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74年的哈葛洛佛(Mike Hargrove)之後,遊騎兵再沒有菜鳥得過年度最佳新秀獎。如今外野手墨非(David Murphy)有機會結束這乾旱期。

 2000年業餘選秀,墨非排到第50輪1,439順位,才被天使指名;這不必經過道德勸說,就該醒悟到該以學業為重。於是在德州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候時機了3年後,他才快快樂樂的等到在首輪17順位被紅襪挑中。

 2006球季尾聲,墨非終於得以升上大聯盟短暫一遊。隔年他的媒體曝光率達到生涯新高,但卻是因為身為岡耶(Eric Gagne)交易案中紅襪籌碼之一的緣故。

 來到遊騎兵後,墨非在2007年43場出賽、103個打數中,繳出0.34的打擊率。但今年打從春訓起,遊騎兵的外野可說是人滿為患:從紅人交易來的漢米爾頓(Josh Hamilton),和來自教士的布萊德利(Milton Bradley),深受球團期待;所以墨非就得和博德(Marlon Byrd)、克魯茲(Nelson Crez)、卡塔拉納多(Frank Catalanotto)等外野手展開激烈競爭。

 由於漢米爾頓與布萊德利的健康都是不掛保證的,所以那時很多專家都認為:墨非的機會,除了還算可以的打擊能力外,就是外野哪兒都能守的防守全方位利基。然而,球季打到一半,德州球迷才赫然發現:墨非是本季收穫的最大驚喜。

 球季進行一半,6月11日,墨非對皇家擊出單場雙響砲,以總計10支全壘打領先全美聯新秀。由於最佳新秀獎資格限定,打者之前如曾在大聯盟登場過,球季內打數不得滿130,且不計傷兵名單與9月擴編名單天數後,不得在25人名單中待滿45天。拜之前不受重用所賜,本季大放異彩的墨非,得以擁有挑戰這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資格。

 然而,像ESPN摩根(Joe Morgan)這些名球評,在提到美聯野手新秀獎角逐人選時,總先想到紅襪的艾斯貝里(Jacoby Ellsbury)、雙城的高梅茲(Carlos Gomez)、光芒的隆格瑞亞(Evan Longoria)……歸根究柢,墨非名號不夠響亮,是爭取這項榮譽的致命傷。

 一般認為:墨非惟一的優勢,在於他上個球季從8月10日起,就在遊騎兵密集出賽,可能比其他不慣久戰的新秀多了點耐力。墨非自己也說:「如果漫長球季帶來疲勞,我就會重新調整──而且我相信自己做得到。」

 唐朝時,荊州一帶舉人入京應試,從沒人及第,這種現象被稱為「天荒」。所以唐宣宗時劉蛻中了進士,就成為「破天荒」這成語的由來。如今墨非也無可避免進入了盤整期。到7月20日為止,他的全壘打數緩步增至13支、打擊率也只有0.269。想破除遊騎兵長達33年沒人得過最佳新秀獎的荒旱,恐怕得把握剩餘球季,好好加把勁才行。

後記:原載於2008.08 《XXL野球誌》。有沒破到天荒?結果大家當然都知道了。

By LEO 2009.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