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在米蘭田徑夜賽B組200公尺競賽中,義大利選手馬斯卡特利(Fiorenzo Moscatelli)以47.26秒成績拿下金牌。眾所矚目的南非「無腳飛人」皮斯托留斯(Oscar Pistorius)則只跑出47.78秒,屈居第四。
 
 皮斯托留斯於1986年出生時就沒有腓骨。11個月大時,雙親決定讓他接受截肢手術──膝蓋以下完全切除。但這並未成為皮斯托留斯參與網球、水球、橄欖球等體育活動的阻礙。
 
 2004年1月,因膝蓋受傷,皮斯托留斯放棄了熱愛的橄欖球,開始練跑;旋即在該年舉行的雅典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中獲得200公尺金牌與100公尺銀牌。但皮斯托留斯有更大的野心──與四肢健全的正常人爭勝。2005年南非全國運動會,皮斯托留斯得到第6名;次年更一舉拿下銀牌。
 
 2007年11月,德國科隆體育大學生物力學研究所教授柏格曼(Gert-Peter Bruggemann)對皮斯托留斯做了兩天的研究;發現碳纖維金屬義肢使皮斯托留斯得到超越一般正常運動員的力量,並得以減少25%的氧氣需求。
 
 皮斯托留斯志在北京奧運的壯舉,成為田徑界的熱門話題。今年初,國際田徑總會主席狄亞克(Lamine Diacr)將柏格曼的研究報告送交執行委員會裁定。1月15日,國際田徑總會正式宣布:皮斯托留斯不得參加北京奧運;理由是「運動員不得使用任何其中含有彈簧、輪子,或任何可能有利於參賽者的設備。」

 
 圖片來源:NETTAVISEN
 
 皮斯托留斯使用的義肢「獵豹飛毛腿」(Cheetah Flex-Feet),是總部位於冰島的奧索(Ossur)公司製造的。該公司馬上發表聲明,認為柏格曼這位運動生物力學權威的研究固然值得尊重,但出發點並非「將義肢當成截肢者必不可少的身體一部分」。
 
 尤其,現在帕拉林匹克運動員大都已擁有奧索的最新產品,皮斯托留斯卻還使用1997年後就再也沒改良過的舊型義肢。奧索公司行銷主管金(Tabi King)指出:這種為了賽跑而設計的產品,平衡性並不好。事實上,無論是在轉彎時,或在雨中缺少摩擦力的濕滑跑道上,皮斯托留斯都常因失去平衡而摔個四腳朝天。
 
 奧索公司的重點,擺在皮斯托留斯個人的努力與成就上。本身使用過獵豹飛毛腿的女性基金會主席穆林斯(Aimee Mullins)也表示:「我跑得很快;但我不是奧斯卡──他比我更有效率。」
 
 經由皮斯托留斯上訴,5月16日,設於瑞士洛桑的運動仲裁法庭(CAS)推翻國際田徑總會的裁定,理由是他們並未發現皮斯托留斯的義肢提供任何實質助力;而選手個人表現,才是決定性關鍵。
 
 雖然狄亞克接受了仲裁法庭的決定,但由於科技日新月異,這份裁定並未使反對者稍減對未來運動比賽面貌不可測性的戒慎恐懼之心。美國400公尺名將馬瑞爾(Lashawn Merritt)就說:「我想他努力了很久才能有今天的成就,所以應該有資格參賽。但即使有一天他能跑得和我一樣快,我還是認為不公平……如果明年又有更新、更快的材質出現,又該怎麼算呢?何況,我的小腿會疲勞,但他的不會啊!」
 
 100公尺美國紀錄保持人蓋伊(Tyson Gay)則認為飽受禁藥等負面新聞所苦的奧運,需要些像皮斯托留斯這樣的好故事。他也對質疑者的論調深感不解:「真搞不懂怎麼會有人認為他得利?難道你們都忘了他殘障嗎?」
 
 很多人認為:正是因為獵豹飛毛腿不足以讓皮斯托留斯超越正常頂級選手,所以最後才能得到有利的裁決。400公尺跨欄世界紀錄保持人楊格(Kevin Young)就說:「如果他跑出42秒,那義肢就會是問題了。」
 
 在亟力爭取參加的400公尺項目裡,皮斯托留斯迄今最佳個人紀錄是46.56秒;而北京奧運參賽A標為45.55秒。數天前在荷蘭帕拉林匹克公開賽裡,自承訓練不足的皮斯托留斯未能達標。而在米蘭悶熱的夜裡,不如預期的成績更令他沮喪。
 
 雖然皮斯托留斯也承認或許2012年倫敦奧運會才是最好的機會,但他還是計畫在7月11日與16日舉行的羅馬與瑞士琉森賽事中作最後衝刺。皮斯托留斯的經紀人范濟爾(Peet van Zyl)表示:最後的希望是皮斯托留斯能跑出46.1秒或46.2的成績,如此還有可能擠入南非4×400公尺接力賽代表隊的6人名單內。
 
注:最後,好像還是如預期般……掛了!
原載於200808.07.07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