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泳王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在810日上午舉行的400公尺混合4式比賽中,以43.84秒成績奪金並打破世界紀錄。原紀錄45.25秒,也是菲爾普斯7月時在美國奧運選拔賽中所創。

 
300公尺,菲爾普斯始終未能拉開差距,甚至曾稍微落後;但到了自由式最後一個轉身前,已有約一個身位的顯著領先。事實上,在預賽中,並未全力施為的菲爾普斯即以47.82秒,打破自己保持的48.26秒奧運紀錄。當時他已發出奪金宣言

 
在今年荷蘭歐錦賽中拿下400公尺混合4式冠軍的匈牙利選手切赫(Laszlo Cseh),以46.16秒奪得銀牌。菲爾普斯的隊友洛赫特(Ryan Lochte),則以48.09秒獲得銅牌。

 
2002年世錦賽中奪冠後,菲爾普斯在這項目中,囊括了所有奧運與世錦賽金牌,因此今天勝出完全在預料之中。人們更有興趣的,是有了好開始的的菲爾普斯,最終能不能順利拿下8面金牌,打破美國選手史畢茲(Mark Spitz)於1972年慕尼黑奧運中創下的7金紀錄。

 
史畢茲曾獲頒美國體育最高獎章蘇利文獎(James E. Sullivan Award);1999年時並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評選為5位「世紀運動員」之一。慕尼黑奧運中,史畢茲奪金的項目是:100公尺蝶式、200公尺蝶式、100公尺自由式、200公尺自由式、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4×100公尺混合四式接力。

 菲爾普斯近來公開說法較有保留;僅表示這並不是他參加北京奧運的主要目標,事實上,在2004年雅典奧運時,菲爾普斯便曾向這紀錄叩關;但最後僅獲得62銅。考量體力因素後,艾爾普斯在本次奧運資格賽中原擬參賽9個項目,最後放棄了400公尺自由式。

 
菲爾普斯參賽的8個項目是:200公尺混合四式、400公尺混合四式、200公尺自由式、100公尺蝶式、200公尺蝶式、4×200公尺自由式接力、4×100公尺自由式接力、4×100公尺混合四式接力。破紀錄8金之旅下一個挑戰:200公尺自由式決賽,預定於812上午1016分舉行。

注:原載於2008.08.10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