所以是非或許還好論斷,反應適宜或後果擴大與否,則視比例原則與包容心吧!

 同樣的道理,李先生發言被打斷,就用顯然也並非有禮的字眼罵人,恐怕指責別人無禮的正當性也有限。這還去按鈴申告了耶;哀哉!雖黨同伐異難免,但誼在同僚,何苦藉勢藉端擴大紛爭?就民進黨而言,旁徵博引些高級、低級外省人;激眾憤、圖報憤;引為517大遊行題材也算不差;但李先生圖的是什麼出頭?

 無奈,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而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大家仍會繼續靠自己的想法或利益來反應、過日子──就像我相信兩位當事人暨支持者真心堅持自己是正義一方一樣。本來也不必堅持誰該道歉,打個哈哈就算了,如今……大家就繼續熱鬧下去吧!

 所以呢,支配反應、動作的「想法」──那個「識」是很重要的。籃球也一樣:由於是直接對抗的運動;有時潛意識裡認為重不重要或勝算高不高,會左右該戰的表現。我當然知道Cuban沒交代,但看第二戰小牛的表現,預期馬刺將大反撲對心理的影響,不可謂之不鉅呀──當然這是我的異端邪說;你不必認真想這個;就看小牛在這場理論上最好拿下且也不無可能拿下的主場出賽會如何吧!

 而上述事件帶來最實用的啟示是:善男子呀!當你與妻子或女朋友激烈爭吵得如火如荼時,如果她給了你一巴掌後,反倒瑟縮到牆角(或床、沙發一隅……)掩面飲泣;切勿認為打人還哭,真真莫名其妙;因而火上加油。這個呀,實在來說,正象徵事情已有了轉圜的跡象。只要適時上前輕搭她的肩,感受那根本不想擺脫的擺脫動作(也可以視交情用別的動作──別告訴我;我不想知道),再夢囈般說些「其實我也有不對的地方呀……」之類的鬼話,往往妙不可言。善哉!

湖人@爵士

 例行賽戰績:湖人,65勝17敗;爵士,48勝34敗。季後賽首輪賽戰績:湖人,1勝0敗;爵士,0勝1敗。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爵士vs.湖人1:2──1月3日,113:100(湖人主場勝);2月12日,113:109(爵士主場勝);4月15日,125:112(湖人主場勝)。〔季後賽〕爵士vs.湖人0:2──4月20日,113:100(湖人主場勝);4月22日,119:109(湖人主場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523、客場過關率0.56。爵士總和過關率0.476、主場過關率0.536。

 盤口開爵士受讓1.5分,那湖人有撿到嗎?其實也沒有!因為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湖人的確剛剛好僅優於爵士1.5分而已。

 如果連例行賽算進來,爵士近9戰只贏了2場而已。當然你或許對爵士主場充滿無限遐想,而他們本季雖然主場過關率並不特別怎樣,但33勝8敗的實戰戰績,也的確美麗到有資格讓你肖想。

 可不?本季爵士對戰湖人5場,惟一一場勝利就是在主場拿下的。再讓我們看看湖人以4:2擊敗爵士晉級的去年季後賽第二輪──前兩戰,湖人以109:98、120:110主場暢勝(是不是和今年十分相似?),然後第3、4戰作客鹽湖城,全都掛點……

 但已讓我有些絕望的爵士,卻又是被橫掃期待值第三高的球隊。我呢,由於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不關己……不!事事關心,所以人生煩惱本就太多,何苦在這上頭折磨自己?忘了吧!再想它又有什麼用?還不是煩惱多一重?還不是有始無終?但要是深夜手癢得忘不了,硬要撞的話,我應該會撞湖人。

 也對啊!其實今天已算撿到了──金塊過關和老鷹掛點,彼此「配掉」;被讓了9.5分的七六人爭氣的剛好只輸了9分……老天爺已賞了臉,明天所有比賽都這麼「難玩」,真再撞下去,豈非不要臉?

 嗯!諸葛一生惟謹慎啊!以我的個性……這個……好吧!小撞一下也不會死。

By LEO 2009.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