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12.17公牛@山貓:節哀吧!

 山貓今天惜敗老鷹,被鳯凰城認為交易掉了好可惜的貝爾看來仍然必須好好適應球隊,反而迪奧以忘了什麼時候有過的23次出手數,暢取25分。既然客場都能與老鷹鏖戰到只輸4分,那在主場讓公牛1.5分,總該沒什麼問題吧?

 是嗎?對這讓分,我還挺有疑慮的……雖說是主場作戰,但這麼個奔波好,總會讓主場優勢折損不少吧?看看戰績,公牛11W12L,山貓的7W18L。嗯!回憶過去,記得2006年愚人節,我決定不再寫愚人節專刊……啊!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從那天起,不管在誰的主場,公牛就沒被山貓讓過分。公牛在那開始以後的8場比賽贏了7場、過關了6場。

或許可以說:山貓過盤率0.56,要遠遠優於公牛的0.478。但以開盤口的理論來說,是以實力、統計、對戰可能、傷兵或女友懷孕等資訊面來綜合考量的,並不怎麼考慮到過盤率。而且我想,而山貓的稍高過盤率,應該是因為布朗爺善用節奏與防守策略的特長,拉近與對手的實力差距,所以本季像輸騎士20分、輸灰熊18分那種情況,還是比較少見的。尤其在被讓分的時候,這種不輸個一坨的功力更彌足珍貴。也就是:山貓過盤的能力,在讓分給別人,需要贏球才能過盤時,並不適用。

 當然也必須提醒:這目前只是小弟的愚見,或許是謬論也說不定。這是因為目前沒有足夠的資料可當佐證。說來也可憐忒緊,本季開打迄今,山貓還只讓過別人4場哩!在4場裡比賽裡,山貓倒也贏了熱火與灰狼且過盤。

 公牛嘛,在上一戰對尼克贏球帶過關之前,已連續5場不過。但那5場裡有4場是讓人的。這其中的道理……未來有需要的時候再談吧!

 所以說,7連敗的山貓,雖然說在主場出賽,但讓近4戰贏了3場的公牛1.5分,實在令人有馬上給他反下的衝動。最可能的解釋是:組頭洞燭機先,認為太陽轉來的新同學,不但可抵上損失了的隊上得分王、三分球王、灌籃王,還使整體戰力略微加強。好吧!組頭理應受尊重。但既然我認為開這盤口,組頭多少也是用猜的,那就來對插吧!我也猜:祖母上周去世、據說父親稍早也不幸辭世的Wallace,本戰會缺席;而公牛過關。

 嗯!趁盤口沒改變的時候,來和組頭對插吧!何況,迷信的我認為:前天剛寫完一篇Jerry Sloan的文章,這應該是下公牛的好兆頭吧(對,我沒打錯字)!

12.17尼克@湖人:覺醒啊!

 你對湖人心灰意冷了嗎?會怕就好。但恐怕組頭比你還害怕,要不然,尼克今天剛與太陽暢快的打了一場感情戰,明天出戰西霸天湖人,哪有只被讓13.5分的道理?

 當然怕尼克不是沒有道理的。尼克固然勝率不到5成,但近6戰逢關必過,甚至近9戰過關了8場。從這角度看,近9戰的尼克,是與騎士相同水準的。話說跑轟為什麼成為絕代奧義?就因為一旦幹得好,就像孫悟空進了精神時空屋一樣,瞬間功力大增──嗯!也不能這麼說,只能說是瞬間彌補身材、陣地戰能力等等與對手間不足的差距。

 話雖如此,但說到底,也不過是論手氣而已。手氣一來,別說選擇以轟止轟的太陽只贏了8分,賽爾蒂克也只險勝9分,活塞還被倒灌12分哩!當然,手氣不來,對手即使是太陽,也頂不了用。

 但妙就妙在尼克就是小太陽。可湖人並不是像太陽般呆在過去與未來之間的徬徨靈魂。只要回想當初湖人在殘敗之時,還如何帶給太陽威脅,便知道要湖人跟今天太陽一樣,隨著對手起舞,機率並不高。那麼,尼克實力並不優於當年太陽,湖人卻早不知進化到哪兒去了。所以,湖人從穩定的節奏打起,過一下盤吧!再不過,他們恐怕連「過盤」兩個字怎麼寫都忘了。

 對了,湖人諸將暨教練團想必本來就不會,甚至也認不出「過盤」這兩個中文字。但每次都贏到比讓分少一點,何以杜天下悠悠之口?

後記:西班牙鬥牛士喉嚨發炎,臨時掛點。不管結果如何,上述湖人會怎樣打而且這樣打了之後占優的理論,先取消四分之三。但事已至此,只能默默的加油了。

By LEO 2008.1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