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棒協秘書長林宗成透露:本屆北京奧運,洪一中本來是要陳鏞基去守三壘。如此一來,中華隊陣形甚至於預想陣容變動,便充滿了想像空間。但現在想那些都已是多餘的了。
 
 陳鏞基效力的雷尼爾隊(Tacoma Rainiers)教練布朗(Daren Brown)表示:陳鏞基右膝傷勢必須開刀,所以已放進傷兵名單裡。這麼看起來,本季應該是已經報銷了。
 
 去年陳鏞基只出賽5場,就動了肩關節唇手術。不過復出後,10月到亞歷桑那秋季聯盟(AFL)打了17場比賽,幹得很好啊!繳出打擊率0.339、上壘率0.456的佳績;還被選入十大表現令人驚異球員(Ten Surprises)。
 
 水手隊經理巴佛西(Bill Bavasi),和日前不幸被炒了魷魚的總教練麥克拉倫(John McLaren),那時都對陳鏞基讚賞有加;具體行動就是本季季前將他放進40人名單裡。我和大家一樣,認為水手隊既然已被嘲笑成有希望打成史上首隻拿下百敗的億元球隊,季末讓陳鏞基上大聯盟嘩啦幾下,蠻理所當然的。而這一切……明年再說囉!
 
 我當然希望中華隊陣容整齊,爭取佳績。不過身為艱苦人,我始終認為球員應該將個人生涯規劃放在第一位。那些因傷或自我狀況調整而謝絕徵召的球員們,我認為抨擊或質疑,自私得沒有意義。
 
 近來寫了一系列中華隊主力球員的介紹。原本只是知道而已,寫了之後,「怎麼傷得這麼重、這麼普遍」的感想才真的深刻起來。林宗成說不知道這是不是前年洲際盃的舊傷?這個嘛,的確很難講。陳鏞基現在都是用腳部滑壘,便是因為在2006年一次撲壘時肩膀脫臼。後來呢,又打了洲際盃和亞運。講句沒輸贏的,別說是因為為國家隊助拳而加重傷勢,起碼那是應該休養生息的時間吧?總之,去年陳鏞基在漂亮撲接滾地球時又掛掉了;這就是前頭我們說的那個肩關節唇手術的背景。
 
 我直接想到的,是趙士強。說真的,1984年洛杉磯奧運棒球表演賽,印象有點模糊了,只記得那時微笑喬治實在是打得一塌糊塗;好像總共只擊出過1隻一壘安打。諷刺的是:銅牌戰裡,14局上半,接替他打席的楊清瓏還打了一隻2分全壘打(勝利打點屬於之前以三壘安打送李志俊回來得分的林華韋)。
 
 在那之前,趙士強是歷來最有希望成為台灣村上雅則,扣關大聯盟的台灣球員(對譚信民先生沒有不敬的意思喔)。當然也不是說洛杉磯奧運打好了,甚至放棄為國爭光的機會,在1983年就直接跑到美國去,以後就必定能怎樣怎樣,但那一屆賽事,將球探打跑了也是不爭的事實。美國大聯盟辛辛那提紅人隊,與日本業餘本田技研隊,就在這麼一線之間。
 
 沒記錯的話,同樣在那場銅牌賽裡,南韓強投宣銅烈,10局上半,也差點被擊中右臂的強襲球幹掉(好像是林易增打出來的),但他還是一路苦撐到13局投完,第14局才由那個叫尹學吉還是什麼來著的後援投手上來放火。
 
 就像人參一樣,宣銅烈這種精神,也不是朝鮮的特產。在台灣長大的球員們,血脈裡深烙著一種認知:在這塊土地上,承擔了責任後,為國爭光所能帶來的榮耀,是蠻「古巴」的。除非確有需要或萬不得已,也很少球員會放棄這個機會。其實也不必討論什麼人性啦!為國爭光這頂帽子,也再說再研究。不必為沒了誰就如喪考妣、整個棒運發展也不必寄望一次又一次的國際賽來當興奮劑,這種「正常」,才是棒球……不,是任何單項運動真正強盛的根砥。
 
2008.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