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迄今尚未能完全掌控阿富汗局勢;由塔利班(Taliban;或稱「神學士」)組織發起的綁架、炸彈攻擊事件頻傳。去年就有1名義大利記者,與27名南韓基督教傳教士、志工遭綁架。
 
 人禍之外,這個國家近年來又飽受地震、禽流感等天災所苦;雖然得到國際數百億美元金援,但仍然百廢待舉。可容納數萬人的國家體育場,其實連像樣的重量訓練房都沒有;最重要的活動是在獨立日時舉行慶典或閱兵。像即將參加北京奧運100公尺比賽的短跑選手亞茲茲(Masood Azizi),大多數時間裡,所謂日常訓練活動,就是跑在滿布碎石的山路上。
 
 所以阿富汗奧委會副主席達希提(Mahamood Zia Dashti)認為:劫後重生的阿富汗,亟須一面奧運獎牌。他寄希望於跆拳道項目上。畢竟在去年北京舉行的跆拳道世界錦標賽72公斤級比賽中,巴哈夫(Nesar Ahmad Bahavee)表現優異,拜伊朗名將塞伊(Hadi Saei Bonehkohal)在驟死階段連續遭裁判警告所賜,於準決賽中勝出;最後雖然敗給台灣選手宋玉麒,但仍然獲得阿富汗國際參賽史上空前的銀牌榮譽。
 
 2006年杜哈亞運時,據一位不願曝光的阿富汗教練成員透露:該國選手若能奪金,可獲得200美元獎金、銀牌為150美元、銅牌為100美元。雖然還不清楚參賽北京奧運的具體獎勵辦法,但對一週只能訓練3天,其他時間必須打工餬口的選手們而言,應也不無小補。
 
 阿富汗此次派出4人參加北京奧運。但媒體之所以聚焦這隻小型代表隊,卻是因為徑賽中距離女選手安德亞爾(Mehboba Andyar)赴義大利佛米爾移地訓練時離奇失蹤。
 
 塔利班掌權期間,女性受嚴格限制。雖然塔利班已經垮台,卻並不代表深植於人民心中的傳統觀念已經扭轉。2004年雅典奧運,阿富汗派出2名女性選手參賽:100公尺的穆奇米亞(Robina Muqimyar),和柔道的拉薩依(Friba Razayee)。而對阿富汗政府而言,本次派安德亞爾參加北京奧運,仍然只是當成兩性平權的象徵而已。安德亞爾1,500公尺的最佳紀錄是4分50秒,比中國選手曲雲霞在1993年創下的世界紀錄3分50.46秒,約略慢了整整1分鐘;無論在哪個國際賽事裡,大概都只能敬陪末座。
 
 但若看過安德亞爾只露出臉部和手部,甚至還穿戴頭巾跑步的模樣,就會知道:她若跑得快,反而是奇蹟。先前安德亞爾表示:「我不願意評估北京奧運中的勝算,但真主必將保佑我……我不會在中國比賽時拿下頭巾──因為那是女性穆斯林的象徵。」

  
  圖片來源:SF GATE
 
 國際奧會針對相對落後國家,設有訓練贊助計畫。安德亞爾便因此受惠;今年夏天先後到馬來西亞吉隆坡與義大利佛米爾受訓。原訂佛米爾受訓計畫將於7月7日結束,但7月4日當天,安德亞爾卻連同行李、護照,一併人間蒸發。阿富汗奧委會聲稱安德亞爾是因為背部與腿部受傷,才退出代表隊。同時因為「我們不會放棄讓阿富汗婦女參加奧運會的機會」,保留甄選另一位女選手參加北京奧運的權利──意思就是:只要國際奧委會與國際田徑總會同意,就將另擇人選。
 
 但當地警方調查後,卻直接聯想到安德亞爾在阿富汗時受到的恐嚇。其實安德亞爾雖然堅持穆斯林之道,但在家鄉,卻始終飽受冷嘲熱諷與生命威脅。傳言指出:安德亞爾已前往挪威,尋求政治庇護。國際奧委會發言人莫羅(Emmanuelle Moreau)表示:「國際奧委會理解,有時候某些運動員為了改善生活,必須做出艱難決定。這可能就是這案例發生的原因。」
 
 然而,7月12日時,安德亞爾卻又突然現身。這位19歲女孩並未交待行蹤,只含糊其辭表示希望在奧運前尋求寧靜的環境。之前已傳出小道消息,指阿富汗奧委會威脅安德亞爾的親人,逼她現身。
 
 人類歷史上,無論治世或亂世、盛朝或危邦,許多事件,最後往往都只剩下官方說法。安德亞爾事件無論如何發展,局外人恐怕永難豹窺全貌。
 
注:原載於2008.07.18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