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男籃國家代表隊元老級球員李楠4月底曾表示:北京奧運分組抽籤並不那麼重要;因為「把自己做好了最重要」。話雖如此,但對很多長期視「保八爭六」為本屆奧運目標的中國籃壇人士而言,當分組結果確定時,恐怕「臉都綠了」會是最貼切的形容詞。
 
世界排名第11的中國隊,此次分在B組;同組對手有:美國(世界排名第1)、西班牙(世界排名第3)、希臘(世界排名第6)、德國(世界排名第9)、安哥拉(世界排名第14)。
 
在美國、西班牙、希臘手裡討到便宜,恐怕是不切實際的期望。姑且不論對上多了NBA洛杉磯快艇中鋒卡曼(Chris Kaman)助陣的德國時勝算如何,在7月19日斯坦科維奇杯賽事中以72:71力克中國的非洲冠軍安哥拉,顯然也並非可桌上捏柑的對手。雖然說該戰姚明上場時間仍受調整計畫限制,杜鋒、劉煒也沒上,但安哥拉有本錢以快速無比的球風抵消勝中國的身高優勢,仍是不爭的事實。而中國將在北京奧運派出這樣的陣容:
 
姚明(休士頓火箭)、易建聯(紐澤西籃網)、王治郅(八一雙鹿)、王仕鵬(廣東宏遠寶瑪仕)、朱芳雨(廣東宏遠寶瑪仕)、陳江華(廣東宏遠寶瑪仕)、李楠(八一雙鹿)、劉煒(上海西洋)、孫悅(北京奧神)、杜鋒(廣東宏遠寶瑪仕)、王磊(八一雙鹿)、張慶鵬(遼寧盼盼)。
 
能提供內線對抗強度的張凱與丁錦輝,都成了遺珠之憾。丁錦輝在熱身賽中表現平平,但垂直起跳高度69公分、上季CBA聯賽場均籃板11.9個(中國球員中僅次於巴特爾),熱身賽初期表現亮眼的張凱落選,卻是個小意外。
 
中國禁區重心由姚明、易建聯、王治郅構成,迨無疑義。但姚明雖然按計畫逐步增加上場時間,屆時表現仍難預估。他就坦承起碼仍或多或少存在傷勢帶來的心理陰影。當看到易建聯在近來比賽中愈來愈多的低位演出時,總教頭卡茲勞斯卡斯(Jonas Kazlauskas)對禁區布局的想法,或許呼之欲出。
 
如果從卡茲勞斯卡斯的角度來看,大前鋒的身體素質應該夠厚實,才能在防守端舒解中鋒的壓力、進攻端扮解串聯內外線的角色。比起即使父母遠從新疆赴東莞開清真餐廳,卻很難被餵胖,甚至據說吃胖了後就跳不起來的杜鋒,張凱「排骨」的程度不遑多讓。既然如此,不如就徹底跑轟;與採取相同戰略的列強瀟灑走一回。
 
所以,雖然為了照顧兒子張凱而辦理提前退休的張平安曾表示身體單薄,運動壽命才長,但明顯這不會是卡茲勞斯卡斯心目中的優點。那麼,後衛的機動攻擊能力,就會是影響中國隊在北京奧運表現的重要因素。
 
過往,中國隊控衛主要扮演運球過半場,球傳出後拉開戰線、伺機攻擊的角色;大約自2006年以後,有了微妙的改變。如果要貫徹這種由滲透、切入撕裂敵方陣線並造成內外連結效果的思維,王仕鵬稍難期待,陳江華、劉煒、孫悅、朱芳雨的表現就更形重要。
 
孫悅已成為姚、易之外,中國隊陣中最受重視的明星。而上季CBA聯賽例行賽、總決賽雙料MVP朱芳雨,雖然去年在受傷後一度狀態低迷,但在娶了前中國藝術體操國手胡美後,似乎時來運轉。他近年來球風的轉變,如今看來,幾乎等同是為了本次中國男籃隊的大戰略量身打造。
 
當然姚明始終是重點。像孫悅、陳江華等人,念茲在茲就是如何傳球給姚明。但對捨棄了內線深度來加強鋒衛機動性的中國隊而言,在本屆奧運跑轟對決模式中,連過安哥拉、德國兩關以殺進前8強的關鍵,不言可喻。
 
北京奧運前,中國男籃隊還有4次比賽練兵機會:除了7月底鑽石杯3場賽事外,8月5日還額外安排與俄羅斯進行1場熱身賽。
 
注:原載於2008.07.23聯合新聞網。結果今天中國差點扳倒西班牙,真真嚇死人!但小球、跑轟什麼的不希奇,三分奇襲戰術才令人鼓掌。話說中國隊在北京奧運投進的第一個,就是姚明的三分球……
 
By LEO 2008.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