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主將馬刺過了、副將湖人過了……其實橫看豎看,今天那麼多場賽事,以我的功力,只瞧得出這兩隊較有挑戰空間。當然,夜深人靜、十瓶九空,下注時難免手癢;100元給他下去,助興用的溜馬和爵士,全都掛了……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無端捲入的那個「月」,象徵不切實際的幻想;多出來的那個「人」,便就是害你輸錢的惡魔了。此外,雖強烈感覺熱火要像昨天講的那樣「償還」了,小牛反倒沒給他下去。我在想些什麼呢。嗯!想起來了,小牛的客場大抽筋……

 不過嘛,反正是助興用的,掛不足惜。由此感慨:你常看恐怖片嗎?先輪流掛點的,都是配角吧?做人,該立些什麼鴻鵠大志呢?正該兢兢業業,竭盡所能,在自己的人生舞台當主角啊!

 其實憑良心講,我雖想不到太陽會連比賽都輸輸去,但今天盤口最美的,是公牛。可是,不下太陽就好了;我有除了醉翻,否則不反下他們的習慣。賽事那麼多,犯不著為了利益扭曲情感。這就是所謂的「義」啊!

文天祥.jpg 嗯!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啊!

 義利之辯,其實多餘。現實生活中,惟其義盡,所以利至。大焉者,像資治通鑑裡對諸葛亮「水面至平」的那評語;小焉者,誠信經營,才可長可久。像這回金融業搞出來的全球經濟風暴,不就是惟利是圖的結果嗎?

 啊!打從看到很多年輕人棄學進入傳銷業,還上媒體宣導什麼三十歲便可退休、賺到錢比什麼都重要……就體悟我年紀雖小,但觀念已老掉牙──但是,這世上還有比日出東方更老掉牙的事嗎?

 提起金融業,既然生存目的只是錢進錢出,那就算搞出雙卡風波或連動債什麼的,也毋須大責。但用惟利是圖的精神搞運動博奕,可乎?

 朋友回應:說今天靠湖人與公牛過了兩關。無限恭喜在心頭啊!但還是那句老話:每注100元,假設賠率是0.8,那兩場都猜中,應該贏160元;但現在美其名為過了2關,其實也只贏了224元。

 為什麼划不來呢?如果單場下注,要贏160元,必須花200元下注。而玩串2關,輸了的話,也只輸100元不是嗎?但即使以二分之一的機率來算,單場下注,二分之一發生意外,虧水錢而已;但如果串關,就屍骨無存了。因此,就利害關係來算,應該是串2關反倒比單場下注少贏了36元,才合理。

 雖不敢說這是發行商形同與猴子玩朝三暮四的遊戲,但看到電視廣告:敦敦告勸消費者要把握開放過兩關的期限,儼然佛心來的,就難免心頭火起──這有點像本來每天一見面就要劈頭打三拳,這會兒只打你兩拳……該感激涕零嗎?

 莊家的義與利在哪兒?本來,只要合理,怕人家「東」,就別去打麻將。屋主該做到的「義」,就是明言300底,100台,每雀抽400;然後菸、茶、檳榔伺候無缺;然後每雀結束,穩收400元……

 正當營業的運動博奕組頭,其實盈利率也未必有5%。但因守住「義」,薄利多銷,利在其中矣!如今賠率這麼低、限制這麼多……話說納斯達克主席會搞詐欺,如讓有這惟利是圖心態的業者涉足台灣運動,我還想雖看起來西裝筆挺,但搞不定就去收買球員打放水球了哩!

 這樣,據說還業績大幅成長了哩!天道寧論嗎?不,凡事都有道理,「合法獨門生意」就是硬道理。打從廢公娼時候起,便知道台灣很道德。何時全面開放?說不準;但現在合法業者真有合約到期後還永續經營的打算或「專業」概念嗎?有些懷疑啊!

 讓大家覺得好賺,業者才能賺更多。怕人家贏錢,恐怕就只能繼續溫吞水泡茶了。

 好!今天就以「義」,來當NBA賽事分析的楔子吧!

灰狼@塞爾蒂克

 4連敗後,塞爾蒂克10連勝且目前連過8盤中;這就是所謂的英明神武嗎?而我心愛的小灰狼,目前2連敗且2戰盤口上都掛點;但因為對手是活塞與湖人,這就是所謂的情有可原嗎?

 如果說衛冕軍之前的低潮,來自於賽程不利與偷懶不練球,那就真是所謂的驕兵必敗了!最近練得很勤勉嗎?不曉得;總之,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呀!

 不必算什麼基本盤了,誰都知道:如果真的只讓10.5分,盤踞波士頓的衛冕軍,是絕對讓得起的。然而,既然前頭提到「我心愛的小灰狼」,就知道如果要我下塞爾蒂克,來對抗前陣子助我度過手氣難關的灰狼,將產生小小情感上的障礙──畢竟,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而狼是狗類血緣最近的親戚……

 當然,成大事者,不拘小節;遙想春秋名將吳起,連老婆都殺了……如果要抓趨勢,真的要密切注意:灰狼前陣子的氣勢,是不是已真的狗拿耗子,追鼠年而去,就此迷失無蹤?職是之故:本戰不必我介紹,誰都知道下綠衫軍,是較合理的選擇。再怎麼說:姑且不論兩隊之間勝差高達21.5場,從塞爾蒂克的過關率來看──客場0.260、主場0.583……但如果真的要下,請把握時機點;我想:讓分應該會漸漸調高才是。

 本季對戰紀錄:去年11月22日,塞爾蒂克以95:78客場勝出。

 仗義每多屠狗輩!你想賭綠衫軍義薄雲天嗎?

 提起綠衫軍,突然想到:你知道中國歷史上戴綠帽子最有名的人物是誰嗎?答對了!就是義薄雲天的關雲長。

魔術@暴龍

蔣中正 義──「正正當當的行為!」

 就是為所當為的意思──像船長必須在船難時最後一個逃生;像軍人不能說家有妻小,怕跳傘危險;像警察不能怕鬧事人多,就袖手旁觀;像職業球員不能說身不由己,就收錢放水……

 同屬NBA等級,單場比賽,沒有誰是穩贏的。但好希望魔術本戰能贏球兼過盤呀!為什麼?

 因為,在民調學裡,再怎樣荒誕不經的命題,都起碼會有7%的認同者。類似的道理,即使像魔術只讓了暴龍5.5分這種以基本盤來算有些「寬裕」的盤口,也都會有大約25%的人直奔暴龍而去。

 一旦魔術掛了呢?我們生活在什麼環境裡?不就是賭色管制上卯起來道德,但從政、經、學,乃至於職業運動都多行不義之事的荒誕世界裡嗎?於是,一旦魔術掛了,在這環境裡成長的人們便奔相走告、附會多端:看!熱門的果然會掛吧!人多的地方果然不要去吧!NBA果然也打放水球吧……

 那麼,哪天真出現了好盤口,也會認為是「誘盤」;就此貽誤軍機。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反倒墓仔埔是好地方嗎?……不義就不利啊!此又一例證。

 戰績:35勝10敗魔術,暫居東區第三名;與19勝29敗的暴龍之間,勝差高達17.5場。

 近況:魔術在不敵塞爾蒂克、熱火,拿下本季第二度2連敗後,連勝溜馬、騎士;均過盤。暴龍則在本季最高3連勝後,敗給公鹿;且連2戰未能過盤。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681、客場過關率0.727;暴龍-總和過關率0.413、客場過關率0.333。

 本季對戰紀錄:去年11月19日,魔術以103:90主場勝出;本月5日,暴龍以108:102在家扳回一城。

騎士@活塞

 所以,「義」的精神,就是「專業」的精神。

 你看過電影《決戰時刻》(The Patriot)嗎?瞧兩軍對壘,主帥好似得到九天玄女兵法的薛仁貴附身;擺開一字長蛇陣互相挨槍;就這樣一排排倒下,簡直……簡直就像兩隊白痴不是嗎?這種對戰模式有其時空背景,但和武器射程什麼的未必有關──片中,Benjamin Martin不就示範了:仗,不見得要這麼打。

 決戰時刻.jpg 

 兵不厭詐,也是專業。所以翻開中國名將史,除了對韓世忠明言自己「性好野戰」的岳飛外,打戰多少要懂點兵法、陣形。那麼,如果要說歷來有誰針對L.B.J.,設過什麼匠心獨具的陣法,曾發明過Jordan’s rule的活塞,當仁不讓啊!

 那就是從提前壓迫小皇帝做起,然後……嗯!這就扯太遠了;反正,當大Z不在場上時,格外來得有效果。

 曾聽人說:美國獨立戰爭中,英軍愈打愈衰尾,和他們那大紅軍服上白色交叉,擺在美國樹林地形裡像個活標靶,脫不了關係……那,L.B.J.還是騎士的活標靶嗎?

 L.B.J.已成熟、長大或什麼的,不在論列,但活塞也已不是當年那隻活塞了……活塞,近6場主場迎敵,只贏了暴龍且只有那戰過盤。騎士,近9場客場出征,只贏了4場且只過了3盤。嗯!令人為難啊!

 不過,畢竟騎士領先活塞11場勝差。而且基本盤戰力指標也顯示:騎士還優於活塞起碼4.5分。那在只讓了3.5分的情況下,如果不管其他因素,騎士畢竟還是有被派出去當副將的資格。

 本季對戰紀錄:去年11月20日,89:96,騎士墜馬底特律。

雷霆@國王

 遙想球季初,灰熊、灰狼、勇士帶著伴手禮,輪番造訪沙加緬度,讓開季4連敗的國王嘗到3連勝的喜悅……嗯!往事只能回味啊!打那時候起,國王從未連勝過,這會兒又已經8連敗了……

 西區倒數第一名的身分與戰力,並不是秘密。因此在盤口上,國王也能靠著高讓分討生活──主場過關率只有0.304、客場過關率卻有0.56。但要說起這能力,我曾形容為擁有「宙斯神力」的雷霆,才是大哥呢──主場0.60,客場更高達0.681。國王在家與出門過關率上的明顯差異,與主、客場在盤口權值計算規則上的關係,以前提過很多遍了;不再贅述。

 但還是要再提醒各位:過關率云者,並不是能單拿來純喫飽的玩意兒,還是實戰考量為優先。再怎麼說:這都是場實力相垺的對戰──雷霆也僅領先國王1場勝差而已。而且再提醒你一次:雷霆的Mason已宣告本季完全報銷。當然,以影響來講,面臨新約壓力的他,個人損失要大於球隊。在國王讓了1.5分的情況之下,雷霆理應佔優。但或許只能當配角而已吧!既然24日那天,雷霆能在客場輸快艇3分,那出征國王時比照辦理,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

 這是本季兩隊初次交手。如果要扯上超音速時代,打2006-07球季起,在7場對戰裡,主場球隊只贏過1場。


 同樣是那萬年不變的結論: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債多是賭球人(說「賭輸人」應更傳神)。就機率與投資報酬率而言,運動博奕,是不輸錢就萬幸的事。如果你認為命中率很高,危險!實際記錄一陣子,便知成敗如何。如果你剛涉足且有獲利,更危險!閩南語俗諺有云:「賭神收徒弟」(好像聽過忘了哪個外國的諺語形容為「初學釣魚者的好運道」)──不必諾貝爾得主來背書,這就是向下沉淪的契機啊!而如果之前已輸到錢,就不只危險;簡直是死定了──還是用機率與投資報酬率來算:輸掉的錢,就像變心的女友,回不來了;如果硬要它回來,將真的擔負著傾家蕩產的危險啊!

 量力而為、視勢而為──別下得太勉強啊!別下得太「廣泛」啊!錢省下來,請我喝酒,也是個好選擇!

By LEO 2009.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