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安哥拉結束了長達27年的內戰,但像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情節般的悲慘歷史,迄今仍留下陰影。據聯合國估計,目前安哥拉境內仍殘留有1,500萬枚地雷。今年4月初,在挪威表現藝術家特拉維克(Morten Traavik)推動下,還為曾因誤觸地雷成殘的婦女舉行了首屆「地雷小姐」(Miss Landmine)選美活動(明年將由柬埔寨主辦)。

 
 
但即使在動亂期間,由於熱愛籃球人士竭力支撐與政府重視,安哥拉籃球命脈仍得以延續。世人對安哥拉籃球隊最深刻的印象,應該是美國夢幻一隊於1992年巴塞隆那奧運會初亮相時,就以116:48痛宰這隻西南非勁旅。巴克利(Charles Barkley)賽前還說:「我對安哥拉一無所悉,只知道他們要有麻煩了。」
 
那場比賽中,體重僅177磅的前鋒柯英布拉(Herlander Coimbra)遭到巴克利肘擊,掀起軒然大波。不過,拜那一擊所賜成為安哥拉家喻戶曉球星的柯英布拉,自從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時造訪巴克利後,兩人便成為好友。
 
近年來,安哥拉重點體育項目迭創佳績,不但足球隊在2006年時初次踢進世界杯,籃球實力也與日俱進。日前來台衛冕瓊斯杯冠軍成功的約旦隊總教練帕瑪(Mario Palmer)也是功臣之一。
 
不過由於是國內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在年收入大約2,500美元的安哥拉,籃球員的薪酬頗為豐厚;球星年薪可達50萬美元以上。將參加北京奧運的代表隊,大多數來至聯賽強隊Desportivo 1. De Agosto Luanda和Petro Ageltico De Luanda。後者葡萄牙籍總教練卡瓦霍(Alberto Carvalho),已帶過2年國家隊;但直到上月底移地西班牙訓練前,才重新獲得安哥拉籃聯(Angolan Basketball Federation; FAB)主席康塞索(Gustavo Conceicao)任命。
 
兩位旅美206公分長人:蒙大拿州立大學(Montana State University)的姆本加(Divaldo MBunga),和紐約史東尼布魯克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或譯「石溪」)的內托(Manuel Neto),都為了暑修而婉拒國家隊邀請。對平均身高僅194公分的安哥拉國家隊而言,無疑雪上加霜。
 
不過安哥拉隊早就習慣了靠速度、衝搶籃板,與準確的外線投射來取勝。稍早在杭州舉行的斯坦科維奇杯中,安哥拉全勝封王。在對上擁有4名身高210公分以上長人的俄羅斯青年隊時,安哥拉不但以89:70輕鬆取勝,籃板還淨贏了19個。而在以72:71力克中國隊一役中,10次抄截與10個進攻籃板,再加上0.63的三分球命中率等數據,都說明安哥拉進攻的效率、拚勁與破壞性。
 
過去10屆非洲錦標賽,安哥拉拿下9次冠軍。在北京奧運男子籃賽B組這死亡之組中,世界排名第14的安哥拉被德國與中國視為想進入前8強「必勝」的目標,只是形勢使然,並不代表他們的真的不堪一擊。2006年世錦賽,德國靠著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在第三度延長時攻下11分,才以108:103險勝安哥拉。而這也不是姚明初次見識到安哥拉快打旋風的威力;2002年世錦賽中,雖然姚明拿下27分、15個籃板,但中國還是以84:96敗下陣來。
 
注:原載於2008.07.23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