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場,第三戰賽前計算,活塞基本盤戰力指標落後塞爾蒂克5.5分。第四戰,更來到8分──雖然這是我自己算出來的,但卻不太想相信這個數字。
 
 這並不是因為我對活塞有什麼情感。相反的,我始終認為玻璃大亨大衛森(William Davidson)是個名副其實的小器鬼。而我因為身為赤貧的無產階級,一向對設有員工薪資上限的老闆頗不欣賞。
 
 職業球團為什麼總是可以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因為只要掛出這是為了球隊好的招牌,忠貞球迷總是可以接受。然而,如果我在一家公司累積了一定資歷,老闆卻說能力更好或起碼相等的年輕新進員工薪資更低,以此抑制我追求高薪的訴求。他說的當然是實話,但受薪階級情何以堪?
 
 換個角度來講:洋基能摒棄名牌迷思,重用王建民這種循正當農場制度培養出的新人,當然值得肯定。但江山必定代有才人出,當建仔年資到了有資格要求高薪時,球團卻表示更低薪新人可接手;就這薪水,要與不要,聽憑隨便……那咱們該怎麼想呢?
 
 或許可以說職業運動本就是各憑本事的殘酷世界,這也不是不對,就只看你的社會觀往哪邊傾。身為必須在屋頂種菜的艱苦人,我是一定站在勞方那一邊的。
 
 然而,回歸滿足球迷的基礎點,活塞還是很成功的啊!在穩健而堪稱明智的經營裡,他們不會用些爛到爆的藉口,長時間讓球迷忍受失去競爭力的球隊。
 
 底特律是隻大市場的球隊,不必附庸風雅,扯什麼藍領精神或低調。但在這兒,其實連什麼犧牲薪資為球隊這些節目都可以省略──至晚可以推到80年代吧,他們總是很難會帶給球迷一個爛到想撞牆的球季。
 
 當然這只是對經營策略轉化實戰成績層面的肯定;甚至更代表該發生的問題,就會毫不掩飾的發生。姑且不論球團對華勒斯(Rasheed Wallace)的想法如何;「打從球賽一開始,大家都沒盡力……」這句話可是小兵史塔基(Rodney Stuckey)說的。表現雖能算得上是奇兵,但小兵還是小兵啊!
 
 總之呢,翻出上個月為美國職籃雜誌寫的一篇文章裡的一個段落:
 
活塞季後賽初登場,即在第三節一度領先15分的情況下,慘遭七六人逆轉。我倒是不覺得這有多逆天;畢竟,由有「新答案」、「小AI」美稱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領軍的七六人,本季例行擊敗過塞爾蒂克、活塞、太陽、馬刺、小牛、火箭、金塊等強隊。活塞在一個系列裡輸上個一、兩場,也是剛好而已。
 
因此我並不對封王賠率170的七六人存有什麼幻想;反而認為:18的活塞,那可長可久的穩健作風,反而才有帶來驚奇的可能性。
 
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記得本季有場對魔術的比賽;賽前活塞教頭桑德斯(Flip Saunders)曾考慮將老牌控衛杭特(Lindsey Hunter)放回啟動名單,以取代打得有些掙扎的新秀史塔基(Rodney Stuckey),但總裁杜瑪斯告訴他:必須讓新血有磨練的機會。
 
桑德斯倒也深以為然:「沒有辦法,我們必須經歷這些。我們不能因為史塔基表現不好而放棄對他在新秀年裡的培養。我認為他是個堅強得足以克服、戰勝眼前困難的孩子;只要有一到兩場的出色表現,應該就能幫助他增加自信。」
 
有太多球隊動不動就耍爛,還冠冕堂皇掛出「重建」招牌要大家鼓掌。我始終覺得:就職業球隊而言,像活塞或MLB的白襪隊那樣,無論經歷何等逆境,都努力維持一定競爭力以滿足球迷,那才真正值得職業級的尊敬。
 
By LEO 2008.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