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明天有6場比賽,看對戰組合,前2場似乎精彩可期……

小牛@黃蜂

 戰績:小牛,48勝31敗;黃蜂,48勝31敗。

 本季對戰紀錄:本季兩隊已三度交手──黃蜂先於1月5日與3月6日,以104:97、104:88,客場、主場勝出);小牛於4月11日,以100:92主場扳回一城。

 ATS:小牛總和過關率0.493、客場過關率0.525。黃蜂總和過關率0.428、主場過關率0.461。

 互換主場的二連戰,本來是可深深期待前天落敗的黃蜂。不過呢,黃蜂目前正處於等待果陀狀態中;一心寄望Chandler歸來,在季後賽大發神威。小牛則力爭上游,一發不可收拾。

 小牛3連勝、近6戰5勝;黃蜂2連敗,近5戰1勝……以至於目前兩隊戰績一般高。姑且不論本戰勝出,更有利於挑第二種子或第三種子來打季後賽首輪,更重要的是能與僅落後1.5場勝差的爵士保持安全距離,免於去打湖人的恐懼。當然這或許也是多慮了;瞧爵士今天,甚至近來的表現,搞不好正是一心想去打湖人也說不定。

 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黃蜂優於小牛2.5~3分;盤口開黃蜂讓3.5分……無可無不可;撞黃蜂!

塞爾蒂克@騎士

 戰績:塞爾蒂克,60勝19敗;騎士,64勝15敗。

 本季對戰紀錄:本季兩隊已三度交手;都由主場球隊獲勝──去年10月29日,90:85(塞爾蒂克主場);今年1月10日,98:83(騎士主場);3月7日,105:94(塞爾蒂克主場)。

 ATS: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18、客場過關率0.538。騎士總和過關率0.594、主場過關率0.666。

 3連勝中的騎士,近18戰只在本月3、4日客場背靠背,連續慘掛在巫師與魔術手上。6連勝中的塞爾蒂克,近11戰只在3月26日客場惜敗魔術2分。

 這兩隊對陣,由主場球隊勝出的傳統,打從上一季季後賽延續到今天──2007-08球季4場例行賽、7場季後賽對戰都是如此喔!對注定搶不到第一種子席位的衛冕軍來說,這不是件好事。

 當然不會有人傻到因此就認定綠衫軍季後賽遇到騎士就必然掛點──甚至本戰勝負也還在未定之天吧?反正,假設今天出戰籃網賠了夫了又折兵,折失Turkoglu的魔術,與其他小朋友不存在,如果說本戰就是東區冠軍戰的前哨戰,那既保留玩心機、又鬥爭搏氣勢的畫面,應該會很有趣。

 有趣固然有趣,無奈的是,更只能瞎撞而已──由於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騎士優於塞爾蒂克4分;而盤口開騎士讓5.5分──正是未必讓不起,但讓得挺掙扎的盤口。但由於有這種有趣的歷史,再加上3月7日之前綠衫軍主場贏球帶過關之前,不管主、客場,騎士對戰盤口上連過了7關……小撞騎士玩玩吧!


 反正直到總冠軍出爐,本季大概都很難出現什麼好盤口了。天氣這麼好,你出門散散心了嗎?要不就去木柵看大貓熊,要不……去頭寮拜拜經國先生;那兒山明水秀,也是好的。

 經國先生……原則上我是喜歡的──任何曾喝酒豪氣干雲,又沒喝出啥大漏子的人,我都喜歡。那既然欣逢經國先生百歲冥誕,國民黨政府擴大宣傳,讓我們這些小朋友瞭解一下前輩事蹟,似乎也是應該的。然而,經國先生生前,廣大民眾,有幾個知道他何時生日嗎?「經國週」等紀念活動,若經國先生地下有知,怕是第一個就要反對吧!

 這個……人該往前看,藉幽靈來為現在政權搽脂抹粉,未免可笑……這些反對者的譏評不是全然沒有道理的。但我認為的有道理,不是這些話本身。人固然該往前看,但不先往後面看一看,往前看的看法難免淺碟。何況,經國先生去世,距今不過20年──若那時候喜獲麟兒,這會兒還在為那隻麟兒的大學學費傷腦筋哩!長江後浪推前浪,也未免推得太快──二二八事件是多久前的事了?不也是年年紀念嗎?由此可見,該不該往後看,關鍵在於想看的是什麼。

 問題是,愈以經國先生傳人自居,愈讓人緬想起那時代,不過愈讓人感嘆後人怎麼無能一至於斯而已。更何況,過往時代,總像春雨時老街頭飄起的淡淡青草與灰塵味,帶著朦朧的美感。此之所以,歷來被稱為Jordan接班人族繁不及備載;而今日真對自己有所期許,又有頭腦的年輕猛將,終於恍然大悟,無不對這雅號敬謝不敏──「做自己」才是最好答案。怎麼說呢?幹得再好,都未必能複製歷史或神話人物,幹不好呢?等著被嘲笑吧。所以看看很多地方土著都有著祖靈禁地的習俗──愈相信、依賴祖靈者,愈禁入墳場啊!

 但若說那是威權時代,獨裁者要幹什麼都容易,其實也只是遁詞而已。光看這幾年,執政者利用權力,可以搞得唏哩嘩啦──負面如是,正面又何嘗不可?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說過:不管政體如何,世上永遠有皇帝。權力應用,存乎一心;反正結果就只有平庸或傑出而已(這是指正面使用,否則難免也有被抓去關的可能性)。

 不管怎麼說,馬政府邀請蔡英文主席參加紀念活動,豈非真是頭殼壞掉?昨晚Cabel切到三立台,看到一位因外形圓圓,一向受我喜愛的名嘴,咬牙切齒表示若要慶祝,到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碑前懺悔再說……

 這個嘛……要如何評價歷史,就看抱什麼史觀了。如果說非全民主時代的統治者,就先扣分,也沒什麼不可以──不常介紹嗎?盤口也是這樣開的。但又何必非功過幾分開呢?經國先生不過也僅是努力的活過他在那大時代裡的一生而已。

 為什麼叫「大時代」呢?那是我這種小朋友能瞭解,但無法體會的時代。經國先生從在西伯利亞喝伏特加,到返鄉立起「以血洗血」碑,再到你這幾天在電視看到的那些……反正那就是個血流漂杵、顛沛流離、人命如草芥的時代。如果說從二二八事件,必須學到的是台灣人當家作主,那當然沒錯,但顯然從先人的血泊裡學到的有限──那年頭,被外省人管的外省人,甚至被日本人管的日本人,又有幾個沒衰到呢?

 誰都知道,經國先生理所當然曾是「太子」。但這也僅說明血脈,並不代表他理所當然能接班──被稱為「太子」的,早年還有位孫科先生呢。所以不過也就是既活在那環境裡,該做事就做事、該鬥爭就鬥爭、該迫害的……也就迫害一下了。今日回溯歷史,當然不能因時代不同而將那迫害合理化,但就有點像……如果起George Miken於地下,恐怕都打不過易建聯吧?

 所以啦!對於蔣經國時代,覺得非今日民主體制的產物就萬般不對的,繼續鄙夷下去;自己或家族曾受迫害的,繼續撻伐下去;想想那時候活得也不差的,繼續懷念下去。像我這種因太幼齒,來不及親身被壓迫或享受到的,就只看受了哪種出發點的影響而已。然後所有台灣人民一切加總後的印象,就是蔣經國時代的功過開。

 這也就像我在作博奕分析一樣,綜合所有,得出的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也就是上頭說的,看看並不誤解歷史,才更能好好往前看。歷史其實並沒告訴我們民主是真理,只不過是當下相對較合理的選擇而已──而即使今日,世上還有不少地方,在啟示我們民主如果僅是選舉制度,就也未必是能帶來好生活的代名詞。

 民主、人權,都該是好堅持。但好堅持是否能帶來好結果或好分析呢?差別在於手段與包容、學習心吧!這說來話長,但總之就是「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的道理。

 直接聯想到電影《禁入墳場》(Pet Sematary)──啟示不是上頭說的那個,而是……初看這電影,覺得有些納悶:怎麼老出現「男人心硬如鐵石」這句突兀的台詞呢?後來就懂了。死去的孩子復活可能會變怪物,但也可能不會啊!就算會,但那是我的小寶貝啊……

 如何克制情緒、感覺、理念、動機,學習並瞭解冰冷的邏輯,從而得出怎樣最好的結論。這就是「硬如鐵石」的道理。捐軀沙場很符合,因為「我死則國生」。但像山本五十六要軍人別無緣無故去死一死,以保全國力,也很合理──看狀況啦!為了孩子忍受家暴的朋友想想,孩子會因此得到好處嗎?再延伸來想,雖然中國崛起,台灣目前還要靠他們賺錢,但難道要失去台灣主體性嗎?這就像將孩子埋在印地安墳場,是言之成理且反駁會倒楣,但一點意義也沒有的說法。說說如何不向中國傾斜,大家也能過好日子、維持競爭力的好方法啊!甚至,漠視經濟大環境,大家吃差點,競爭力掛點也無所謂,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就成──那也說點具體辦法來聽聽!

 當然這也是說說而已;人很難排除夾雜不清的情緒──不然我就不會每戰逢太陽必撞啦!說起「男人心硬如鐵石」的啟示,其實曾另外寫過一篇長文章……說來話長啦!

 職是,政治上來說,經國先生無非就是一頭闖入封建的社會主義者,漸漸學習美式民主的過程而已。他的一生,不就是迎接挑戰、克服困難,做當下自認最好的決定,並規劃未來如何最好,這永不停止學習的過程而已。哪能截開剖面下定論呢?就像由威權慢慢走向民主一樣,反攻大陸,並不僅是騙老百姓而已,也曾經努力去幹的,但終明白不能不求自保就好,甚至慢慢走上和解之路。

 今日若說還有人懷念蔣經國時代,無非是因為那時代裡還揉合著孫運璿等人的記憶而已。回想那時代,根基比現在薄弱無數倍的台灣,面對的經濟、國際情勢劣境,實也不低於今日,但整體充滿著發展的信心。那信心,來自於大家雖然知道且接受這社會黑門不少的事實,但仍深信有人真的在做事──真的有把客廳當工廠,樂於付出勞力賺小錢的人民;真的有勇於任事的官吏,真的有準備打仗的軍人……

 而當一切都爛得差不多了的時候,要來談什麼民主價值、人權理念、台灣主體性,那還真不如把孩子埋在印地安墳場算了。我常說,作物怎麼種,要先看土壤怎麼樣。社會,有種整體性;無論是棒球發展或啥的,單獨挑出來駭異怎麼弄成這樣?那都……

 總之,並不是我瞎掰;運動博奕也和「硬如鐵石」,甚至解讀歷史的道理是差不多的。瞭解怎樣就可能會怎樣的邏輯,作出相對較合理的選擇,然後坦然面對未知可能的變化──面對可測性與不可測性因素的態度……這就是人生。

 所以呢,今天魔術硬是將總和分停在196分,讓大分掛點,坦然點來想;嗯……迫害啦!作弊啦!

By LEO 2009.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