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媒體大幅炒作美國紐約洋基隊有意挖角日本新一代型男球星達比修有的消息。可是在記者詢問赴美意願時,達比修仍然做出與高中畢業時相同的簡單回應:「沒興趣!」
 
 首先,去年放棄了雙重國籍的達比修,雖然是新生代,也曾為雜誌拍過全裸性感寫真系列,但精神上卻意外的與日本傳統社會觀念十分契合。所以雖然伊朗籍父親在達比修高中畢業時即大力鼓動兒子赴美發展,達比修卻不願意離開習慣並喜愛的日本。
 
就人生規劃上來看,達比修似乎也循著眾多老前輩建立穩定的生活與社會高地位之路發展。雖然才21歲,但他已與就讀於早稻田大學,曾演過《交響情人夢》、《東大特訓班》等日劇的偶像女星沙耶子奉子成婚。
 
 掌控日本棒壇的耆老,對球員挑戰大聯盟,絕大部份並非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1999年實施的「入札制度」,表面上看起來是大開方便之門,但實際用意是降低球員赴美打球的意願。兼具外型與實力的達比修,是日本職棒未來希望。達比修如果赴美,將是個負面指標;並不只是日本火腿隊的問題而已。
 
 因此,雖然檯面下如何運作不得而知,2007年12月22日,達比修與球團完成換約,超越2006年軟體銀行投手和田毅的1億4千5百萬年薪紀錄,成為日本職棒史上最年輕、資淺的「2億元男」。

 
 
 如同高校時期在手套上繡著的「為球隊而存在的自己」,達比修對新約的看法依然很傳統:「不以現在成績為滿足;要努力加倍回報球團的加薪。」
 
 對抱持這種傳統心態的達比修而言,留在日本,廣告代言、超高薪資與社會地位是可預期的。赴異域打球,高薪背後還有不適應與不可測的風險。所以這會是種左右為難的抉擇,大聯盟的高薪並不成為絕對性誘因。
 
 日本是大聯盟最重視的海外市場,對達比修有興趣的球團必定很多。尤其洋基隊,與松井秀喜4年5,200萬美元的合約,將於2009年球季結束後到期;未雨綢繆引進日本人氣巨星接班人,尤為當務之急。然而,目前只能視之為一廂情願而已。
 
惟一能肯定的是:不管未來達比修堅守本土的立場是否動搖,包括洋基隊在內的任何大聯盟球隊,想染指這位被隊友陽仲壽評為「幾乎沒缺點」的日本職棒界頭號守護對象,光是取得「見面談天」的資格,就要付出創紀錄駭人天價。

 
(本文為中時嚴選好文)
 
By LEO 2008.01.25(原刊載於08.01.04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