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伊拉克政府解散奧委會及其所屬各體育總會管理階層,國際奧委會已於64發布臨時禁制令;725並正式通知伊拉克:已取消其參加北京奧運的資格。


 


 伊拉克奧委會發言人阿里薩哈尼(Jazair al-Sahlani)聲稱中國、德國已出面斡旋;與國際奧委會展開高層次的談判。他表示:「我們仍然希望伊拉克國旗飄揚在北京奧運開幕式上。」

 阿里薩哈尼解釋:舊組織存在貪污問題,同時因為少了太多成員,合法性不足。譬如:含領導人在內,有4位原奧委會成員2年前遭綁架,至今生死未卜。

 伊拉克原定派出7位選手參賽。國際奧委會發言人摩瑞(Emmanuelle Moreau)於瑞士洛桑表示:如果伊拉克政府於星期三之前撤消之前的決定,仍然可以派出局部代表隊。她指的應該是由短跑與鐵餅各1名選手組成的田徑代表隊;而對其他選手(舉重、柔道、射箭各1人;賽艇2人)而言,北京奧運的大門已然關上。

 摩瑞說:「我們樂見伊拉克運動員赴北京比賽,也為他們提供了一線機會──如果伊拉克政府停止干涉奧委會並使之恢復原貌……事實上,決定權在他們手上。」

 但是伊拉克青年暨體育部的顧問馬哈迪(Basil Abdul Mahdi)揚言:將不會做任何讓步。其實,或許有更深層的原因,讓百廢待舉的伊拉克執著於這原本可避免、妥協的爭端上。

 2005年以來,伊拉克平民平均每月死亡千人以上。伊拉克動亂最大的因素,在於宗教派系間根深柢固的仇恨;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垮台,只是造成權力重分配,並使對抗劇烈化與表面化而已。甚至美國亟欲除之而後快的基地組織,也在其中找到可乘之機。

 遜尼派從第一次大戰開始掌權。1968年復興黨上台後,什葉派處境愈發不堪。但如今什葉派已掌控了包括青年暨體育部在內的伊拉克政府,而舊奧委會組織,卻多有遜尼派殘存勢力。

 伊拉克於1948年初次參加夏季奧運會;1960年羅馬奧運中,由亞齊茲(Abdul Wahid Aziz)在舉重67.5公斤級奪下一面銅牌。想在北京奧運中大展身手的26歲舉重選手柏貝爾(Swara Mohammed Berbal)說:「我辛苦鍛練,就是為了在北京奪牌並舉起伊拉克國旗;但現在我的夢想已破滅。」

 庫德族半自治區奧委會成員阿杜哈魯克(Sarhang Abdul-khalq)也表示:政府的舉措,形同將伊拉克運動斬首。但在這動盪的國家裡,顯然很多事情比體育來得重要。而本次事件帶來的最大危機,或許還不是運動界的不滿,而是宗教派系間進一步分裂與衝突。

注:原載於2008.07.28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