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失常與異常!怎麼定義?今天事關西區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的三場賽事,正足以做為註腳。
 
 正常,就像俊帥的影星在眾美女間瘋狂大劈腿──應不應該、好不好是另一回事;總之就像羊吃草、虎食肉,沒什麼好奇怪的。
 
 這也像金塊以147:151爆冷敗給超音速。大程度上棄守來進攻,希望靠旺盛的攻擊力壓倒勝率只有0.223的對手。這種大戰略沒什麼不好;對金塊這種類型的球隊來說,也完全有本錢來這樣做。只是對超音速這些或許還不知「章法」二字怎樣寫,卻亟欲刷進攻數據的成員來說,也挺喜歡這樣的對戰模式。
 
 金塊當然比超音速要強上不只一個檔次,不過如果將防守等因素作某種程度的抽離,那以還算可以的0.505的命中率,遇上0.526的命中率,在二度延長後翻盤掛點,算不上是偏離常度、不可思議。
 
 失常,就像俊帥的影星一時之間被眾美女同時打槍──可能因素有很多;就像獅子搏兔,卻摔個狗吃屎,也不是不可能。
 
 場上的失常,指表現低於平均數據。很少人敢冀望勇士能在客場扳倒目前西區王者黃蜂,但就比賽內容來看,本來打得好好的,但在連續抄截成功卻快攻放槍後,突然間大家宛若遊魂,完全失去了進攻的感覺。對勇士這類型的球隊而言,這就叫失常。
 
 其實話也要說公平點,不管順境逆境,反正大夥兒隆重開砲,這才叫勇士──也就是讓奈許(Steve Nash)讚嘆不已的「無覊無束」。瞬間手感不好,難免。然而,勇士低迷而毫無銳氣,已不只是這一場了。尼爾森(Don Nelson)這會兒才來說球隊陣容其實比去年還弱,雖是事實,但沒有意義。因為撐了將近一整季,卻在最關鍵時刻,將體質切換到失常模式,這是沒得說嘴的大危機。
 
 異常,就像俊帥的影星打從心眼裡對眾美女失去了興趣──這絕絕對對有值得深究的爆點。就像忘了在哪個科普頻道看過一隻獅子領養與母親失散的小羚羊;就算好到令人感動,也有問題。
 
 並不是說小牛在前三節落後兩位數分數,在第四節大逆轉有什麼問題。而是……啊!這是太陽耶!在兩隊這樣的攻擊節奏與防守強度中,第四節,竟然在俠客(Shaquille O’Neal)開節投進一個球後,大約7分鐘的時間裡1分未得!打了10分也只得了5分!最後整節只得到9分!
 
 小牛的企圖心是應該要有的!但光從太陽這面來講,這種表現,豈不是熱火級的嗎?話說熱火今天在面對活塞銅牆鐵壁的防守時,在上半場老牛拉破車的慢動作節奏中,首節得了16分、第二節畢竟也還得了11分哪(上半場比數是27:39)!
 
 大家同時對空鳴空槍的可能性當然不是沒有。異常地方在於:奈許身為MVP級控衛,在不到環境極度惡劣,總要有人出頭賭一把時,不會長時間盲切或狂抽猛射。也不會在小牛明顯在布陣上有所因應後,還硬要擋拆一路衝進死巷裡,不作任何其他嚐試。但如今在領先兩位數時,竟然這樣做了。至少在奈許身上,我不記得什麼時候看過這現象。
 
 有關這場比賽,目前太陽迷的共識似乎是:一場例行賽,手氣起伏難免啦!如果要聯想成奈許有意保送由好友當家的前東家進季後賽,則是對這位球星敬業精神的侮辱。
 
 好!這是「子非魚」類型的問題。那好,就只能作另一種解讀囉:的確,例行賽中,任何一場比賽的表現都不應放大。但這是什麼時候了?殘酷點講,放眼NBA史,任何有志王座,且真的有競逐王座實力、穩定性的強隊,我也從不記得有誰在這關鍵時刻放這種槍的。
 
 重點在於:並不是得不了分或被大逆轉不正常,而是那打法太異常。陰謀論或危機論,請任選一種……當然還有第三種選項啦!就是那個難免啦!不重要啦、要尊重球員啦什麼的……
 
就像巴柏沙(Leandro Barbosa)說的:「不知是怎樣了?以後不會啦!」是啊!我也知道……
 
 像這檔子事,有時或許只能用「著魔」來解釋。但不管以後發展如何,我有興趣且會念茲在茲的是:起碼在這場比賽裡,那個「魔」是什麼?從何而來?
 
 當然迪安東尼(Mike D'Antoni)相較於以往,本戰如此鎮定而不活潑,也怪怪的。如果要說太陽目前打的主意,就是決心要在沒有主場優勢的情況下鎖定湖人甚至馬刺;或是不管打完灰熊後,接下來賽程並不好打,但起碼能打掛火箭,與爵士在首輪碰面;認為這樣妙不可言──那我就沒話說了。
 
By LEO 2008.0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