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看標題就知道,本文和籃球沒多大關係;但想藉羅賓森(David Robinson)當文章的引子,並向他說聲「生日快樂」。說真的,歷來那麼多NBA球星,我只記得海軍上將的生日而已。嗯!回想起當他球迷的日子……
 
咦?一天也沒有!之所以記得他的生日,只是因為我的誕辰也在同一天──8月6日。我甚至還知道:這天也是廣島原爆紀念日。
 
所以說:「相同」會引起種莫名其妙的情愫──不管相同的是什麼。回到本文;話說……
 
羅患睪丸癌的美國游泳選手蕭恩提烏(Eric Shanteau),目前隨著國家奧運游泳代表隊,在加州帕羅奧多集訓。惟一與其他代表隊成員不同處,在於他每星期都必須接受一次驗血與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當蕭恩提烏上週四在隊友、教練簇擁下,於飯店會議廳正式證實罹癌消息後,這看似又是一則勵志運動故事。但蕭恩提烏帶來的啟示不只是勇氣而已──他只是在任何人生命中都可能出現的轉折關鍵裡,做出了抉擇。
 
2004年美國奧運游泳選拔賽,蕭恩提烏最好的成績,是在200公尺與400公尺混合式項目中獲得第3名,因此連獲選接力賽代表隊的資格都沒有。鐵了心想參加奧運的蕭恩提烏,落選後來到奧斯汀,在從1978年起就執教德克薩斯大學的游泳名教練瑞斯(Eddie Reese)指導下,苦練蛙式技巧。
 
蕭恩提烏原本就感到身體有異狀,但心中只想著6月29日起,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的北京奧運美國游泳選拔賽。最後還是在得過2005年加拿大蒙利婁游泳世錦賽女子4人×100公尺混合式接力銀牌的女友摩斯(Jeri Moss)催促下,才到醫院接受檢查。
 
初步檢驗,蕭恩提烏身體一切正常。但經過超音波檢查,蕭恩提烏於6月19日明確得知:自己得了睪丸癌。泌尿科醫師貝克(Brett Baker)表示:及早發現,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蕭恩提烏的癌細胞並未擴散,病情處於可治癒階段。
 
「這不是真的!不可能發生在我頭上!」蕭恩提烏的反應和任何正常人一樣,「當你全心全力為參加奧運備戰時,卻只能眼睜睜看著這大炸彈砸下來。」
 
醫生當然建議應盡早開刀治療,但不但療程要花2星期時間,蕭恩提烏的奧運夢,顯然也將化為烏有。因此蕭恩提烏決定在選拔賽前瞞著所有人──包括經紀人摩根史騰(Evan Morgenstein)。
 
在選拔賽100公尺蛙式項目中,名將韓森(Brendan Hansen)毫無意外的拔得頭籌;忐忑不安的蕭恩提烏只游出第4名。但200公尺蛙式比賽出現了大驚奇:5月初才遭日本蛙王北島康介搶走世界紀錄保持人頭銜的韓森,原本一馬當先,但在最後50公尺,卻連被3名選手超越。結果蕭恩提烏僅落後從4月起就狀況絕佳的史班(Scott Spann),拿下第二名與奧運參賽權。
 
確定入選代表隊,蕭恩提烏才將病情公諸於世;並決定在北京奧運後才接受手術治療。但他也承諾:期間若出現病情惡化癥狀,將立即退出。
 
睪丸癌發生率並不高,但大都屬於惡性腫瘤。但近年來由於新式抗癌藥物陸續問世,在施行廓清性睪丸切除術,或化學、放射線治療等治療手段後,低期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即使是較高期患者,5年存活率也有35%~75%。運動界近年來最出名的例子,就是自行車名將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戰勝睪丸癌,在退休前完成了環法自行車大賽7連霸紀錄。
 
當初泌尿科權威尤曼(Dudley J. Youman)宣稱阿姆斯壯的治癒機率有60%~85%。阿姆斯壯的經紀人史塔普雷頓(Bill Stapleton)已向蕭恩提烏的教練瑞斯致意;表示比起阿姆斯壯,蕭恩提烏受到的打擊其實微不足道。同時,天生樂觀的蕭恩提烏也表示:他的父親(Richard Shanteau)雖然去年診斷出罹患肺癌,但現在狀況「真的非常好」。
 
在選拔賽200公尺蛙式項目中爆冷出局的韓森,其實也是多年來與蕭恩提烏共同訓練的好友。他表示個性堅韌的蕭恩提烏必定能克服難關;同時也說:「你總是會碰上一些必須定位生命意義的時刻──我想艾瑞克就是這樣。」
 
好像記得聽說什麼時候阿姆斯壯被談過場轟轟烈烈戀愛的未婚妻可洛(Sheryl Crow)甩了──就是在今年MLB明星賽上唱國歌那位。這種悲劇性的「相同」,恐怕更多人心有戚戚焉吧!
 
注:經改寫;原載於2008.07.17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