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這,檢討那,弄了老半天,其實對湖人攻勢怎麼看怎麼彆扭,我有個天真的觀點……
 
 我想那困境,不是布萊恩(Kobe Bryant)單純在助攻或自己來之間徘徊,或手氣循環如何如何所能單獨解釋的。只是:必須從禁區來打痛塞爾蒂克,不可能只有我們這些門外漢才看得出來。因此在大部份時間裡,你可以看到出手時機選擇的猶豫。那些猶豫,來自於對貫徹戰略的堅持。
 
 從塞爾蒂克的防守陣勢也可明顯看出:他們也不可能不知道這一點。這就像,拳擊手如果發現對手眼睛受傷,就勢必要加強對那兒的攻勢,打到他出血、打到他看不見……就贏了!當然,如果對手已經擺出十字防守,是很難直接得逞的。那麼,就趁機暢快的肝臟攻擊吧!
 
 問題是:所謂隨機應變的極限是什麼?不可能擊打眼部,拳勢中途轉向揮向肚子──那是自己會扭傷的。在猶豫中,失誤增加與命中率下滑的可能性大增,是合理的。既然並不是想攻擊禁區就能如願,那傳來導去,最可能的出手點,大致上還是在外線。三角戰術的基礎精神是什麼?就是「該出手時就出手」。明擺著該投的球,再想一下內傳或切入的可能性,要嘛,聯防就回來了;要嘛,就錯失了自己原有的出手節奏。所以不能用球員年輕來涵蓋解釋,不然,費雪(Derek Fisher)呢?看他的出手節奏,不覺得有些走樣嗎?這連帶被球評批評為怪異的出手時機選擇,本來也不那麼怪異,只不過同樣是因為那電光火石間的猶豫,造成視覺上的怪異。這一切,不單純肇因於球評所說的費雪「神經大條」。
 
 連帶自己出手節奏甚至動作受影響,姑且不論。第六戰,我們再來看看費雪有多次應該出手的時候,在對手還好幾步遠時,虛晃一招後或運或切。
 
 這麼重要的比賽裡,當大比數領先時,愈該求穩。求穩不見得是要慢下來打,但更要講究進攻成功率。既然戰略上與理論上都顯示禁區是最適合的打擊點(尤其在對方球員有犯規麻煩時),那就贏得愈多,愈該這樣打;然後也就愈陷入上頭說的詭異場面。因為這樣打下來,會連之所以能贏那麼多的手氣都失去。
 
 各位朋友應該自己都打球,該知道,出手時不夠果斷,和被對手干擾到,結果也差不了多少。如果說小飛俠切、傳、投之間的模稜兩可,是來自於不果斷或經驗不足或沒見過大場面或壓力太大,那豈不是天大的笑話?
 
 很多事,不是特別在意就能幹得好,特別是如果要奉行以「平常心」為基礎的三角戰術時尤然。如果說目前湖人的困境,根源於禪師(Phil Jackson)想得太單純或在教練鬥法中落了下風,我倒覺得是他想得太多。回歸自己球隊面貌與習慣的風格,就能贏嗎?當然不是;也是基本盤較量與手氣循環綜合後,會贏就贏,該輸就輸。否則,機關算盡到扭曲自己,就比較能贏嗎?很多事,都不是領先或落後時該怎麼做所能改變的。無奈的是,咱們還是只能從實戰勝與負,來誇獎或抨擊對或不對。
 
 這世間,有些球隊或教練,給你的感覺是周身全戰術,處處制機先;有些則看起來只是純靠手氣打球。但他們對戰,也是時贏時輸。湖人,本就不是該給人奇計百出印象的球隊。禪師在第四戰應勝未勝後,表示以後一定會珍惜大比數領先……咳!結果第五戰又差點陰溝裡翻船。他既然不講手氣循環,那我也不講;但如果太刻意去想如何保住勝果,那一而再、再而三的才說了嘴就打了嘴,去想原因吧!去把頭殼想破一個洞吧!
 
 也就是說啊!這根本比讓布萊恩來試一下砍將效應的選擇還差。當然,在這種陣形對戰模式中,布萊恩的硬切硬打並不是好辦法──在F4垮台那年,就該知道這一點了。為今之計,就還是堅持「打他的眼睛」!
 
 咦,我這不是自相矛盾嗎?沒有!回到先前的論述,打不到對手眼睛時怎麼辦呢?卯起來肝臟攻擊;打久了,防禦的手臂自然會下垂,那就是打瞎他、打到他看不見媽媽的時候。
 
 當然喔!所謂的肝臟攻擊,湖人的外線也是不掛保證的;只是不這樣做不行而已。
 
 塞爾蒂克呢?雖然我支持他們一整季了,但目前態勢,就「咖理論」來看,還真的只有一開始就認定的癥結──皮爾斯(Paul Pierce)是關鍵。至於其他有什麼環節真的做得好?我倒不太看得出來。如果硬要說這隻球隊真的除了基本盤夠強外,致勝原因還有韌性什麼的,從球員個性、現今狀況、過往歷史……嗯!如果他們贏了,我就承認有吧!
 
 在本系列(四)裡,我會提到為什麼之前說湖人的籃板能力如此重要──不是要談節奏掌握等早就講到爛的東西喔……當然,前提是如果還有下一個「最後一役」!不然大家就不敬禮解散了。
 
 附帶提及:如果不算基本盤戰力指標,而算算手氣循環(線形趨勢):那麼,第六戰,以.5分這公定第二級基準點來看(塞爾蒂克在實際盤口上,各地平均起來大約讓了3.5~4分):塞爾蒂克超過勝的機率:14%;不足勝的機率:38%。湖人超過勝的機率:36%;不足勝的機率:12%。

 當然,在第四戰後被東方神秘力量「幾乎宣判死刑」的湖人贏了第五戰。有些因素,不是基本盤算得出來的。咱們看比賽來找一找吧。
 
By LEO 2008.0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