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體操錦標賽,當地時間7月2日~7日於卡加利舉行。加拿大奧委會旋即於9日時確定了北京奧運體操代表隊12人名單。其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一度被國際體操界認為極可能缺席北京奧運的自由體操選手休菲爾特(Kyle Shewfelt)。
 
自由體操,又稱「地板運動」。2004年雅典奧運,休菲爾特在這項目中,為加拿大奪得國家體育史上首枚競技體操金牌。2006年,休菲爾特在澳大利亞聯邦運動會中獲得自由體操季軍與跳馬冠軍;緊接著在夏威夷舉行的泛太平洋體操錦標賽中贏得這兩個項目的金牌;之後又在丹麥歐胡斯世錦賽裡贏得1面自由體操銅牌。
 
2007年,休菲爾特率隊參加德國斯圖加特世錦賽。8月28日,在練習空中後滾翻動作時不慎落地,摔斷了脛骨。在當地醫院接受醫療後,休菲爾特坐著輪椅回到賽場,為隊友加油。即使行動不便,但當時他已開始用啞鈴進行上肢重量訓練。笑稱不願意在養傷期間發胖的休菲爾特樂觀表示:「不必緊張!這可不是我第一次受傷。」
 
的確,2004年3月,休菲爾特踝骨裂傷。當時他還計畫球員生涯結束後,要加入著名的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但休菲爾特及時復元,並在雅典奧運中奪金;從此聲譽鵲起,成為加拿大家喻戶曉的英雄。
 
休菲爾特在2005年時離開賽場,拍了一部體操電影「白色手掌」(Fehér tenyér; White Palm)。影片內容描述一名自小在共產匈牙利鐵血操練下心靈受創的體操冠軍選手,於放棄比賽遠赴加拿大任教職時,經由與天才洋溢卻又剛愎自用的學生間的互動,決定重返賽場,與徒弟爭奪冠軍。該片曾獲茲林少兒影展捷克文化部獎,與卡羅維瓦利影展特別獎。
 
近年來,休菲爾特已成為加拿大體操界的靈魂人物。還未完全復元的休菲爾特在個人網站表示:「我努力訓練,終得以入選;接下來將更努力不懈。不管能不能奪取金牌,本屆奧運對我而言都是最棒的體驗──因為我歷經許多波折,才獲得參賽資格。」
 
而在這隻被總監湯瑪森(Tony Thomson)形容為令人不可思議的代表隊中,近況極佳的王(Adam Wong),因為祖父母是中國人(母親則具有蘇格蘭與德國血統),教練又是來自中國的范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單槓銅牌、男子團體銀牌),因此常被問到對於赴北京比賽,是否有些特別的想法或影響?與休菲爾特同樣都出生於卡加利的王回答:「不太多!」
 
注:原載於2008.07.11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