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語:本系列不適合一般球迷點閱〕在系列(二)中臚列的看好度排行榜中的10場比賽,除了洋基、海盜因雨中止外,其他9場比賽,熱門、被看好(差不多也是基本盤上或多或少占優的一方)的球隊勝出了6場。這也符合長期觀察:照基本盤,與不照基本盤來走的比賽,大致上2:1的比例。
 
 當然這只是一天的比賽,不見得天天如此;對本身沒做過統計的朋友,算是種信不信由你的理論。更由於那10場比賽裡的頭號種子小熊十分壯烈的掛了,甚至還可以讓盤口派的朋友印象深刻好一陣子。看!不是早說了嗎?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可是其他到人少地方一遊的朋友被搶了、被鬼抓走了──死了一大片,怎麼說?怎麼說啊,以後在介紹分析師技巧時會告訴你。
 
 而如果你相信我叫了好幾年的這個比例,那就知道:球有多圓?這個圓周率,就是0.33333333……。
 
 所以一般玩家所謂的「翻盤」,意思真的只是熱門、盤口上看好、基本盤占優的一方掛掉這麼簡單嗎?盤翻都翻了,地掃一掃就好,還有什麼好討論的嗎?其實啊,裡頭有更高的指導精神。
 
 仍然是來自於比賽受到操控的陰謀論。說來也是理所當然;會砸錢在球隊身上,除了看好高賠率博徼幸的朋友,大致上都應該是有些他們能勝出的理由。一旦不能如願呢?那有鬼的程度,豈不是就像內政部想將孫立人將軍故邸當成紀念館,國防部卻卻以「占用軍舍」為由告上法院,向遺屬三代要求繳還台中市向上路上這塊地並催討租金(從民國44年算,據說大約8,000萬)。姑且不提孫家花這些錢買將軍大半輩子受軟禁的服務是否物超所值,地上物所有權,孫家在遷入該年就已經用41,350元向彰化縣農會買下來了啊!
 
 仔細瞧瞧、想想,其實像這種將驚悚片與「豆豆先生」系列的風格鎔鑄一爐後才會出現的畫面,在咱們生活的環境裡,時時可見。既然如此,那用棒子打高速飛來的小球,或在有人遮來擋去下將球扔進籃框……等等遊戲,過程與結果,為什麼應該更「合理」?
 
 何況,因為不是所有下注的朋友(甚至恐怕比例還不低)都知道每場比賽的「看好度」資訊,那所謂的「應該勝出」,是誰告訴你的?從盤口來看嗎?以後會告訴大家,其實盤口不準的程度,會超乎你的想像;否則……其實大家拿那些錢去買菜、捐給窮人(像LEO)做善事;什麼都好──根本就不必玩了嘛!
 
 再不然,就是人家說的囉?說到「人家」,前天蒞臨某Piano Bar喝酒,看到有玩地下博奕的少爺、經理,排排坐吃果果,呆呆的等著輪流看一張報紙;怎叫都不應。這份報紙,據說是很多朋友的下注指南。又或者,是討論版上同好們的大力推薦?還是來自於其他管道的分析師?
 
 剩下的,就是「驕傲」囉──自己的判斷!然而,除了極少數的比賽外,普遍性比賽任何一方被看好度都不到7成;甚至大都在6成以下。那代表正常情況下,往往起碼有3、4成的朋友站在你的反面。你所認為「為什麼會這樣啊」,也正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所當然要這樣」。包括LEO在內,何德何能如此鐵齒於自己的想法就應該是對的?
 
 延伸的道理,留到最重要的「勝出概率」時再來講。總之,以前寫過《七原罪》系列。七原罪裡頭,「驕傲」就是一大條。認識一下路西法(Lucifer),就知道負面影響有多大。當然這也有正面的意義──不管是自己判斷錯了,或輸了錢,都不是讓人愉快的事。所以牽東扯西來發洩一下,也算挺健康的。怕就只怕打心眼兒頂真了。但話又說回來,當真了又如何?這基本上是個性問題,已屬於心理學的領域了。
 
 提起「健康」,誰都知道:運動博奕,要像啤酒、毛豆一樣,當成是觀賞體育賽事時助興的玩意兒,這才健康……嗯!這話我也常說;但也不過是我常說的鬼話或廢話之一。原本就有病態賭博現象的朋友姑且不論,加了金錢輸贏在裡頭,不更加心狂火著者,幾希。LEO語錄也有說:人生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剩下的十之一二──非常不如意。那麼,其實圓呀圓的球類運動、誰都說不準的運動博奕,都往往是負面情緒與墮落天使孳生的溫床。
 
 輸錢就罷了!再輸到去撞牆或給老婆或先生擺臭臉,更是大虧。此之所以驕傲是原罪,而謙虛是美德──尊重和你看法不同的人;即使不,總不成連主宰運氣的老天爺都不尊重。
 
 同時,左右一場比賽勝負或過關與否的因素,實在太多、太雜。結果正確,不見得是判斷高明;下場悲慘,也未必是看法不對。就輕鬆點吧!三種態度,一是看破:輸輸贏贏,就像變心情人一樣來來去去,世事本就如此。做不到,就自承看走了眼,多加琢磨,以勵來茲。或更簡單,就衰唄!不然還能怎樣?王建民都能衰到在跑壘時掛掉,你就不能衰一下嗎?
 
 球評要在比賽中找些大道理,不然就沒飯吃。球迷要在比賽中找些大道理,不然就沒什麼好談的了。玩家檢討失敗的理由,會有幫助嗎?其實依我的經驗,往往是路愈走愈斜而已。
 
 接受這種圓周率,起碼日子不會那麼難過。對啦!我也知道,目的還在贏錢對吧?那咱們繼續瞧下去……
 
By LEO 2008.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