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結束的2008年鐵人三項世界杯匈牙利蒂紹烏伊瓦羅斯站比賽中,北京奧運奪金呼聲最高的西班牙好手高梅茲(Javier Gomez Noya),以1小時51分31秒的成績輕鬆奪冠。對高梅茲來說,運動生涯中的最大敵人,或許並不是其他選手,而是西班牙體育當局。
 
2000年,已取得雪梨奧運參賽權的高梅茲,在西班牙體育協會(Spanish Sports Council; CSD)例行性身體檢查時被發現心瓣膜異常,旋即遭取消參賽資格。
 
其實這項禁令並非無理。鐵人三項運動對於選手的健康格外重視。6月下旬美國愛荷華站賽事中,46歲的業餘運動愛好者古德曼(Jim Goodman),就在游泳項目中因身體不適而求援,並在送醫後不治身亡。
 
2003年,獨立的心臟外科醫師會診後,認為高梅茲參賽完全不成問題。該年11月,高梅茲在紐西蘭贏得23歲以下組的冠軍;不過並未能入選2004年雅典奧運國家代表隊。
 
緊接著,CSD又於2005年禁止瑞士出生的選手參與所有本土與海外賽事。這項禁令,直到2006年2月才撤除。其實,高梅茲雖出生於瑞士巴賽爾,但一個月大的時候,就已隨雙親遷回西班牙加利西亞。對於多年來與CSD的抗爭,如今目標完全擺在北京奧運的高梅茲對路透社記者表示:「我克服了重重阻礙。有些人幫助我,有些人則否。我無法忘懷發生過的事,但決定要往前看──我不想再與任何人發生衝突。」
 
6月8日,在被視為北京奧運前最重要指標賽事的加拿大溫哥華世錦賽中,世界排名第1的高梅茲,以1小時49分48秒的成績,擊敗眾家好手奪冠。但高梅茲不願意評估北京奧運時的可能表現。他謹慎表示:「評估鐵人三項的勝算,會產生誤差。原本四年一度的賽事,就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尤其鐵人三項這運動,並不總是由最強的人勝出。」
 
的確,由於運動本身的特殊性,甚至在不同時間、地點進行的賽事,成績也無法做為有效的比較標準。譬如:在7月5日進行的世界杯德國漢堡站比賽中,男子菁英組前21名,成績都比高梅茲在蒂紹烏伊瓦羅斯站奪冠的成績要好。而在該站以1小時46分51秒拿下金牌的德國好手翁格(Daniel Unger),曾在上屆世錦賽中擊敗高梅茲封王;預計仍將是高梅茲在北京奧運中的最大對手。
 
注:原載於2008.07.14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