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奈及利亞以3:2擊敗阿根廷封王。事隔12年,相同的金牌戰戲碼再度上演。不過,這回阿根廷沒讓專程到北京加油打氣的球王馬拉度納(Siego Armando Maradona)失望,以1:0力克非洲雄鷹,衛冕成功。

 奈及利亞先發陣容-後衛:Chibuzor Okonkwo、Onyekachi Apam、Dele Adeleye、Olubayo Adefemi;中場:Sani Kaita、Promise Isaac、Ebenezer Ajilore;前鋒:Victor Obinna、Solomon Okoronkwo、Peter Odemwingie;門將:Ambruse Vanzekin。

 阿根廷先發陣容-後衛:Ezequiel Garay、Luciano Monzon、Pablo Zabaleta、Nicolas Pareja;中場:Fernando Gago、Juan Riquelme、Angel Di Maria、Javier Mascherano;前鋒:Lionel Messi、Sergio Aguero;門將:Sergio Romero。

 奈及利亞防守兇猛,賽前共領了12張黃牌,同時攻擊也愈來愈銳利,因此總教練希亞希亞(Samson Siasia)對奪金信心十足。希亞希亞賽前也表示,不會特別為阿根廷頭號戰將,效力於巴塞隆那(Futbol Club Barcelona)的球星梅西(Lionel Messi)設計防守戰術:「我們不能讓2005年的錯誤重演。梅西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明星,但我們不會認輸。我不會特別派人盯住梅西,因為這根本無濟於事。」

 希亞希亞指的是2005年世青賽決賽。當時阿根廷靠梅西罰進2球,以2:1擊敗奈及利亞。

 上半場比場,奈及利亞全力布署防線,僅靠防守反擊,攻勢有限。比賽進行到第34分鐘時,伊薩克(Promise Isaac)在禁區無人防守下起腳;卻因軟弱無力,無力突破阿根廷門將,錯失絕佳良機。而阿根廷雖然掌握較多攻勢,21歲小將迪馬里亞(Angel Di Maria)且數度扣門,但也均無功而返。

 83分鐘時,梅西在中場截球後長傳,迪馬里亞面對撲擊而出的奈及利亞門將起腳挑射破網。0:1落後的奈及利亞發動絕地反攻。但83分鐘時,阿尼切貝(Victor Anichebe)一記極具威脅性的鏟射,遭阿根廷門將羅梅洛(Sergio Romero)擋住。終場阿根廷就以1:0擊敗奈及利亞,贏得北京奧運男子足球金牌。

By LEO 2008.02.11(原載於2008.08.23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