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了俄羅斯約半場比賽的糾纏後,美國在準決賽中以67:52勝出;將與澳大利亞、中國之戰的勝隊爭奪北京奧運女籃金牌。

 俄羅斯先發5人:Oxana Rakhatulina、Linn Hammon、Ilona Korstin、Maria Stepanova、Irina Osipova。

 美國先發5人:Sue Bird、Lisa Leslie、Tina Thompson、Diana Taurasi、Katie Smith。

 賽前一般認為:俄羅斯身高202公分的斯特潘諾娃(Maria Stepanova),在攻守兩端,對上以今年產後復出的WNBA洛杉磯火花隊中鋒萊斯莉(Lisa Leslie)為代表的美國禁區戰力,能有多大的對抗性,將直接影響本戰勝負。

 雙方果然一開打即在禁區展開激烈肉搏戰。俄羅斯掌握了較喜愛的比賽節奏,以16:13領先第一節;第二節且一度領先7分。但上半場結束前1分48秒,美國藉火花隊人氣球星帕克(Candace Parker)得2分,將比數扳成30:30平手;並以33:32,帶著1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斯特潘諾娃上半場10分、5籃板,是除了掌握比賽節奏外,俄羅斯得以抗衡美國的關鍵因素。但強弱天秤仍逐漸失衡。第三節結束,美國以48:40領先。末節比賽中,比數仍不斷拉大。終場美國就以67:52擊敗俄羅斯,率先晉級冠軍決賽。
 
 美國僅有兩位球員得分超過兩位數:以鳳凰城水星隊得分王陶樂絲(Diana Taurasi)拿下21分、9籃板,表現最優。休士頓彗星隊前鋒湯普森(Tina Thompson)也拿下15分。俄羅斯則由斯特潘諾娃拿下全隊最高的14分。雖說俄羅斯靠嚴密防守與禁區戰力來做為對抗美國的基點,但從52:33的籃板比數,便可知道意義並不大。

 自1996年亞特蘭大開始,美國已完成奧運3連霸。但在2006年巴西女籃世錦賽,俄羅斯雖然以74:91不敵澳大利亞,屈居亞軍,但曾於準決賽中以75:68爆冷擊敗美國。如今俄羅斯雖排名世界第3,但北京奧運前,沒人看好她們能對美國產生多大威脅。今天雖無法重演世錦賽情節,比賽過程中卻也已讓美國夢幻女子隊嚇出一身冷汗。

By LEO 2008.02.25(原載於2008.08.21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