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大利亞北京奧運跳水代表隊已於5月底正式成軍;成員包括:

 赫爾姆(Mathew Helm)-男單10公尺跳臺、男雙10公尺跳臺;米契爾(Matthew Mitcham)-男單3公尺跳板、男單10公尺跳臺;紐布里(Robert Newbery)-男單3公尺跳板、男雙3公尺跳板、男雙10公尺跳臺;魯賓遜(Scott Robertson)-男雙3公尺跳板;克拉克(Alexandra Croak)-女單10公尺跳臺;紐布里(Chantelle Newbery)-女單3公尺跳板;史崔頓(Sharleen Stratton)-女單3公尺跳板、女雙10公尺跳臺;柯爾(Briony Cole)-女雙3公尺跳板、女雙10公尺跳臺;伍麗群(Melissa Wu)-女單10公尺跳臺、女雙10公尺跳臺。
 
澳大利亞跳水隊總教練童輝,自1982年起即多次獲得世界冠軍頭銜;且曾由美國《游泳世界》(Swimming World)雜誌評為「世界最佳跳水運動員」。在童輝與及王同祥(現已返回中國)、陳享寧等中國跳水好手指導下,近年來澳洲跳水運動水準進步幅度極大,2000年雪梨奧運時獲得2面銅牌,2004年雅典奧運時即創下勇奪1金4銀4銅的佳績。這隻由老將紐布里夫婦領軍9人代表隊,尤其在女子項目上,預計將對中國跳水霸權產生極大威脅。
 
紐布里是雅典奧運女單10公尺跳臺金牌得主。此外,克拉克曾是雪梨奧運澳洲體操代表隊一員。此次入選,將使她成為首位跨項目參賽奧運的澳大利亞運動員。但最令人矚目的,還是首推華裔跳水明日之星伍麗群。

 
  圖片轉貼自The Daily Telegraph
 
伍麗群父親(Hapwain Wu)是出生於緬甸,不會講中文的華人、母親(Debbi Rosse)是澳大利亞人。1992年出生,目前就讀10年級、身高137公分、體重33公斤的伍麗群,約4年前才開始練習跳水,但在2006年1月,即在全國跳水大賽裡拿下女單10公尺跳臺金牌。一個月後,又在大英國協運動會中拿下女雙10公尺跳臺亞軍。去年墨爾本游泳世錦賽中,伍麗群因穩定性不足,在個人項目裡只得到第11名,但與柯爾合力拿下女雙10公尺跳臺項目銀牌。
 
今年2月,在北京水立方舉行的第16屆國際泳協世界盃比賽裡,伍麗群拿下女單10公尺跳臺銅牌。5月初,在加拿大蒙特婁大獎賽10公尺跳臺比賽中,中國好手陳若琳在進行難度系數3.3的207C動作(向後翻騰三周半屈體)時失手,只得到61.05分。伍麗群趁勢技壓另一位中國選手王鑫,拿下金牌。
 
喜歡巧克力等甜食、稚氣未脫的伍麗群,表示最崇拜隊友紐布里,與中國跳水皇后伏明霞。但在她目前的生涯階段裡,似乎課業與奧運同等重要。每周訓練6天、每天6小時的伍麗群,每天5點起床練習後,還要到學校上課。不管參加任何賽事,身邊總是帶著書本。
 
伍麗群的姊姊艾蜜莉(Emily Wu),是位游泳選手。但因為家中只有祖父母會講中文,而且很少教給孫子,所以姊妹倆都不諳中文,對自己的祖藉故鄉也完全陌生。事實上,由伍麗群洋娃娃般的外型,根本很難看出華人血統的痕跡。
 
伍麗群的教練陳享寧,出身於廣東跳水隊;2003年1月,也曾應中華民國游泳協會之邀,來台培訓基層跳水選手。他表示與中國選手比較起來,伍麗群動作、心理素質都還不穩定。但總教練童輝則直言:意志堅定、起跳穩定、身形漂亮、入水俐落的伍麗群,將是中國選手極大的潛在威脅。
 
注:原載於2008.07.03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